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70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厕所革命”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横林镇“厕所革命”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15 0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健康城镇建设,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厕所革命”2018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鄂政发[2017]69号)和《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门市“厕所革命”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政办发 〔2018〕16号)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为指导,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文明,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按照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以数量充足、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精细、人民满意为目标,全面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任务,全面提升镇区、交通沿线、农村各类公共厕所服务质量,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目标任务
  按照推进城乡厕所“四个一批“工程(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开展“五大攻坚行动”(统筹规划、全面建改、管理提升、示范引领、文明如厕),用一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户害化厕所、农村公共厕所,城镇公共厕所、交通厕所、旅游厕所建改任务,基本实现全镇城乡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三、攻坚行动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统筹规划。将农户无害化厕所、农村公共厕所、镇区公共厕所、交通厕所和旅游厕所等纳入城乡总体规划以及公路、车站、农贸市场等专项规划,合理选点布点,优化建改模式,在总体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编制农村公共厕所、城镇公共厕所、交通厕所和旅游厕所等专项规划。
  (二)开展全面建改。采取建改结合,补面提标方式,采用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等先进技术,加快城乡厕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农户害化厕所坚持“政府主导、农户主体、田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结合农村生活环境整治、农村污水治理、农村有机物沤肥利用,推行三格化粪池、双翁漏斗式、三联通式沼气厕所等多种无害化卫生厕所模式,提高污水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治理水平。重点加强31个农村党员(社区)服务中心、学校、集贸镇场、公共场所、人员集中的居民点、休闲旅游地、田园综合体等厕所建设。交通厕所按照“覆盖广,服务优”的要求,做好公路沿线公共厕所的选(布)点与新建工作,加强加油站厕所改造,提升开放力度。彭市镇旅游厕所选址在上刘游园。农村公共厕所达到无害化标准,城镇、旅游、交通公共厕所建设标准不低于二类,旅游厕所不低于1A圾。厕所建设大力推行节能、节水、节电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镇区周边有条件的村污水收集管网要与乡镇污水处理厂联通。
  (三)强化管理提升。按照“农村厕所管护达标、城镇及旅游公共厕所管护创优”的目标,全面提升我镇厕所卫生条件、使用环境、服务功能。融合市级平台建设智慧厕所,发布厕所电子地址,提供手机APP软件即时找厕用厕评厕功能。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建立社会化的农村厕所管理运营组织,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设备,将粪渣、垃圾收运和污水处理有效结合,鼓励企业和个人出资进行改厕及检查维修、定期收运、回收利用等工作。通过建立“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确有人改、有人管,有效果’。
  (四)倡导文明如厕。结合文明城镇、卫生城镇、美丽乡村等创建活动,开展“厕所革命’志愿者活动,广泛开展公益宣传,推动文明如厕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扩大文明如厕的影响力、带动力。
  四、方法步骤
  (一)精准摸底,制定方案阶段(3月8日以前)。
  精准摸清底数。在对全镇厕所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改厕台账,锁定建改任务,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精准对接政策,落实奖补资金,明确各类厕所的规划设计及工程量,测算资金预算制定实施方案。根据摸底情况,各相关责任单位分类制定交通、旅游、城镇、农村公共厕所和农户无害化厕所五个建改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推荐改厕模式,明确工作推进措施、工程进度计划、资金安排等,提出改厕任务和时间节点安排。
  (二)宣传发动,试点带动阶段(当前至3月31日)。
  广泛宣传发动。各行政村要通过村民代表会、党员会、户主会等形式宣传发动,认真就无厕困难农户现状、改厕意愿等方面进行调查摸底、统计,建立图文初始档案。村务公开栏设立 “厕所革命”行动宣传专栏、刷写宣传标语。重点宣传“厕所革命”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让群众了解改厕补助政策和实施步骤,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改厕工作。
  加强前期准备和业务培训。各村要根据实际,细化本村厕改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及完成时限,责任到人。及早完成方案设计、施工单位选择、物资采购等前期工作。农户完成卫生间平面布局选址、物品清理等工作,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采取召开培训会、现场观摩,组织厕具设备展等形式,深入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对改厕监督员及施工人员实施技术规范培训,确保改厕施工管理规范化,保证质量。试点先行引路,我镇选择危湾村作为先行引路点。各相关单位也要开展符合地域、行业特色的厕所建改示范创建。
  (三)整体推进。全面施工阶段(4月1日至10月31日)。
  明确建设主体。在总结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统规统建、统规自建等方式全面开展建改行动,以政府统筹组织推进实施,各镇直有关单位和行政村加强指导督导。各类公厕按照实施方案、细化建设任务、明确投资建设主体、建设选址、用地供给、开工建设及完工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由相关责任单位推进实施。镇“厕所革命”领导专班要加大调研督办力度,建立周调度、甸会商、月通报机制,加强调度指挥,全镇“一盘棋”,整体推进。
  (四)加强管护,建章建制阶段(11月1日日至11月30日)。
  充分利用资源。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宾馆、饭店、购物商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等服务场所厕所设置指示标志,免费对外开放。公共厕所建设完成后,启动“联网‘厕所’计划”,发布厕所电子地图,提供手机APP软件即时找厕用厕评厕功能。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按照“五有”的标准,即:有制度,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有标准,明确维修、抽取、转运、处理的具体要求;有队伍,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有经费,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的开展;有督查,标准化要求,完善公厕的清洁、卫生和维护设备,设施完好的长效制度。
  (五)考评评估,检查验收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研究制定出台“厕所革命达标村级考核办法”,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实施、宣传引导、厕所建设改造质量和运行管护机制以及厕所对外开放、公众文明如厕、资金使用、群众满意情况等,考核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的方式进行。
  五、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镇政府成立镇“厕所革命”指挥专班,负责对全镇“厕所革命”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一盘棋”整体推进。专班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工作组组长,计生办、城建、卫生院负责人为成员,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村也要高度重视,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村级厕改领导小组,安排一名村干部为厕改工作协理员,将其作为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倒排计划,明确责任,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确保农村厕改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分工。镇政府要统筹协调,组织推进,镇卫计办、镇城建、镇国土所等部门要落实好各类厕所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协调、任务分配,各行政村具体负责辖区内厕所建设的组织实施、规划布点、建设征地、检查督导、日常管理和运行维护工作,解决公厕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在全镇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格局。
  (三)强化资金保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引导市场主体及社会组织参与“厕所革命”。各行政村要多措并举筹集资金,通过向上争取一点、镇财政奖补一点、乡镇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农户自筹或投劳补充一点等办法落实建改资金。农村改厕省财政原则上平均每户奖补4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奖补500元),在此基础上,市级财政同比例配套补助,引导群众自筹,鼓励集体和社会资助;城镇公共厕所按照政府上导、引导社会资助、争取支持相结合的原则筹集改厕资金;交通、旅游厕所按照镇场主体投资、政策支持相结合的原则筹集改厕资金。
  (四)严格质量控制。要按照天政办发〔2018〕16号文件要求,认真组织施工建设,做好技术指导、质量监督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农户满意一处”,使农村改厕真正取得实效。
  (五)严格考核结账。将“厕所革命”相关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督办考核,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定期督导,严格执行工作进度周报制度,对于连续排名末三位在行政村,由分管领导与纪委书记约谈村主职干部。对于进度、质量、群众满意度方面突出的,在年度考核中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加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