索引号
MB1A08302/2020-2529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名称
横林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横林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5 00:00 来源:横林镇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镇不断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着力抓好招商引资,着力打造特色农业,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着力推进城乡一体,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超计划8.4个百分点;实现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14.59亿,农副产品加工值7.8亿,完成市布任务;完成税收537.3万元,增幅207.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26亿元,超额完成市布任务。

  (一)扩投资,强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提升

  1.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我们紧扣锌钢产业链开展招商,一批实力强、税收高、投资额大的项目落户横林工业园,锌钢产业集群初具雏形。全年签约企业4家(聚胜装配、天晟科技、楚河消防、鸿淏科技),计划投资3.48亿元,开工企业3家(聚胜装配、天晟科技、楚河消防),竣工投产2家(聚胜装配、天晟科技),超额完成市布任务。拟投资1.2亿元的武汉常江鑫源锌钢项目成功签约;塑粉喷涂、管材生产等4家锌钢关联意向企业正在洽谈协商,有望2019年落户落地。持续开展“四百”活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夯实发展平台。投入110多万元,新建8号路、11路延长线及排水等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2.农业产业特色凸显。我们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大力培植市场主体,做实做活土地流转文章,发展虾稻共作特色富民产业。2018年全镇新增虾稻种养殖面积12000亩,初步形成了叫湖新村5000多亩、大湾村600多亩、杨林村500多亩、田湾、刘台、鹿鸣等村998亩集中连片稻虾种养基地。大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已与潜江潜网集团虾稻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拟投资4.5亿,建设虾稻种养核心基地10000亩,项目区300亩,打造集科研培训、苗种繁育、生态种养、冷冻加工、交易物流、餐饮服务为一体的虾稻一二三产业链。我镇的做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天门日报》、《荆楚网》等媒体多次予以报道。大力发展水产品养殖业,支持市场主体完成了叫湖渔场改造,发展桂鱼、大白刁等上等鱼种繁育基地200亩,成鱼养殖基地800亩。

  3、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18年我镇积极对上争取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投入资金为近年之最。我们组成专班,主动对接,真情服务,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资6000多万元的天南长渠横林段清障除障行动早、力度大、效果好,搬迁坟墓900多座,拆违5000多平方米,砍伐树木4万多株,为项目施工提供了条件,目前水下工程基本完成,正在建设亲水平台、改造沿线建筑物;投资3500多万元的1.4万亩高标准农田,5000多亩稻虾池已开挖,正在进行沟、路、渠、桥、闸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主体工程的60%;投资200多万元的横林二桥正在进行水下工程施工,预计8月份建成通车。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我镇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发展后劲。 

  (二)抓重点,攻难点,“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

  1、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政府、村级债务监督,严禁举债建设,严控金融风险;大力开展基层创建活动,深化平安横林创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案件查处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强镇村组三级联动调解网格建设,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全年处置信访件45件,回复、处置率100%,社会治安总体稳定。我们积极开展“七五”普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治安巡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镇摸排和市委巡察反馈的涉黑涉恶线索12条,办结12条,行政拘留2人。切实提高全镇人民的“一感两度两率”,社会局面和谐稳定。

  2、严实推进脱贫攻坚。完成2018年度190户597人脱贫、金湾村整村出列的年度减贫脱贫目标任务。我们严格做到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切实加强扶贫信息整改落实,做到识别精准;落实“五个一批”、“九有”建设项目。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116户423人,危房改造74户,安全饮水95户,教育帮扶237人,雨露计划45人,医疗救助971 人;重点贫困村金湾村争取资金202.9万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131万元。道路拓宽长3500米,新建通组公路2850米,沟渠疏洗5400米;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强化帮扶成效;严格按照“两公示一公告”程序,做到退出精准。

  3、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关停未批先建无环保手续的落后产能企业1家,改造和拆除燃煤锅炉4座;大力推进秸秆禁烧及资源化综合利用,有效遏制了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关停畜禽养殖场3家,改造规模养殖场3家;加强水域环境综合治理,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长”责任,先后开展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清河行动”“清废行动”“清流行动”,对天南长渠等9条市级河道设置管护员,实现了常年管护;继续实施“绿满横林”行动,完成通道绿化1.5万株。持续开展统筹城乡垃圾治理,开展“十户联创”,落实中心户1200户,配置垃圾桶3000个;提前完成“厕所革命”7000户的改造任务。

  (三)强基础,重管理,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1、交通条件更加便利。新建通村公路10公里,改造危桥2座;争取城区至横林农村班线公交化改造,配套建设2座港湾式候车亭,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2、水利基础更加稳固。整治中小河流4条,河道沟渠清淤里程达50.8公里;整合资金28万元,疏洗史岭、夹台、芦埠王月渠疏洗沟渠15.7千米,维修柳湾和田湾涵闸、泵站3座。

  3、城镇管理更加精细。改革镇区环卫运行体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全天候常态化保洁机制。投入10多万元,提档升级镇区亮化工程;投入20多万元,在镇区新建标准化公厕1座。

  4、功能设施更加完善。铺设6000米供水管网,改善芦宋地区的供水紧张状况。完成镇区及周边5个村的天然气管道铺设。

  (四)稳就业,强保障,民生福祉切实增强。

  1、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扩大救灾、救济、优抚、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户供养等社会保障覆盖面。医保覆盖率面达到98%,社保覆盖面90%。完成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958条;投入30万元,对镇中心福利院开展平安工程建设;五保1452人、低保208人和“三无人员”12人均得到政策救助。

  2、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加快推进教育产业园建设。投资2150万元,新建一所中心幼儿园和中心小学,占地46亩,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可容纳1800余名学生,今年可投入使用。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年度目标,贫困人口和其他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完成全年随访。市中医院与我镇卫生院医共体单位,进行对口支援,提升了我镇医疗服务水平,并得到市卫健委充分肯定,2018年全市卫生系统现场会在我镇召开,我镇被授予“湖北省卫生乡镇”荣誉称号。

  3、积极促进稳定就业。开展“企业用工服务月”专场招聘会,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和本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搭建平台。横林工业园四家入驻企业已吸纳就业130余人。

  (五)抓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投入近100万元,高标准建设横林便民服务中心,现已投入运行;完善政务“互联网+”服务,不断提升行政效能;认真开展窗口单位“双评议”工作,倒逼服务质量提高。完成行政村区划调整改革,全镇行政村(居)由42个调减为32个,减幅为24.4%。建成镇综治中心,实现综治、司法、信访、网格一站式办公服务。

   (六)遵法纪,优服务,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开展“三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已清理30个村,清退资金14.9万元。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情况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和扶贫领域财政资金全覆盖重点检查。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政府采购、招投标行为。

  此外,统计、经济普查、文化、档案、民族宗教、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烟草、屠宰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我镇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横林振兴的关键之年,我们具备了跨越发展、弯道超越的基础和条件。一是全镇上下“穷则思变”抓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人心顺,心气足;二是努力争取的重大项目有望今年“开花结果”,发展基础将更加坚实;三是长期积累的发展短板逐渐破除,有利于我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四是初步形成的产业特色为我们实施农业、工业双轮驱动战略奠定了厚实基础;五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双轴拉动(天仙、天岳)战略为我镇的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因此,全镇上下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定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着力打造开放横林、活力横林、幸福横林、平安横林,在“东乡振兴”中体现横林担当,彰显横林作为。

  2019年政府工作将紧紧围绕党委提出的“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即:始终贯穿一条主线(高质量发展),坚持突出两大产业(锌钢护栏产业、虾稻共作模式),努力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环境保护),全力做好““四个全面”提升”(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品味、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自身工作水准),强措施,出实招,求实效,增进位,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横林篇章。

  紧扣2019年工作思路,我们必须做到“四个坚定不移”:

  (一)坚定不移地贯穿一条主线,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抓重点,强弱项,攻难点,啃骨头。明确“三大攻坚战”是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项目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党的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我们要统筹谋划,做好增量发展、绿色发展、协同发展、借智发展、改革发展“五篇文章”,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导权。

  (二)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两个产业,做到产业兴、项目实、效益好。

  1、抓招商,扩投资。一是强化招商责任。要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优势,主动招商、责任招商,加速“增量崛起”。二是突出主导产业。继续紧扣锌钢产业链条,在引进龙头、集聚关联、完善链条、打造集群上下功夫。力争用3至5年时间打造锌钢护栏产业园。三是发展“飞地”经济。有效对接一区三园,做活“飞地”经济文章,为全市经济发展出力。四是做强现有企业。激发发展潜力,支持金天威、聚胜装配、天晟科技上规进档,谋求“变量突破”。五是盘活闲置资产。着力引进企业,腾笼换鸟,积极盘活丰正科技、宇丰米面、成龙油脂等闲置资产,使老树发新芽,推进“存量变革”。六是搭建园区平台。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创造最优服务环境,筑巢引凤。

  2、抓调整,扩规模。我们要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发挥我镇水资源、土地资源优势、区域优势,大力培植市场主体,做实做活土地流转文章,扩大虾稻综合种养殖面积1万亩以上。各条件适宜的村要克服怕麻烦,怕困难,怕得罪人,满足于小打小闹的思想,把思想统一到省、市、镇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发展虾稻共作产业作为提高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争取项目资金、促进产业融合,实现横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今年我们将努力建成全市小龙虾交易中心,打造区域重要集散地。对土质条件不适合发展小龙虾的要因村而异,发展半夏等中药材种植,形成“一村一品”。全镇2019年高标准建设2-3个“百亩精品示范园”。通过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实现农业绿色崛起。

  3、创环境,优服务。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妈妈式”服务。要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心态,服务至上的理念,为一切来横林创业的市场主体和老板创造一流的环境,各村要在服务企业用工、征地拆迁、土地流转上搞好服务,水、电、气等部门要为企业的生产提供要素保障,公安部门要对强揽工程、干扰企业正常经营行为予以坚决打击,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和人文环境。

  (三)坚定不移地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固底板、补短板、强薄板

  1.以专业之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精神,居安思危,用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思考谋划工作,坚持“防范”为先、“化解”为主、“守住”为本、“转化”为要,仔细梳理各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切实把问题解决在未发生之时、萌芽之初。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公共安全大整治、信访积案大化解、网格环境大清理、社保风险大防控“五大行动”,深挖风险源、隐患点、矛盾面,提高以市场化手段和法制化思想解决矛盾问题的专业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2.以精准之策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要竭尽全力,以更大力度、更多投入,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聚焦“准”“实”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继续在贫困村开展“九有”工程建设,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突出效果导向,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因村施策开展产业扶贫,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突出问题导向,坚决克服麻痹心态、懈怠思想、畏难情绪、侥幸心理、压战意识、切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国家脱贫攻坚省际交叉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数据资料不完善、行业扶贫不扎实、政策宣传不到位、帮扶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完成2019年1个贫困村出列、84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3.以有效之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牢绿色生态底线。严格落实责任,持续做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一企一策”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一场一策”下重手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关停16家,上设施16家,力争5月份全面完成;强力推进秸秆禁烧整治工作,从源头开始就管控好;持续开展“五城同创”,深入开展“三清一改一植”行动,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大力推进全民植树绿化行动,全镇植树15万株以上,改善人居环境,擦亮绿色底色。

  (四)坚定不移地推进““四个全面”提升”,增强责任感、获得感、幸福感。

  1、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魂”和“纲”,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两难多难问题的“金钥匙”,是驾驭复杂局面的“关键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我们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走,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品味。坚持规划先行,高位起跳。完善城乡环卫运行体制,建成1万米景观健康步道,建成横林二桥,建成镇区三级标准加油站,适时启动横林农贸大市场建设和老市场改造成镇区广场、停车场等工作;以九条河改造为契机,打通镇区西环线交通瓶颈,完成横林镇区到宋市沿河路拓宽工程,启动2019年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3.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完善医疗、养老、临时救助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新建社区养老中心,在芦埠地区新建一所标准民办幼儿园、小学,积极争取引入汉江水源,解决水源单一、水量不足、水质不优、水压不高等安全饮水问题。

  2019年我们将继续办好镇政府十件实事。

  1.完成846名贫困人口减贫脱贫任务,鹿鸣村整村出列。

  2.完成10公里天南长渠亲水景观休闲步道建设。

  3.新建3个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10个。

  4.完成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1.4万亩,启动2019年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5.横林中心小学、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

  6.横林二桥通车运营。

  7.新建横林镇社区戒毒中心并投入使用。

  8.完成5000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和社村公厕。

  9.新建横林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屠宰场,改建镇文化站,并投入使用。

  10.疏浚横毛河、全丰渠。

  4.全面提升自身工作水准。

  (一)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为民执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党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自觉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真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效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二)完善监督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持续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严格行政执法,规范基层执法行为,提高政府依法管理社会能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确保政府工作阳光透明。

  (三)加强作风建设,推动高效施政。持续推进“双评议”工作,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让职能和规则服从工作需要,服从企业和群众需要。继续精减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确保基层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持续开展“四百双争”活动,争一流争进位,大力整治“庸懒散软”行为,促使政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锻造雷厉风行、务实重行的干部队伍。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加强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坚守承诺,信守合同,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主动当好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员。

  (四)筑牢反腐防线,促进廉洁从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