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59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观湖村简介
横林镇观湖村简介
发布时间:2009-07-28 00:00

观湖村党支部是一支团结战斗、勤政廉洁、开拓进取的高素质班子。近年来,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村民收入再上台阶,基础设施渐成规模,村级组织呈现活力,充分发挥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和谐、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贡献。党支部也获得了“全市‘信得过’农村党组织”光荣称号。党支部书记陈才庚同志被评为“省级先进模范”,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市人大代表”。

一、团结有力,领导班子好

观湖村党支部一班人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事无巨细,均由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情必须全体党员或全体村民共同商议决定。为了落实党内民主,集思广益,村支部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诸如“表决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让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党内活动,对每一项工作都制定方案,做出决策,不搞“一言堂”、“家长制”,一人说了算或某几个人说了算,党内民主充分发挥了每一个党员的聪明才智,使每一项决策都是最大限度的趋于合理化,充分带来了班子的团结,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村上下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风气,几年来,打了一些漂亮仗,充分受到了上级的好评。

班子成员坚持以身示范,充分发挥领导的影响力和表率作用。村党支部狠抓“树形象、作表率”工作,充分发挥两事会的民主监督作用,用制度督促每一名党员干部:勤奋工作、清正廉洁、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党支部明文规定,全体观湖村民必须自觉响应国策,自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凡计划生育刮、引、扎、上等节育措施一律补助20元包干。原村委会副主任卢英才在对支部书记陈才庚的儿子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时除了按规定补助20元外,还在街上吃了一顿80元的“工作餐”,事后支部书记陈才庚严厉批评了卢英才同志,并对路英才同志做出了由其本人承担此顿工作餐的处罚决定。

二、活力十足,党员干部队伍好

一身真气、两袖清风的党员对村党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观湖村党支部狠抓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第一、狠抓双向培养。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目前,党支部已经确定了2名村级后备干部(熊乐平、李彩艳)作为重点对象培养,同时吸收了35岁的熊乐平为中共党员,保证了党员队伍的活力。第二、认真开展党务日活动。支部开展以党课教育、远程教育、外出参观学习,谈心等为主的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深受广大党员的好评,党员都积极参加,党员参加率保持在85%以上。第三、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支部每月15日开展党员教育学习、按时过组织生活。过组织生活时,组织党员们齐唱《国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等,通过唱革命歌曲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热情,使党员们牢记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抓好流动党员管理。每名支部委员负责联系2名流动党员,遇有重大事项及时向流动党员通报,对回家过年的流动党员上门走访。目前已为3名党员办理了流动党员证。第二、积极参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2006年,观湖村新建村级办公活动场所,班子成员在工作、生产之余,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到工地当义工,搬砖、运沙、拌料等,积极投身到建设第一线,不仅节省了建设成本,而且有力地督促施工的进度和质量。

三、制度规范,工作机制好

一是建立“说事制度”,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村两委会把改革“两会一组”,改变工作方式作为工作的突破口,不断加强民主管理的力度,在全村按每15户人1名代表的名额推选村民代表。全村共推选出村民代表35名,其中党员、普通群众、女性代表之比控制为4:3:3,25%为高中及以上水平,并配发相应证件。 二是对党员和村干部实施目标管理。每季度将党员、村干部的行为进行公示,通过行为公示,使党员、干部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影响和带动群众遵纪守法、履行公民义务。

三是实行“村务公开”,变“封闭管理”为“开放管理”。村党支部坚持把握3个原则,不断丰富完善村务公开内容。第一、及时公开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要求公开的事项。包括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救灾款物和种粮等政策补贴的发放,宅基地使用、村级道路的修建等。第二、根据当前村级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丰富拓展公开内容。结合村里的实际,将村级集体债权债务,农业税见面政策,村级转移支付等内容及时公开。第三、村民要求公开的合理事项都予以公开。村党支部坚持以群众意见为向导,以实际情况为依据,把村民最关心的、最需要了解的都纳入村务公开范围,做到随时提出、随时公开。四、群策群力,小康建设业绩好一是,狠抓农田水利建设。陈才庚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8年里,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和全体村民,开挖沟渠3条(五月沟、巴麻沟、代家沟),修建进水闸2个、排水闸2个、囤水闸1个,实现了自行灌溉的既定目标,把往日“穷沙窝”的观湖村变成了今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新”观湖村。2008年11月,又投入资金8万对五岳沟进行清洗除障。二是,加强通村公路建设。2006年以来,村党支部书记陈才庚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北上南下筹集资金,修建平整、宽敞的通村公路2km。在筹集资金的过程中,陈才庚率先垂范,从自己的子女的手中借款3万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给全体村民作出了榜样,同时也充分表现了村党支部为民办事的决心。三是,全面开展“一建三改”。坚持组织建设与文明新村建设相结合,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着力抓好“三化”(环境净化、场坝硬化、沼气化),目前已投入实用的沼气池达到了42口。四是,引导全村喂养家畜。由于观湖村是典型的人多地少,要想致富奔小康,必须抓好产业就够的调整。村党支部决定由班子成员带头,引导村民学习先进的家禽家畜喂养、防病治病科技知识。同时,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不仅把兽医站的技术人员请到村里来进行能繁母猪喂养,占全部农户的60%,喂养头数达到近500头,村民年均收入超过4000元。五是、组织劳力外出务工。通过有计划、有秩序地组织,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共有600人,人均收入超过10000元。同时,班子成员也带头外出致富,村支部书记陈才庚鼓励儿子,在横林镇公路街上开办了钢材市场;村委会副主任陈庚红在村里开设了农资门市部,为村民提供生产资料和技术指导;村会计陈海河,在横林镇公路街开办起了红红火火的榨油厂。2007年村集体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全村350户村民基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五、真情关怀,农民群众反映好一是,重点扶持。村党支部一班人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把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2007年至2008年的两年间,观湖村党支部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同时又自筹资金近3万元对村里的5家贫困户进行了重点帮扶,帮他们修建宽敞明亮、温暖舒适的“福彩安居”房。观湖村2组的唐月喜,因丈夫因病早逝曾改嫁3次至今仍孤寡1人,并且还要抚养两个10多岁的孩子,房屋破烂倒塌,生活没有着落,家境十分困难,2007年村党支部在民政部门的配合下为她家修建了新房,解决了他们一家三口的燃眉之急。唐月喜逢人便说:“感谢党,要不是支部帮助了我,我绝没有今天的好日子过。”二是,维护沟渠。位于沉湖地区的观湖村,内涝现象是不可避免的。为了保证村民生产、生活有序进行,村党支部组建了“义务疏沟队”,班子成员、党员是主力,每年都组织村民疏通沟渠,确保进排水畅通无阻,深受广大群众的称赞。

三是,抗击雪灾。2007年末的连日大雪,在全国范围内造成重大损失,观湖村也不例外。仅受损民房就有4栋,村党支部在了解情况后,先是组织班子成员尽量腾出房子把受灾户接到家里住,然后动员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帮助他们重建新房。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观湖村党支部用勤劳朴实的作风,与时俱进的观念,充分实践科学发展观,谱写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