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6223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横林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1 10:55

“十三五”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镇党委做出的各项工作安排。结合镇情实际,依靠全镇干群,团结奋进,努力争先创优,有力推进了横林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呈现出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过去的五年,是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五年

1.经济总量不断壮大。2021年底,全镇预计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000万元,比2016年底同比增长82%;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1亿元,比2016年底同比增长4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4.8亿元,比2016年底同比增长45%;各项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横林工业园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带动就业200人,落户的5家企业中有3家实现“小进规”,生产经营稳中有升。47家服装加工企业回乡创业,带动就业700余人,电商经济异军突起。

2.招商引资不断突破。五年来,共组织外出招商80余次,考察企业近200家,引进项目28个,协议引资近50亿元,20个项目竣工投产,每年均超额完成市布招商任务。拟投资7.5亿元的申赫风能、2亿元的成都小魔盒等一批意向企业正在洽谈中,有望落户我镇。

3.特色农业不断发展。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政府引导、主体带动、群众参与,虾稻、中药材、鲈鱼等特色种养实现突破,全镇共发展虾稻面积2万亩,年均稻虾产量3000吨以上,年产值达1.3亿元。天彭线、小仙线沿线共8个村连片发展黄蜀葵、半夏等中药材1500余亩,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实力大大提升。

——过去的五年,是城乡品质明显改善的五年

1.交通网络逐年完善。先后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以天仙公路和金彭线为轴线,打造“三纵四横”的交通格局,新建、拓宽“四好公路”近70公里,完成横林大桥拆除重建、横林二桥新建工程,积极争取天门城乡公交专线在横林开通运营,完成镇区路灯亮化工程,天彭线横林段面全程点亮,修建镇区、天南长渠健康休闲步道20余公里,切实打通了交通瓶颈,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2.公共设施逐年升级。横林小学、中心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吸纳学生1300多人。投资4000万元的横林卫生院新建项目即将动工。2020年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全面完成,供水体制改革、供水管线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实现天然气覆盖3000余户。投资1.6亿元的220千伏幺湾变电站正加快建设。投资10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同心小游园,整合资金60多万建成镇综合文化中心,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打造10个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投入100余万元全面升级镇区环卫设施,推进镇区环卫体制改革,通过购买服务,镇区及陶潭、芦宋地区占道经营、伸店经营现象得到强力整治,城镇面貌显著提升。投资1300余万元“擦亮小城镇”建设项目年内动工,将补齐规划缺失、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风貌、治理水平等短板。

3.乡村振兴逐年推进。总投资近1亿元的1.4万亩国土整治项目、土地增减挂钩项目、2.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扎实开展,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美丽乡村秀美画卷徐徐展开。以“拆、改、清、补、种”为重点,高标准打造“一村一景”。2019年度的8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2021年投资1500万元的12个试点村全面开工建设。列入2022年建设的12个村正在组织规划编制,并开展环境整治等前期准备工作,村庄人居环境变化明显。

4.人居环境逐年转变。“绿满横林”建设取得实效。建成天南长渠、小仙公路等景观绿化带42公里,栽种各类景观树木和果树近30万株,种植花草10万余平方米。污染防治久久为功,扎实开展环保问题一体化整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销号完成。持续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开展中小养殖场综合治理“回头看”,拆除、改造养殖场32家。完成红旗渠、万丰渠等小微水体整治20多公里,疏洗主要沟渠250公里。投资500多万元的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新建污水处理设施9个,镇区及部分镇郊村污水管网连接基本完成,入户率达90%以上。厕所革命扎实推进,累计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1万余座,户改率达95%以上,25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实现农村公厕全覆盖。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治理不断深化的五年

1.平安建设有序开展。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案件查处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强镇村组三级联动调解网格建设,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三无”创建、平安法治建设和安全生产,五年来无一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进京赴省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2.治理水平有序提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成立镇综治中心,实现司法、戒毒、网格、信访一站式办公,提升了工作效能。实现“一村一辅警”,治理队伍不断壮大。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平安细胞工程,全方位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3.扫黑除恶有序进行。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近年来广泛收集涉黑涉恶线索34条,行政处罚141人,刑拘15人。整改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57条,侦破处置了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案件。

——过去的五年,是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

1.脱贫攻坚战全面收官。全镇5个贫困村、1259户贫困户3808人全部脱贫出列,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部清零、“五个一批”政策全面落实。持续实施“四个不摘”,紧盯产业、就业扶贫两个重点,组织1554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吸纳104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争取专项扶贫资金800多万元,全面完成重点贫困村“九有”项目建设。投资近300万元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顺利实施。中央、省巡视反馈问题“一体化”整改全部完成。在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我镇被评为“一类乡镇”。

2.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全面胜利。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镇475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尽锐出战,践行初心使命,严格落实“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实现1个月确诊病例零新增,2个月确诊病例全部清零,3个月全面复工复产,医护人员、防疫前线工作者零感染,有效地切断了传播链条。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后,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工作进展较快,全镇12周岁以上人群基本实现全程接种,并已启动第三针接种工作。

3.民生保障全面巩固健全。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劳动力拓宽就业渠道,组织各类就业招聘10余次,帮助实现就业900余人次,家门口就业率大幅提升。扎实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收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基本实现农村参保全覆盖。关爱特殊群体,建成标准村卫生室31间。整合、规范横林中心福利院,建设高标准厨房,实行五保老人、代养人员集中标准化供养,各项民生政策兑现及时、精准,共为6000名对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1500余万元。严格执行农民负担政策,发放惠农补贴1100多万元。

——过去的五年,是行政效能持续改变的五年

一是完成行政村区划调整改革。全镇行政村(居)由42个调减为32个,减幅为24.4%。二是聚焦“放管服”改革。投入近100万元,高标准建设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人社、财政、国土等9个单位全部进驻,实行“一站式”办公。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改革,将村级办件内容增加至93项。认真开展“四百双争”“双评议”工作,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三是大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11个镇直单位与菜园社区签订共建共治协议,134名党员干部编入5个网格,设岗定责,有力助推创文创卫宣传、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等工作高效完成。

此外,教育、食品药品安全、卫生、安全生产、民兵工作、科技科普、统计、侨务、档案管理、民族宗教、社会维稳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回首横林“十三五”发展历程,这一路我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五年的丰富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任何时候都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是解决一切矛盾的总抓手,必须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位代表!横林这五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镇党委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努力和汗水,也离不开社会各界乡贤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横林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横林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经济有待提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招商引资工作步伐放缓,项目建设进程相对滞后,税收入库相对迟缓。镇工业园落户企业规模不大,不能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有待盘活。二是基础设施短板有待补齐。城镇建设、生态环保、民生领域、农业领域还存在很多硬件短板。三是乡村振兴战略有待落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快,特色产业还未形成规模,带动力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展望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横林创新突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横林在区域经济发展突围奋进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十四五”的横林大有可为!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重要讲话等重要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目标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产业培育、企业培养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目的,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的区域发展布局,找准横林定位,大力实施“工业强镇、特色富镇、城建亮镇、绿色活镇、文化兴镇”战略,奋力开启新时代横林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做实“工业强镇”底盘,形成高质高效经济业态

1.坚持补链延链。围绕市委市政府的“5+N”产业集群发展策略,紧紧抓住沿海等发达地区产业向内地转移机遇,锚定智能家居产业链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力争每年新增亿元以上项目1-2个落户我镇或高新园区,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家,税收过50万元企业达5-8家,补齐或延长智能家居产业链企业5家以上。打造招商专业队伍,对接“一区三园”发展规划,整合全方位要素资源,助力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

2.实施培育工程。用活用足市委市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为企业成长赋能。对园区现有的天晟、金天威等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确保培育进规,实现年产值增速每年15%以上,年产总量分别达到1亿元和5000万元。落实大产业培育工程,推进怡田饮品、星辉再生资源、毅帆秸秆收储等企业加快发展,支持怡田自主研发,大力推动与元气森林合作,助力企业攀高枝,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和华丽转型。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鸿淏管桩等在建项目投产达效。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增速达到15%,五年内实现翻番,到2025年投资额达到6.4亿元,以项目突破带动工业升级。加大限上商贸业培育力度,力争每年增加2-3家,五年达到15家。盘活闲置资产,通过兼并重组、资产租赁、平台回购、依法处置等方式积极盘活聚晟装配、宇丰农业、丰正科技、成龙武校等闲置和困难企业,实现腾笼换鸟。

3.打造优质服务。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持续转变作风,优化制度供给,用心当好“店小二”,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发展开展问效、提能,落实党政主职包保服务、班子成员驻点服务机制,为企业发展护航助力。

(二)夯实“特色富镇”成色,打造富裕富足示范乡镇

1.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推进特色种养殖遍地开花结果。充分发挥我镇水产资源优势,以叫湖新村连片种养规模为核心,探索虾稻模式转型路径,打造共生综合种养农业产业园区,实现特色农业的产业集聚。强化技术指导,发展稻鳅、黄鳝、甲鱼等多种特色水产养殖5000亩以上。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加快以三八、金曾豹等村为核心的黄蜀葵、半夏等中药材种植,推动怡田饮品2000亩保健生姜种植,通过对接苏中药业、庄品建等龙头企业,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打造种植业的新亮点。结合区位实现“村-商”休闲农业“破局”,大力发展城乡旅游休闲业,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推动农业从种养为主向加工、生产、销售、休闲、观光、旅游等全产业链拓展。

2.壮大集体经济。搭平台,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构建农业产业联合体,推动多种主体、多种要素深入融合,把优质市场主体、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联合起来打造农业产业的利益共同体。创品牌,整合创建“农产品加工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打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建链条。不断充实壮大优质稻虾、绿色蔬菜、健康畜禽、特色水产四大农业产业链,争创2-3家省级农业专业合作社,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3.实施乡村建设高质量完成所有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突出规划先行,持续抓好农村微景观打造、“小三园”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坚持建管并重,全面提档升级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建立绿化美化、水体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村容村貌长效维护、管护机制。打造示范样板,争创3-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推进美丽乡村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绘就生态、村庄美、生活、乡风的秀美画卷。

(三)涵养“城建亮镇”品位,构建宜居宜业新型城镇

1.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全面实施以“七补齐”(即补齐规划缺失、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风貌、产业发展、治理水平等方面短板)为主要内容的“擦亮小城镇”行动。着力构建“特色街、两块绿色园、三条景观带”的格局,即发展一条农贸集镇特色小吃商业街,完善万丰广场、同心游园两个高标准绿色公园,建成金彭线、马新线、沿河线三条景观示范带,创建城镇管理示范镇。

2.突出产业支撑。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激活市场“一池春水”,发展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三产业,建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依托全镇数量众多且分散的服装加工商户,通过整合资源,打造一条货源优质、品牌聚集、物流完善的服装加工产业链条以网红孵化、直播间共享、电商培训等服务,着力构建服装直播电商基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3.提升城镇形象。拓展镇区交通网格,加快推进天彭线一级公路改造、马新线改造、沿河路黑、富强路(沙沟村二组至万丰街东)新建等一批重要项目,扩大镇区框架。力争每年完成15公里以上“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武天宜高速公路横林段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完成2.7万亩高标准农田九条河横林段综合治理、沉湖南干渠加固升级、饮用水主网、供水体改革等工程加快电网升级改造幺湾变电站建设等项目,实现天然气全覆盖工程,大力发展风能、秸秆发电等新能源企业

(四)激发“绿色活镇”因子,建设优美优质生态福地

1.实施绿满横林不松懈。动员全镇所有力量参与植树造林,实现五年栽种景观树、果树100万株,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旅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网红景观村组。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城乡垃圾统筹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搭建“十户联创”、“村庄清洁日”、“美丽庭院评比”、“示范村组评选”、“清洁农户评选”于一体的立体化活动体系,落实活动常态化开展,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率通过镇专班引导、劳务外包维护、村级专项整治、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多层级发力推动整治,使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广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绿色细胞创建活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激励机制,促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生态创建工作,争创省级生态乡镇

2.坚定绿色发展不动摇。持续推进河长制,加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强城镇污水治理,大力开展“三水共治”,推动镇区污水处理管网全覆盖,聚力消除城镇黑臭水体加强饮用水源地,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切实保障饮水安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白色污染治理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突发环境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3.坚持重拳整治不手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注重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预防、从局部治理转向全过程控制,探索环境违法违纪行为查处联动机制,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强化生态环境社会公众监督,健全环境治理监督体系。    

(五)挖掘“文化兴镇”要素,汇聚多元多效内生动力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聚力搭建文娱载体,推进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文化体育中心5个。通过争取市级项目支持、引导村民自筹资金等形式,力争五年内32个村(社区)都配备文体广场和数字农家书屋。打造历史文化品牌,重新编撰横林历史大事纪,挖掘横林镇历史典故、历史古迹、历史名人。挖掘横林红色基因,打造横林自己的红色教育基地。创建民俗博物馆,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农民丰收节,展示横林的各类典故、民俗、历史故事,擦亮横林文化品牌。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积极开展典型创建行动,推进“十星文明户”、“天门好人”、“横林道德模范”等人物评选,打造模范代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举办各种正能量的活动,呼吁群众向身边好人学习,提高群众的思想素质。

(六)锚定“强镇为民”目标,创享安定安乐幸福生活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大力实施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2023年前高标准完成横林镇中心卫生院建设,推进全镇32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落实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实现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健全镇村三级联动网络,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大力度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兜底、优抚安置等社会保障制度,高度关注残病、五保等社会弱势群体,着力提升养老福利事业水平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5年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抓好产业就业扶贫,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开展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群众收入。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动态清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七)强化“依法行政”意识,锻造勤廉勤政满意政府

一是统筹推进社会治理。以平安法治横林建设为抓手,继续完善信访制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抓好重点对象稳控工作,深化“互联网+群防群治”,加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联防队、志愿者队伍作用,支持公安派出所、一村一辅警等基层警务力量建设。加强社会防控体系建设,强化“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加强综治中心、治安联动指挥中心等基层阵地建设,强化校园、医院等公共场所安全防护,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二是创建稳定发展环境。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切实提升群众的国家安全观。重拳打击各类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邪教”、“禁毒反诈、反偷越国(边)境”活动,切实维护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法律援助,推进“八五”普法,确保平安横林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是狠抓自身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政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建设法治型政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和推进政府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广泛听取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服务型政府。发扬服务为民、无私奉献“孺子牛”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群众意识和公仆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设廉洁型政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恪守纪律底线,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各项工作公正、规范、透明,努力营造办事高效、求真务实、清廉为民的政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