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59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实施方案
横林镇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8-10-24 00:00

  

为做好全镇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征收工作,扩大农民的受益面,提高参合率,根据《天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试行)》(天政发[2006]35号)精神,特制定横林镇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以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农民自愿、多方筹资、收支平衡、保障适度、严格监管、基金安全为原则,全社会共同参与,调动农民参合积极性,保证我镇参合率达到85%以上。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参合农民的受益面,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二、征收步骤

(一)宣传发动(10月28日—10月31日)

1、镇召开2008年合作医疗基金征收动员大会,传达全市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动员会精神。

2、各村要以免费体检为契机,大力宣传新农合政策。(2007年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以户为单位,在10月31日前未享受合作医疗住院补偿的,每户自行选择1人参加免费体检。免费体检的项目及费用标准,一般项目15元,B超常规检查30元,血液常规化验10元,心电图5元,共计60元)

3、要充分利用2007年的补偿典型事例,对此分析宣传新农合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

(二)组织征收(11月1日—12月20日)

1、合管办将2007年的参合人员基本情况分村打印,随同协议书下发所辖各村。

2、民政办将2007年所辖区内的全部民政救助对象(特困户、五保户、计划生育后遗症对象、孤儿、民政优抚对象)的基本情况分村打印两份,交镇合管办,一份随同协议书下发各村,一份留存以备核对。

3、各村到财政管理所领取“湖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费收据”。

4、各村基金征收人员入户征收时,按如下步骤进行:

(1)要求农户出示户口簿或身份证,查验户口簿或身份证与参合农民一致后,以户口簿或身份证上的姓名填写参合协议书,并由户主签名后交乡镇合管办。

(2)农户按参合人数人均15元的标准缴纳参合费。基金征收人员开出“湖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费收据”,1份交农户,1份贴在上交乡镇合管办的协议书上。民政救助对象只签协议书,不需要缴纳参合费,其参合费由市民政局统一缴纳。

(3)基金征收人员根据参合缴费人员名单(民政救助对象视同缴费),核对合作医疗证,作相应处理:

①如果2007年的合作医疗证上的参合人员名单与此次参合人员的名单一致,则基金征收人员直接在合作医疗证的“家庭缴费记录”页上,填写相应内容,并盖收费人员私章或签名。

②如果此次参合人员的名单多于2007年的合作医疗证上的参合人员,则基金征收人员将多出的人员姓名及相关内容填写在合作医疗证的“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员登记表”的“家庭成员名单”的后面。同时,在合作医疗证的“家庭缴费记录”页上,填写相应内容,并盖收费人员私章或签名。

③如果此次参合人员的名单少于2007年的合作医疗证上的参合人员,则基金征收人员收回原合作医疗证,用新证填写,合作医疗证号不变。如果原合作医疗证上的“门诊家庭账户资金使用记录”有余额,则基金征收人员要将余额转填到新证上。同时在“家庭缴费记录”和“门诊家庭账户资金使用记录”的相应栏加盖收费人员私章或签名。

(4)基金征收人员根据参合缴费人员名单,核对镇合管办下发的2007年参合人员基本情况表,作相应处理:

①严格核对人数。根据此次参合人员名单,对基本情况表上的人员作相应的增减调整。如果参合人员减少了,则在基本情况表上将减少人员直接划删除线;如果参合人员增加了,则在基本情况表本页的背面填上新增人员的信息,并作好标记。保证合作医疗证上的人数同基本情况表一致。

②保证项目准确。根据此次参合人员的基本信息,对基本情况表上的项目进行认真的核对,特别是参合人员的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合作医疗证号、住址等要进行认真核对,保证一致。如果该人员属民政救助对象,还需要在该人员记录的后面注明救助性质。

③保证项目齐全。根据此次参合人员的基本信息,对照基本情况表上的项目,对基本情况表进行逐项核对、修改、不漏项。特别是参合人员出生日期、身份证号、住址、民政救助性质等不能漏项,保证填写项目的齐全性。

4、及时清理。各村征收人员要将当天的基金收缴情况进行及时清理,保证四对口。发现问题,及时更正,保证各项数据的准确性。

5、及时上缴。各村征收人员要定期将收取的基金、协议书等及时上缴,各地务必在11月30日前将基金和收费收据的记账联、底联交镇财政管理所;将协议书(附一联收费收据)、基本情况表交镇合管办。

三、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征收专班。各村要高度重视新农合基金征收工作,支部书记要亲自抓;要成立专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制定具体的征收方案,保证按时完成征收任务。

(二)及时汇总,保证基金安全。各村要及时汇总收缴的基金,并及时上缴镇合管办,保证基金的安全。同时,要保证参合信息的准确,保证及时修改信息库,做到不错不漏。

(三)稳步推进,按时完成任务。各村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时间要求,及时征收、汇总、上缴,按时完成征收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