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644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情况报告
横林镇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30 11:41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市防控指挥部的命令和工作要求,牢牢抓住救治、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实行筛查甄别、村(社区)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着力推动形成数据信息和收治工作“两个闭环”,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统筹推进企业、农业复工复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筑牢防线,整合力量群防群控

(一)凝聚组织力量。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发生以来,镇机关除7名已外出人员,其余26人从大年三十起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同121名村、社区干部83名镇直单位工作人员、308名党员志愿者一起,践行初心和使命,将力量下沉到村、社区,以自然湾为作战单位,把党旗插到了前沿阵地。宋杨新村58岁的村支书黄铁柱率先垂范,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挑起守关卡、广宣传、体温监测、消杀等工作,竭诚为老百姓服务。曙光农机合作社党支书王曙光带领合作社全体党员和普通社员共计12人参与卡口值守,发动52名社员在自然湾参与各村防控工作,为村民配送物资。时时处处看到党员的身影,在关键时刻起到了主心骨作用。二是发挥人民群众联防力量。全镇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共33支495人,其中教师44人,退伍军人19人,入党积极分子15人,返乡大学生43人,返乡务工人员214人,强化宣传、巡逻、劝导、收集对接村居民物资需求、代购代买配送等工作。三是发挥以医务人员为核心的中坚力量。66名镇卫生院医护工作人员、49名村医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最前线,做好防控工作。镇卫生院护士长吴迪忍痛舍下家中生病的幼儿,奔赴一线照顾病人;郭虎、张辉、欧阳文静等医生主动请缨到人民医院参与确诊人员留观,村医刘志刚主动提出到南洋医院看护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全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对深挖排查出的584名五类重点人员居所消杀共6500次,核酸试纸采样968人次,每日体温监测不间断;全力以赴对疫情期间发热人员应留尽留、精准医治,累计在院留观107人次、转诊上级医院205人次;争分夺秒转运患者、密切接触者201人次,确保了对象第一时间得到救治、隔离,严守了疫情战争的第一道防线。

(二)提供有力保障。一是保障集中隔离场所。疫情战役打响后,我镇迅速谋划,投资38万元以最快的速度新建了一座设施齐全、可容纳50人的隔离场所,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在市华泰酒店、泰中酒店、南洋医院、天门职院、外国语学校等多地设置隔离点,所有隔离点均安排镇机关干部、镇直单位职工以及医护人员全天候驻守,做好隔离点的消杀、体温检测和精细服务。已累计集中隔离出院患者、密切接触者423人次,确保了疫情势头不再蔓延。二是保障防护物资供应。镇党委、政府加强调度,多方筹措,疫情期间共争取到口罩80350只,隔离服2100套,手套12600只,体温计、温度枪1064个,确保应急物资、医疗装备输送到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人员。三是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我镇摸底登记六类重点对象共400户、1053人,一对一明确包保责任人,由村干部进行包保。对15户重度残疾人进行临时救助,共发放21000元,对202户农村五保户、582户农村低保户在疫情期间每户增发300元,对49户城镇低保户在疫情期间每户增发500元,共计260900元,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平稳渡过难关。四是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我镇建立镇、村两级物资保障网络体系,镇成立物资保障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牵头管总,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抓,抽调市场监管部门、农技中心人员9人成立专班;各村明确一名村干部负责,带领志愿服务队负责辖区内居民物资信息收集、对接,实行代购代买、配送服务。我镇确定少军购物广场、横林商业广场、易客隆超市,芦埠万丰隆超市4家超市,放心粮油、粮站交易所2家粮油店,2家孕婴店,1个蔬菜专业合作社和8家药店参与配送,委托代购,药品由机关干部代领到卡口,志愿者配送到家,共服务1680人次。在各村卡口、支部书记微信群公布配送超市、粮油店、药店、蔬菜合作社等联系方式,每天公布华西市场参考价格,每三天发布全镇生活物资供应货比三家价格信息,确保疫情期间群众所需生活物资、药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二、分类分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一)企业复工复产总体情况全镇13家重点企业,已复工复产10家(怡田饮品、金天威、天晟新材料、丰正科技、宇丰农业、彩鑫塑料、横林中百、宇俊家具、少军购物广场、曙光农机),7家乡镇“四上”企业复工率100%。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家(丰正科技、宇丰农业、彩鑫塑料),规上商贸企业3家(横林中百、宇俊家具、少军购物广场),规上服务企业1家(曙光农机)。准备复工复产1家(文脉新材料),受原材料影响延迟开工1家(金众威金属制品),1个亿元以上项目(鸿淏管桩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报批。

(二)农业生产及春耕备耕情况。全镇农业合作社已复工复产24个、员工164人;家庭农场复工复产29家、员工85人。覆盖镇区稻虾养殖8462亩、中药材种植380亩、蔬菜种植240亩、其他种植2524亩已逐步投入正常生产。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货源充足。

(三)具体措施

1.抓宣传,增强信心。一是明形势,增强安全发展的信心。我镇文脉新材料、天晟新材料负责人均为外地人,起初由于担心疫情传染风险,迟迟不愿返岗复工,经过耐心细致的宣传、引导,目前天晟新材料已申请复工、文脉新材料正在开展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二是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第一时间将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向企业家宣传,并逐条解读,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特别是我市《关于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意见》文件出台后,部分企业因符合其中相关政策支持条款,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得到进一步提升。

2.优服务,主动作为。一是主动代办。为帮助天晟新材料、彩鑫塑料等外地企业负责人返厂,我们主动对接相关村、部门,协助开具接受证明、通行证明;为减轻企业压力,安排专人负责向市经信局、卫健委等部门报送企业审批资料。二是上门服务。为加快怡田饮品、金天威等企业复工复产速率,安排专人指导企业开展“六个到位”工作,免费为企业提供消毒水430公斤、口罩6000个,并安排消防车为企业进行厂区消杀;为让员工放心、安心上岗,协调镇卫生院累计为68名员工提供岗前健康体检。三是因企施策。为解决怡田饮品、金天威、天晟新材料反映的用工短缺问题,逐一走访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用工需要和实际缺口后,全镇收集意向在天务工人员191人,并组织开展了1次网上用工对接会。

3.严管理,消除隐患。一是明确责任。坚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关于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加强员工返岗、住宿、餐饮、上岗全过程防疫管理。二是严格标准。严格执行复工复产“六个到位”。三是强化督导。除日常督导外,我镇抽调卫生院、市场监管、电力、派出所相关人员组成专班,对企业出入登记与管理、工作场所消杀、体温检测、车辆消杀、以及会议、就餐、住宿管理等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和用电、用火、特种设备管理等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2次专项检查,发现隐患7处,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责令停工整改企业1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