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6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工业园建设情况
横林镇工业园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1-04-05 00:00

为促进横林工业经济的发展,搭建良好的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平台,今年初,我镇决定在天仙公路和小仙公路交汇处的宋市、杨仙、小垸、幺湾四村结合部创建工业园。根据招商形势和功能定位,园区定名“天门浙江工业园”(以下简称天浙工业园)。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指导下,经过近一年努力,目前已完成园区2500亩土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属性变更通过主管部门批准。现将有关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创建天浙工业园基本优势

1. 交通区位优势。天浙工业园位于天门城东南13公里,天仙公路中端。从园区出发上宜黄、武荆、随岳高速公路均不足半小时车程,而到即将建成通车的沪溶高速铁路驱车仅需10分钟。依托快捷的现代交通网络,园区到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可以实现当日往返,大大拉近了天浙工业园与世界的时空距离。

2. 人才资源优势。上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我镇一直是天门重要的工业基地,以荆州发电机厂为代表的各类企业培育了大批有技术、能管理的企业人才队伍。自九十年代持续至今的外出打工潮不仅造就了上万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同时诞生了数百创业有成的个体私营老板,他们是横林人民能工善商的缩影,更是我镇打造天浙工业园、重振天南工业强镇赖以依靠的宝贵人才资源。

3. 土地政策优势。近年来,各地工业用地成本不断上涨,征地难度不断增大,但天浙工业园由于前期工作到位,目前已无大的拆迁、征补负担,千余亩可供连片开发的土地地形平整开阔,出让质好价优,园区路、水、电“三通”正在加紧落实。

4. 战略布局优势。沪蓉高铁通车后,天仙公路作为天门沟通宜黄、沪蓉两条东西经济大动脉的唯一通道,战略地位凸显无余,必将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当下,天门经济开发区、天门工业园(“一区一园”)在天仙公路南北两头的发展风生水起、势头强劲,此时创建天浙工业园,短期而言有助于培育乡镇经济增长点,长远来看对构建天仙公路40公里工业经济带非常必要,天浙工业园虽小,但可充分彰显市政府打造天仙经济带的远见与魄力,足以撬动南北两园相向对接、沿线城乡一体发展的新局。

二、天浙工业园基本定位

作为后起之秀,天浙工业园在发展中既要避免“同市操戈”,又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独树一帜,因而在园区功能上应定位于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吸纳发达地区劳动密集、技术密集的中小型企业投资兴业;在产业上应定位于着重培育农副产品加工业,适度发展纺织服装和仓储物流业,谢绝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在空间布局上,要严格按照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安置落户企业,努力实现园区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

三、天浙工业园建设进展

1. 前期主要工作

一年多来,横林党政领导一班人及全体镇村干部同心协力,筚路蓝缕,为天浙工业园的诞生和起步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

l 2009年10至11月,横林镇委首次提出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创建横林的乡镇工业园区的构想,并开展可行性调研论证;

l 2010年1月,镇政府组建横林镇招商和园区工作专班;

l 2010年4月,招商专班成功处理涉及园区的土地纠纷;

l 2010年4至5月,园区控制性详规接受评审;

l  2010年7月,园区招商推介取得突破。

2. 招商引资成果

截至目前,天浙工业园已成功引进企业7家,落户企业数增至9家,协议投资总额过亿元,分别是:

l 湖北彩鑫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无纺布原料,已投产;

l 湖北宇丰米面有限公司,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计划投资5000万元新建一家10万吨仓储规模、20万吨年加工能力的标准化粮食加工企业,现已动工;

l 3家木制工艺品企业,浙江客商投资,生产木制工艺品、红木家具,预计年前可投产;

l 3家皮具生产企业,浙江客商投资,以来料深加工方式生产中高档出口皮具,预计年前可投产;

l 1家白糖生产企业,正在办理征地等手续。

四、天浙工业园下阶段工作要点。

1. 加强宣传,叫响品牌。一是在显要路段竖起“天门浙江工业园”宣传牌;二是年底前向在外打工、经商的横林老乡寄送一封公开信,宣传工业园优势与前景,吸引他们回乡创业、务工;三是充分主动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报道天浙工业园,扩大知名度。

2. 争取政策,广筹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政府部门在通村公路、农村水改、农业开发、土地平整、农网改造等方面的项目和资金,加快对园区道路、供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积极与市城投公司接洽,拓展园区合作开发的有效途径。

3. 主动出击,寻求合作。一是要继续持之以恒的开展招商引资;二是本着“你赚钱,我发展”的理念,主动出击,寻求合作伙伴建设一批标准化厂房,作为下一步滚动招商的资本。

4. 倾心服务,安商稳商。一是根据需要动员各级干部为企业揽人才、招职工,避免企业出现用工荒;二是积极组织协调信访、公安、工商、司法、税务等职能部门为企业正常生产护航,及时调处各种矛盾、纠纷;三是与落户企业保持常态化联系,跟踪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提出的要求。

五、天浙工业园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有关建议

1. 面临的困难之一是重视程度尚不够,由于政府在乡镇创办工业园上舆论宣传力度不大,扶持政策不明确,导致在基础设施建设(比如电力专线的问题)、企业落户及相关部门关系协调等诸多方面存在障碍,影响了园区建设的整体推进;困难之二是职权有限,难以有效把握和整合现有政策资源;困难之三是镇一级政府可用财力极为有限,资金投入捉襟见肘,融资渠道少、信息少。

2. 对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市委市政府要加大对乡镇工业园创建的倾斜力度,天浙工业园作为“一区一园”的联接点,在打造“一区一园一带”经济发展格局中所发挥的纽带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市政府要把天仙经济带作为天门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给予重点倾斜:二是优化、简化涉及工业园区建设的各种行政审批事项,明确审批主体、审批程序、审批时限,进一步建议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辟工业园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专门负责快捷办理各工业园提交的行政审批;三是各种项目建设政策、资金尽可能的照顾工业园的需求,帮扶工业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四是下放乡镇政府一定的自主权,如土地招拍挂中的资金分成留用、税收超收部分的返还比例等。

  

横林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