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59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横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横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04-05 00:00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紧迫而重大的战略部署。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乡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于横林而言,当务之急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砚,结合我镇实际,围绕“理清思路、科学规划、培育产业,促进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工作,具体思考如下。

一、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横林镇位于江汉平原腹地,距天门市南12公里,总人口7.8万,其中农业人口6.9万。全镇耕地面积7.5万亩,农民人均耕地约1.1亩,还有丰富的水域、林地等农业资源。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丰富的人口、自然资源以及便利的区位优势,使我镇历来为粮、棉、油生产大镇,在“以粮为纲”的计划经济体制时期,成就了我镇“天南强镇”的美名。近十几年来,虽历经体制转轨的阵痛,但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与同市强镇比,同周边县市乡镇比,从资源优势应有的发展高度看横林,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并且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产业结构单一,第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平衡,存在“农业不强、工业不旺,第三产业不活”的现象,具有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的产业没有形成规模,导致镇域经济总量偏小,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功能不配套,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缺乏良好的硬件环境支撑;三是农村主要通过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发展传统农业,其规避自然灾害的能力脆弱,因此,农民增收渠道狭窄、增收状态不稳定,整体生活水平比较低,处在低收入线上的群众所占比重还比较大。

冷静思考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忧过于喜,如果坐镇观天,不以开阔的思维去考虑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如果畏首畏尾,不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破除常规的举措去推动横林的经济社会发展;如果小进则安,不以自我加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去求取横林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我们横林就会丧失发展良机,滞后于人,甚至于自我封堵出路。

二、用十六字方针指导我镇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党的十七大将曾经的经济增长方式的提法改为经济发展方式,这是经济的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发展的理念升华。我镇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样要立足于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前提就是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用清晰的思路、科学的规划对横林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进行准确定位,即是在全市乃至更大区域的经济环境背景下,结合实际,用具有前瞻性的开阔眼界去谋划横林的经济发展思路,对我镇进行科学合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区域规划和产业规划,以回避急功近利、长官意志、盲目跟从、好高骛远等问题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风险。

已经建成并贯通我市的天仙、随岳、武荆公路以及即将建成通车的汉宜高铁,极大地缩短着我镇与周边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长远的看,我镇的经济发展有了更多可以依托的市场环境,但不能因此自行其是、单打独斗,必须在省、市所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及规划的指导下,与相邻乡镇联手打造共性产业以形成区域强势和产业强势,当然,现阶段,我们还须充分利用我镇丰富独特的区位、资源、人才等优势,书写相对独特的发展内容,从而加快经济的发展。

三、目标与措施

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实施二次创业,再造一个天门”的奋斗目标,大打招商引资,着力发展园区工业,着力培育村级特色产业,着力完善镇区功能建设,具体措施是:

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工业强镇。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发展机遇稍纵即逝,我镇现阶段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镇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树立“大招商”理念,做到“五要五不要”:一是要突出领导招商、专班招商,不要忽视了全员招商、全社会招商;二是要围绕主导产业招商,不要放弃其它项目;三是要立足长远招商,不要急功近利,违背产业发展政策招商;四是要盯住引进大企业,不要轻视了中小项目;五是要走出去寻找客商,不要晾了本地发展老板。可喜的是,由于思想统一,政策到位,工作得力,我镇规划筹建的横亘天仙公路的横林工业园项目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即完成项目审批、一期征地等基础工作,并已成功招引7家工业企业落户园区,总投资额达3000万元,这是对我镇一直坚持的“大招商”理念的丰厚回报。下一步,我镇将再接再厉,精心培育工业园,努力把横林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工业强镇。

二要大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村强民富,不能只寄希望于青壮年们外出务工,破解内陆农村经济发展社会速度慢、发展方式落后,关键是还要啃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根硬骨头,对于我镇农村而言,可以盘活利用好存量资产。对现有鱼池、林场、闲置校舍等村级集体资产和“三荒”资源,要通过拍卖、租赁承包经营权、产权入股等办法进行经营盘活,获得原始积累;可以积极联系金融信贷机构,获取信贷支持和政府贴息,突破资金瓶颈;还可以抢抓我市打造“蔬菜大市”、“肉鸭大市”、“杨树大市”、“水产大市”契机,选好项目,找准方向,引导农民抱团生产、合作经营壮大特色农业规模、品牌。四要在有实力有条件的村鼓励自办、联连、入股、兴办企业,其根本目的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

三是完善小城镇功能建设,提高城镇人口比例。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镇的小城镇建设在转移农村剩余劳力、促进农业产业化和第三产业的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形成了以镇区为骨干、若干中心村级集市为衬托的以点带面发展格局。在促进大发展中,我镇还应继续把小城镇建设作为一则“重头戏”,一是高位起跳,着眼于打造宜居型、高品位的镇区,科学合理、高起点地进行小城镇建设规划,让小城镇“美”起来;二是创新机制,积极争取和用足上级所给的倾斜政策,通过土地“生”、 财政“挤”、 上级“拨”、向外“引”、 民间“融”的办法,多元投入,让小城镇建设“快”起来;三是重拳出击,加大“整脏治乱”力度,让小城镇“净”起来。

总而言之,横林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机遇稍纵即逝,因此,不能局限于坐而论道,而应尽快把上述设想付之于实际行动,如此,富民兴镇将更俱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