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97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横林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2 10:05

一、2020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疫情汛情叠加,大战大考不断,挑战前所未有。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全镇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守住了一方平安,在特殊之年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回顾2020年,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务实重行,打赢打好“三场硬仗”

在战疫大考中,我们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疫情暴发时期,全镇475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尽锐出征,践行初心使命,紧抓抓住救治、阻隔两大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镇1个月确诊病例零新增,2个月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医护人员、防疫前线工作者零感染,感染率控制在全镇总人口的万分之二以内,有效地切断了传播链条。转入常态化防控后,毫不松懈抓好各类风险防范、排查、督导。全面启动疫苗接种工作,防疫一线工作者已全部接种疫苗,辖区居民正陆续接种疫苗,将有效地筑牢免疫屏障。

在战洪大考中,我们迅速响应、科学调度。组织排涝机械78台套,挖机21台,保障沟渠畅通。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处置3处漫堤险情,排查除险水毁房屋、道路、桥梁9处,有力应对了超历史记录的降雨,做到了未溃一堤、未倒一坝、未损一闸。灾情过后,我们迅速落实绝收田块补种、改种措施,改种作物2000多亩,将灾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

在战贫大考中,我们攻城拔寨、一鼓作气。全镇5个贫困村和1259户贫困户3808人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出列,且无新增、返贫对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部“清零”,5户脱贫监测户和19户边缘户全部落实“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专班”帮扶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产业、就业扶贫两个重点,组织1554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吸纳104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发放各类产业奖补资金25.5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35万元,支持36户贫困户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完成村级扶贫项目13个,总投资264.6万元。在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我镇被评为“一类乡镇”。

(二)聚焦转型升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聚力招大引强,全镇组织外出招商21次,考察企业近50家,签约项目5个,超额完成市布任务3个。其中投资1亿元的星辉再生资源项目落户横林工业园,投资5.8亿元的光大环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户岳口工业园,楚玻、星辉等2个项目投产达效,鸿淏管桩项目正加快推进。2021年招商工作实现“开门红”,已签约投资1.2亿的横兴防护用品、投资6800万的顺康防护用品项目,1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此外,常江鑫源、灵龙铝业等一批意向企业正在洽谈之中,有望落户我镇。

产业发展初具特色。围绕“抓项目、调结构、优环境”,锌钢、虾稻(中药材)等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一是抱团发展锌钢产业,初步形成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条,关联企业已达到5家;二是打造优质虾稻产业。在叫湖、沉湖流域推广虾稻一号等优质稻3000多亩,全镇发展虾稻面积2万亩,建成5个精品示范园;三是发展富民药材产业。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4家。三八等村对接苏中药业,实施订单农业,发展黄蜀葵1500亩,新上烘干加工设备3台套,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三)着力补短提质,城乡一体同频共振

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统筹城乡垃圾治理,深入开展“十户联创”,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以往节日期间垃圾围城围村的乱象得以有效治理;投入80余万元,提档升级环卫设施。全面更新镇区分类垃圾箱、勾臂箱、垃圾清运车等环卫设施,新建、改建垃圾平台107个;推进芦宋小集镇环卫体制改革,通过购买服务,小集镇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强力整治镇区及芦宋地区占道经营、伸店经营现象,拆除遮阳棚112处、广告牌180个、违章建筑76处;整治红旗渠、天沉南排等小微水体20多公里,疏洗村内沟渠92公里;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镇区及部分镇郊村污水管网建设基本完成,入户率达90%以上;厕所革命扎实推进,累计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1万余座,户改率达95%以上,25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实现农村公厕全覆盖;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果,开展中小养殖场综合治理“回头看”;专项治理持续发力,3家非法预拌搅拌混凝土站罐体全部拆除清场;秸秆禁烧管控取得明显成效,绝大部分村基本实现了“零火点”目标;中央、省市环保督查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绿化美化全域推进。镇财政投入资金8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杨仙至沙沟、横毛河、天南长渠、小仙公路、史岭至夹台等5条景观绿化示范带,全长42公里,辐射带动全镇各村大力植树造林、栽花种草,美化家园。2020年来,全镇累计种植花草8.5万平方米,栽种红叶石楠、大叶女贞、桂花、桃树、樱花树等景观树木22万株。

城乡建设提档升级。大力实施补短板工程,兴办民生实事。争取项目资金60多万元,新建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并已投入使用;横林小学、中心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吸纳学生1300多人;新建三八、白场等村通村公路16公里,拓宽天南长渠、宋杨至沙沟等道路30公里;2020年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全面完工;投资1.6亿元的220千伏幺湾变电站已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启动建设;2.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扎实推进,新建生产路近10公里,生产桥5座,泵站2座,有力改善了叫湖、沉湖流域生产生活条件;政府投资100多万元新建同心小游园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争取50万元项目资金新建镇农技服务中心,整合资金60多万建成镇综合文化中心,新建、改扩建大湾、尚礼等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5个,功能设施不断完善;投资1300万元的“擦亮小城镇”项目已通过评审,即将实施。

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2019年1个示范村、7个整治村建设已完工。按照“拆、改、清、补、种”五字诀,围绕“三园”“四旁”“五子”“六化”做文章,拆除破旧危房207间,拆除旱厕577座,改造现有旱厕371座,拆除破旧围栏、栅栏1600米,清除杂树21000余棵,清挖沟渠53000米,铺设步道5700米,建设大三格化粪池18座,利用群众捐赠的旧砖瓦、坛罐、石磨等杂物2200件,打造“小三园”720个,村级景观21处。组织美丽乡村现场督办、拉练评比等活动8次,切实营造“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三)突出共建共享,民生改善取得实效

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领取网办事项2248条,完成2248条事项编制,受理群众办理事项5392余次;基本实现农村医保、养保全覆盖,参保面不断扩大。低保、低收入、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落地落细、对象精准、发放及时;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集中组织大型招聘会2次、中小型招聘会3次,落实外出务工劳动力补贴政策1200多人,免费就业培训284人次,新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37个。

(四)强化基层治理,社会局面和谐稳定

积极创建“平安横林”。落实平安建设“五个一”要求,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打好风险防范整体战,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化解、专项整治工作;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收官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年刑拘10人,拘留58人,逮捕逃犯7人。推进“一村一辅”,成立治安巡逻队,提高见警率,极大地增强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深入开展禁毒反诈工作,紧紧围绕“打、防、稳、控、建”,全党动手、全民动员。举办禁毒宣讲、知识竞赛等活动11次,全镇26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均管控在册,见面率、尿检率实现“双百”。加强毒品原种植物种植管理,大力开展禁种铲毒活动,依法铲除罂粟220余株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立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28次,举办文娱活动105场次,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发动乡贤参与村级治理,倡导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治理陋习。

(五)夯实自身建设,作风效能持续改善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学党史”、学“五中全会精神”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通报制度,推动科学民主依法规范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提速提效。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此外,教育、食品药品安全、卫生、安全生产、民兵与民兵预备役、科技科普、统计、人口普查、侨务、档案管理、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镇上下团结一心、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及所有关心和支持横林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还不强。二是经济发展底盘不够牢固。企业块头还不大;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够。城镇建设、生态环保、民生领域还存在很多硬件短板。四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任务十分艰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快,特色产业带动力不足。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认真研究,大力加以解决。

二、下阶段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后续影响更大。我们将紧紧围绕天门市“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立足实际,高质量发展经济,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高力度巩固脱贫成果,高效率改善民生,高标准保护生态,努力开创“最美横林”新局面。

(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牢牢把握中央实施“十四五”规划、省委省政府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市委市政府构建“城区引领、园区带动、全域协同”新格局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顺势而为、借力使力。坚持全盘谋项目,全力争项目,全面引项目,努力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的“大盘子”。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推动鸿淏管桩、星辉再生资源等在建项目投产达效;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九条河横林段综合治理、沉湖南干渠加固升级改造、饮用水主网改造、电网改造和幺湾变电站建设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积极配合做好武天宜高速公路横林段前期准备工作。

(二)全力推动招大引强,打造转型升级新优势

一是坚持全员招商。抓实招商引资“头号工程”,形成大员招商、全员招商的工作格局;二是延伸产业链条。挖掘优势,大力发展智能家居产业、服装加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依托我镇现有的企业,大力实施强链补链工程,不断完善配套产业;三是推动技改扩规。加快技术更新改造,积极帮助天晟、金天威等企业实施技改扩规;四是盘活闲置资产。采取“一企一策”,通过招商引资、股份制改造、资产重组等方式积极盘活成龙武校、采购站、聚晟等闲置资产和困难企业;五是提升服务质量。弘扬服务企业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建立项目推进机制,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的工作格局,一抓到底,力争全年引进2个投资过亿元项目,新培育规上企业、限上服务业、商贸业各1到2家。

(三)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描绘农业农村新画卷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等方面有效衔接,确保5年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要继续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坚持稳岗就业,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开展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群众收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动态清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扎实推动产业振兴。一是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切实保障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二是继续做强两大特色富民产业。按照“天东双水双绿”农业特色产业布局,以叫湖等村为核心,创新创优“虾+稻+蟹”、“虾+稻+鱼”等综合模式,强基础、补链条,推动“品质、品种、品牌、品位”全方位提升。加快以三八、金曾豹等村为核心的黄蜀葵、半夏等中药材种植,形成规模、带动致富;三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盘活村级集体资源资产,大力培育发展“一村一业”。

着力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绿色发展,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成以天南长渠为核心的“十里桃花”绿色经济带;持续实施“绿满横林”行动,动员全社会在渠边、路边、城边“三边”植树造林,让绿色成为秀美横林的底色;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做好城乡垃圾统筹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建立村庄清洁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切实做到积存垃圾彻底清除、房前屋后拆违治乱、城乡垃圾日产日清、沟渠路边栽花种草;高度重视生态创建工作,争创省级生态乡镇和50%以上村创建省级生态村。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一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启动“八五”普法宣传,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法治理念渗透到各个领域,提升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能力;二是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乡村治理体系;三是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法治横林、平安横林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除恶务尽歼灭战、源头治理持久战,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特别是深入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群众的“钱袋子”。切实抓好信访维稳,落实矛盾纠纷摸排、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四是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强2019年8个美丽乡村已建成项目的维护、管护;按照市委“两年任务、一年建设”要求,一体推进2020年、2021年共12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群众最迫切、最希望、最突出的需求为出发点,以“拆、改、清、补、种”为抓手,培养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意识,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打造创意景观,完善管护机制,建成一批美丽宜居乡村。

(四)聚焦提升生活品质,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提升公共卫生水平。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强化应急保障。抢抓全省疫后重振时机,科学选址、合理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努力争取镇卫生院搬迁新建项目早启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健康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建立爱卫运动长效管理机制,让健康知识、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提升城乡宜居功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全面实施以“七补齐”(即补齐规划缺失、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风貌、产业发展、治理水平等方面短板)为主要内容的“擦亮小城镇”行动。加大主次干道、镇村结合部、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保洁力度。巩固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占道堆放、占道经营、伸店经营等问题反弹。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万丰广场、同心小游园配套建设,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增强小城镇辐射带动作用。

提升社会保障力度着眼“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健全社保体系建设。努力扩大社保覆盖面,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五)大力弘扬抗疫精神,锻造务实清廉新形象

强化政治意识。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政府工作各方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重大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

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扎实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对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扶贫领域等的监督,严格规范项目采购和招投标管理,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提高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工作闭环,实行清单管理、跟踪问效,常态化开展督查考评,对正面典型通报表扬,对反面典型通报曝光、追责问责。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今年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以斗争精神抓落实,在推动全面振兴中勇担重责、砥砺奋进,把总书记关心的事、党中央部署的事、省市常督常抓的事、关乎群众利益的事一件一件地盯紧抓牢、干出成效,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