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7303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横林镇
发文日期
2016年12月30日
名称
横林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30日

横林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30 10:05 来源:横林镇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镇政府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为“十三五”良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经济指标运行良好。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竞进创业干劲,千方百计谋发展。“十二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8亿元,比2011年增长9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6亿元,比2011年增长1.6倍;农副产品加工值逐年递增,达到6.8亿元;农村人均收入达到1.25万元,实现工商税收609万元,是2011年的3.4倍。

这五年,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牢固树立抓招商引资就是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的理念,不断强化“四个一”基础工作。累计引进工业项目8个,到位资金达5亿元。倾力工业小区建设,全力“筑巢引凤”。投入500万元,完善了工业小区第一期300亩的“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不断地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2016年签约项目5个,动工3个,完成2个。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积极引导支持现有工业企业渡关过坎,工业经济支撑作用逐步增强。

这五年,特色农业迈出新步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建成了2600亩稻鳅、稻虾共生养殖示范基地,2500亩沉湖圈螃蟹、小龙虾养殖基地,叫湖300亩甲鱼无公害孵养一体的繁育基地。以曙光农机合作社为依托,投资150万元建立秸秆仓储中心,积极推广农机农艺融合,秸秆综合利用得到有效发挥。不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镇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67家,培植家庭农场44家。扎实推进“绿满横林”行动,累计植树60万株,造林面积达6000亩。

这五年,城镇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坚持规划先行,强力做好规划管控,镇区面积由0.5平方公里扩大到3平方公里。加大小城镇建设的投入力度,极力完善城镇服务功能,努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五年来,通过升级改造镇区主街道、小仙路,修建红旗渠路(沙沟—叫湖—杨仙)、横毛路,初步形成全镇两纵三横(天仙小仙线、金彭线,红旗渠路、沿河路、横毛路)的路网格局。通过疏通镇区下水道、改造老街道、铺设人行道、增设路灯、补植景观树及配备环卫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城镇环境。通过引进红林美居、横林文化商贸城、兴林美居、横林建材市场、龙晨花园等房地产项目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城镇品位。通过电力线路改造、水厂升级改造、购物超市的建设、横林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万丰休闲广场建设、财管所电信农行农商行的改造升级,极大提高了城镇的服务功能。

这五年,民生工程稳步推进。群众办事难得到有效解决修建改建了横林镇便民服务中心以及41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卫生医疗环境日趋投资300万元对横林卫生院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建达标卫生室21个。社会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认真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行全覆盖。救灾、救济、优抚、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户供养等社会保障惠及5560人;投入500万元加大镇中心福利院的改造力度,集中供养能力不断增强。农村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提高:全镇标准化建设了五所中心小学和两所民办学校,启动了横林教育园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不改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行全覆盖。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累计修建通村公路114公里,修建通乡公路横毛路7公里,积极支持江汉货运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全镇38个村农村电网进行了改造升级。坚定不移地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大力开展秸秆露天禁烧和禁粘行动。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提升积极争取国土整治、水利等国家项目,充分发挥镇购挖掘机优势,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沉湖堤坝加固、叫湖农业综合开发、中小河流域治理、土地平整等工程项目受到了省市好评。五年累计完成水利项目318个,疏洗沟渠289千米,维修改建新建涵闸泵站31处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规范:农业惠农补贴发放进一步透明,累计发放3500万元。按程序新建、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房145户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全镇建档立卡1384户3962人,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精准制定扶贫规划,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措施,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扎实开展惠农政策大数据比对工作,严肃处理违纪违规处理干部7人,收缴违纪违规资金4万元。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产权交易和资金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全面进入验收阶段。强化监察,严把耕地红线关,确保全镇基本农田81193亩。

这五年,社会管理不断创新。深入推进法治横林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力开展“法律六进”和法治平安创建活动,将法治文化纳入农村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社会网格化管理,完成企业、食品药品、计划生育、法治宣传、社会管理和精准扶贫进网格。深化平安创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三级调解网络建设,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活动,实现进京赴省上访、到市上访、集体上访和重复上访“四下降”。切实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抓好全面二孩政策的贯彻,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孕情、监测、随访、上报机制。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校园及周边安全、企业施工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加油站点安全、农机市场专项整治。统计、档案、地方志,妇女儿童、老龄、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各项事业都取得到了新的成绩。

这五年,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自觉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议案,充分吸纳政协意见,五年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1 件、政协提案17件,办复率达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全面完成,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政府法治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优化行政窗口服务流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问责,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的成就,是镇党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横林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新常态下推动横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还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应对灾害能力不强,让全镇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任务艰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需下大气力解决等,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五年。全镇上下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突出增量提质,跨越赶超,坚持“发展为要、工业为先、生态为基、民生为本”的发展思路,努力把横林建设成为工业主导镇、农业品牌镇、生态文明镇、法治平安镇、幸福和谐镇,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未来五年,横林要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调整更加优化,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文明普遍提高,生态环境更加优化,开放活力显著增强,政治生态更加清明的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财政税收年均增长18%,农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各项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先进位。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在工作上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咬定“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发展要求。既要坚持加快做大总量,也要加速注入优质增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实现速效兼取。在有质量有效益的前提下,能快则快,能超则超。

二是始终坚持“发展为要、工业为先、生态为基、民生为本”的发展思路,把握好落实五大理念的发展着力点。

三是始终坚持“四化同步”发展要求,统筹协调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同步发展。

四是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镇域经济的杠杆来抓,把项目建设作为城镇建设的“牛鼻子”来抓,把结构调整、品牌创建作为农业的关键来抓,把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民生工作的切入点来抓。

五是始终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激发全镇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培育新动力。

六是始终坚持从严治政,进一步加强廉洁政府建设。

要实现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必须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

(一)突出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建设工业主导镇。

坚持“产业强基”理念,以推进项目、优化服务为重点,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底盘,将横林由工业大镇、工业老镇建设成工业强镇、工业主导镇。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牢固树立“投资第一、产业第一、工业第一”的理念,充分发挥横林独特的地理和交通优势,坚持把做大经济总量作为工业发展的首要目标。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围绕功能布局和产业定位,积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重点引进服装纺织、先进制造、节能环保、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努力形成支柱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力争每年引进3000万以上项目3-5个,5000万以上项目1-2个。着力培育骨干企业,加大企业技术改造、装备升级、产品研发、市场开拓、资本营运等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现有企业对外加强合作、攀大靠强,对内盘活资产、兼并重组,不断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力,力争实现税收过50万元企业达8家以上。

做实做活招商引资。以工业小区为核心平台,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继续深化“四个一”基础工作,着力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全力抓好项目谋划、项目落实、项目储备,积极搭好项目平台,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不断完善横林工业小区发展规划,倾力小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力争工业园区建设规模达到1500亩。全面提升小区承载能力,大力实施满园工程,力争入驻工业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家以上。充分发挥横林在外务工经商能人多的优势,积极实施“能人回归创业”工程。制定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各类创业空间平台建设,鼓励支持回乡创业,积极兴办各类经济实体,努力形成“能人回归、项目回移、资本回流、技术回乡”的新格局。持续开展发展环境整治活动,大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和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特色餐饮和休闲娱乐等产业,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确保农村电商物流网络服务体系全覆盖。以陶潭、芦宋为中心,加快建设购物中心、连锁超市、专卖店、便民店等销售网络体系。加快物流业发展,着力发展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性物流市场。加快组建商贸流通组织,大力发展农副产品运输业。

(二)突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农业品牌镇。

坚持以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理念谋划农业,以突出特色、产业带动、增效富民为重点,着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农业品牌镇。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构建“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林牧渔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结构。突出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特色,加快发展富硒大米、稻鳅绿色有机大米产业,积极打造天仙公路富硒产业带。加快建立董湾稻鳅、沉湖螃蟹黄鳝、陶潭稻虾、叫湖甲鱼等特色产业基地。争取国土整治项目,高标准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着力提升加工水平,围绕延长农业产业链,突破性发展粮食、油料、果蔬、畜禽产品、水产品、林产品等六大农产品加工产业。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积极发展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模式。以天仙路为轴心,不断拓展特色农业功能,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沉湖、叫湖两大观光休闲农业园,使之成为具有滨湖特色的农旅商综合体。

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强化农机和农艺相融合,实现主要农作物综合利用率达80%。推进家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循环农业。加快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力争专业合作社突破100家,家庭农场80个。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着力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培育和壮大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健全农村“三资”监管,通过入股、租赁、承包、拍卖等方式,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

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短板。加快中小河流的治理力度,高标准完成中岭支渠、长虹支渠、天沉北排和横毛河的护坡整险加固工程。积极推进九条河、天南长渠的综合整治,新建和改造桥梁22座,维修改造涵闸泵站75座,不断提高防汛抗灾能力。充分利用镇“一事一议”挖机项目,开展“一村一水利”建设,打通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

(三)突出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镇。

坚持宜居宜业理念,着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城镇一体化服务,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规划引领。将史岭、沙沟、高台纳入规划管理,不断优化镇区发展空间。围绕产业支撑和人文特色,着力抓好城镇建设规划管控。按照标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积极推动陶潭、芦宋小集镇规范化管理。以横林工业小区为中心,着力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以天仙线、天彭线为主轴,合理布局村落居住空间,杜绝骑路建设,科学引导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提升城镇服务功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改善镇区牛蹄支河交通瓶颈问题。综合治理天南长渠和九条河镇区段,打造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人文景观。着力完善通信、供水、供电网络体系。新增公共卫生厕所1-2处,改善人文环境,有序推进商贸区和住宅区建设,持久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不断强化公共生活服务设施。实施精细管理,建立城镇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做到“管理范围全方位,管理内容全覆盖,管理时间全天候”,促进城镇健康有序发展,力争创建市级文明乡镇、省级卫生城镇。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快路网建设,争取项目完成小仙公路、沿河路的升级改造。积极开展通村公路和通组公路的“断头路”建设,继续支持江汉货运铁路的基础配套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优化电网结构,不断满足居民用电需求。加强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切实提高供水能力,确保饮水安全。加强新农村建设,切实完善管理机制,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整治投入,科学引导农村住宅和居民点建设,彻底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努力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进一步促进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着力推动城乡绿色发展。坚持绿色生态,加强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生态镇村建设。发展绿色产业。加快对现有产业的生态化改造,强化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实现节能环保目标。实施“清洁工程”。全面实施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体系,实现“户分类、组保洁、村集中、镇转运”的治理模式全覆盖。全面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切实抓好区域沟渠河道的村庄绿化工作,推进水清、岸绿、村庄美。大力推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和工业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技术。持续加大秸秆露天禁烧工作。继续实施“绿满横林”行动。以工程造林、绿色通道、村庄绿化为重点,深入推进植树造林。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进一步完善公路干道绿化建设,建立发展绿色生态的激励机制,促进城乡绿地环境一体化。

(四)突出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建设法治平安镇。

坚持法律思维,不断创新社会综合治理,严格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努力创建法治平安镇。

全面推进法治横林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广泛深入的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培育坚定的法治信仰,营造尊崇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浓厚法治文化。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同时,坚持法治与文明创建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社会文明素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全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培育形成良好社会风尚。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推进志愿者服务常态化。树立法治思维,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权力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法律服务体系。创新基层依法治理,推进民主法制村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着力培育公民法治信仰,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镇人民的共同追求。

深入推进平安横林建设。进一步强化社会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矛盾纠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考核和管理制度,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纠查和化解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安宁祥和。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大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加强统战工作,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部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基层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探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在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现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大力唱响跨越发展主旋律,凝聚发展合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社会舆论和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和正确引导,传播正能量。加强武装工作,进一步抓好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环境,强化干部责任担当,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队伍,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五)突出改善和保障民生,建设幸福和谐镇。

坚持以民为本,保障基本民生为重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任务。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到2018年实现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62人全部脱贫销号,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制定并落实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帮扶措施,通过“五个一批“的帮扶措施,建立“1+N”扶贫方式,着力推进项目扶贫到户、实施到村。建立动态化信息管理系统,实施精准管理。创新扶贫项目管理方式,建立扶贫项目资金整合,部门投入力量集中,金融扶贫信贷投入机制,严格实行“限期脱贫”责任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搭建社会参与扶贫开发平台。

完善社会保障。加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突出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严格实施低保动态管理,完善政府救助和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灾害突发性临时救助制度。进一步加强农村重大疾病救助范围,基本消除农村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加大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力度,加强中心福利院改造升级,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着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按照“学前教育重规范,义务教育创特色”的思路,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力度,高标准建设镇中心幼儿园和横林中心小学。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稳定农村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乡村文化体育事业,坚持文化引领,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文化服务网络。加强公共体育实施建设,加快村级文化小广场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三下乡”活动,加强便捷公共阅读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镇卫生院“四化”、村卫生室“五化”标准化建设,实现乡村基本医疗健康服务均等化。抓好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深化计生服务转型发展,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发展残疾人、慈善等事业,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和下一代健康成长。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三五”规划蓝图已摆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崇高使命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强烈责任感,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跨越赶超,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