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6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镇域经济发展情况调研工作
横林镇镇域经济发展情况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1-03-04 00:00

横林镇位于天门南部,属滨湖地区,镇域面积98.8平方公里,辖41个村,1个社区,348个村民小组,现有居民16358户、74610人,实有耕地5152公顷。近年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推动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镇政府工作需要,我们对当前横林镇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总结成绩和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并提出下阶段的发展思路和工作建议,现汇报如下。

一、经济建设成绩斐然。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09年全镇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0.5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工业总产值3.9亿元,同比增长14.9%,农业总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工商税费收入130万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857元,同比增长10%。

2、工业经济持续向好。我镇现有登记注册工业企业1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家,主要集中于农产品加工领域。今年以来,在经济大环境回暖的形势下,全镇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截至11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现产值3.05亿元,完成年任务的95.3%,销售收入2.84亿元,完成年任务的94.7%;全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2亿元。

3、财税征收任务提前完成。镇税收系统加强税费征收力度,已提前完成全年国地税征收任务,两税分别入库76万元、49万元。镇财政管理所也顺利完成120万元供水水费和排涝水费任务。

4、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招商引资历来被视为镇政府一号工程。去年底,镇领导经调研论证,决心搭建承接产业转移的有规划有影响的招商平台,精心选址于极具发展潜力的天仙公路和小仙公路交汇处的宋市、杨仙、小垸、幺湾四村结合部创建工业园,经多方论证,定名为天门浙江工业园。目前已完成园区2500亩土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属性变更已通过主管部门批准。经过努力,现已成功引进9家企业落户,协议投资总额逾8000万元,分别是:

(1)湖北彩鑫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无纺布原料,已投产;

(2)湖北宇丰米面有限公司,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计划投资5000万元新建一家10万吨仓储规模、20万吨年加工能力的标准化粮食加工企业,现已动工;

(3)3家木制工艺品企业,浙江客商投资,生产木制工艺品、红木家具,预计年前可投产;

(4)3家皮具生产企业,浙江客商投资,以来料深加工方式生产中高档出口皮具,预计年前可投产;

(5)1家白糖生产企业,正在办理征地等手续。

5、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入。今年镇政府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基本要求,鼓励帮助各村发展特色农业,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农民收入。如地处镇区东南的大湾村充分利用水域面积广、养殖历史长的优势,累计投资400万元兴建、改造全村水产品养殖基地,目前特色养殖水域已经扩展到1200亩,水产品年产值逾千万元;董台村与浙江天坞农业发展公司合作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发展大球盖菇种植,半年时间已推广到近50亩,每亩收益可达0.8-1万元;方岭、菜园的生猪生产等都已初具规模。同时想方设法盘活乡镇存量资产,对叫湖渔场进行改制,由个体老板投资800万元对淤塞鱼池全部进行了改造升级,目前近5万株观赏桂树已全部栽种,致力于打造一个集休闲养殖于一体的养殖基地,提高综合效益。

二、主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1、城镇建设。为改善居住环境,提升镇区品位,我镇累计投资100多万元硬化镇区所有主干道路,设置垃圾池,配齐环卫人员、设备,确保了主要路段的基本卫生、整洁。去年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启动了横林文化城小区项目建设,总投资额3000万元,总建筑面积33900平米,目前一期工程30套商品房已竣工,二期40套正在施工中。今年下半年以开展镇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为契机,筹资13万元疏通了淤塞严重的万丰街500米下水道,新铺设300米排水管道,整修了商贸城农贸市场。 10月份会同市规划局开展了对镇区3平方公里详细规划的编制与评审,确保新一轮镇区规划早日付诸实施。

2、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根据市布建设任务并结合我镇实际,镇政府将横林镇区以及镇郊菜元、高台、徐巷、虎章等7个村全部纳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范围。工程概算总投资1150万元,可惠及1.5万村(居)民。截至目前已完成管网铺设60公里,投资55万元的厂区清水池已经建成,预计节前可具备供水条件。

3、通村公路建设。今年我镇共获批12条共29公里通村公路建设计划,按布局调整情况,今年可全部完成市布规划任务。另维修改造白场村、史岭村桥梁各1座,规划维修匡岭村桥梁1座。

4、小农水建设。去冬今春,我镇与昌兴公司合作采取“林水结合”模式完成了总计40公里的排灌沟渠清淤工程和部分干堤加固,工程量创历年之最。今年再接再厉,又上马多个小农水建设项目,分别是:

(1)青龙沟工程,投资23万元,全长5500米,土方量28000方;

(2)丁字沟工程,投资14万元,全长3500米,土方量17500方;

(3)成效渠工程。投资6万元,总长1100米,土方量10000方;

(4)天沉南排工程,投资16.6万元,全长1720米,土方量20750方;

(5)东风渠加固工程,投资31.1万元,全长2200米,土方量38900方;

(6)中岭渠滑坡处理工程,投资9万元,全长300米,土方量4500方;

目前成效渠、丁字沟工程已经完成,青龙沟工程完成40%,属沉湖流域的天沉南排和东风渠即将破土动工。在抓好镇级工程建设的同时,要求其余各村至少完成一个5000元以上小农水项目。镇政府希望通过努力,不断改善滨湖易涝地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抗灾保丰收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就全镇总体发展局面看,我镇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后劲很足,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亟待一一破解。一是经济总量偏小,缺乏起支撑作用的企业群的引领和带动;二是镇政府财力不足,自主权有限,招商引资中往往处境被动,同时也削弱了一些干部的积极性;三是镇域经济的发展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四是农村经济依旧良莠不齐,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之路缓慢。

四、镇域经济发展的优势和突破口

找准优势,明确定位,抢抓机遇,方能加快发展。在调研中我们不难发现,有利于横林经济发展的优势很多,比如农业发达、物产丰富、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捷、劳动力资源充足等,但要找到能够聚集整合所有这些优势,从而形成带动和盘活整个镇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实属不易。镇政府自年初起着力打造的天浙工业园项目,聚集五大发展优势,正开始发挥这一效应。

1、交通区位优势。天浙工业园位于天门城东南13公里,天仙公路中端。从园区出发上宜黄、武荆、随岳高速公路均不足半小时车程,到即将建成通车的沪溶高速铁路驱车仅需10分钟。依托快捷的现代交通网络,园区到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可以实现当日往返,大大缩短了天浙工业园与外界的时空距离。

2、人才资源优势。上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我镇一直是天门重要的工业基地,以荆州发电机厂为代表的各类企业培育了大批有技术、能管理的企业人才队伍。自九十年代持续至今的外出打工潮不仅造就了上万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同时诞生了数百创业有成的个体私营经济老板,他们是横林人能工善商的缩影,是我镇打造天浙工业园、重振天南工业强镇的宝贵人才资源。

3、土地政策优势。近年来,各地工业用地成本不断上涨,征地难度不断增大,但天浙工业园由于前期工作到位,目前无大的拆迁、征补负担,千余亩可供连片开发的土地地形平整开阔,出让质好价优,园区路、水、电“三通”正在逐一落实。

4、战略布局优势。沪蓉高铁通车后,天仙公路作为天门沟通宜黄、沪蓉两条东西经济大动脉的唯一通道,战略地位凸显无余,必将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当下,天门经济开发区、天门工业园(“一区一园”)在天仙公路南北两头的发展风生水起、势头强劲。打造天浙工业园,短期而言有助于培育镇域经济增长点,长远来看对构建天仙公路40公里工业经济带非常必要,足以架构起南北两园相向对接、沿线城乡一体发展的新局。

5、产业特色优势。天浙工业园在功能上定位于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吸纳发达地区劳动密集、技术密集的中小型企业投资兴业,在产业上定位于着重培育农副产品加工业,适度发展纺织服装和仓储物流业,这样起点虽然不高,但落户企业可坐享周边优质低廉的农业原材料和相对充裕的劳动力资源,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相信集上叙种种优势于一身的天浙工业园定能一步步发展壮大,担当重振我镇工业经济的重任。

五、镇政府下一步工作的规划

1、加强对镇域经济发展的领导。把加快发展镇域经济摆到更加重要位置,镇党政一把手要将主要精力抓经济发展,成立镇域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探索制定促进镇域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确定长期稳定的符合我镇实际的经济发展思路,定期研究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适时调整经济发展战略,以科学发展观引领镇域经济始终保持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2、努力创造镇域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以“两整”活动为契机,以改善体制环境、法制环境、信用环境和服务环境为主攻方向。一要强化镇政府对各村的指导、协调作用,要求各村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镇政府的工作要求和任务,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阳光行政;三是开展信用乡镇建设,培育诚实、信用民风;四是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主动服务,跟踪服务,推行服务承诺制,依法查处“三乱”和违反市政府“十条禁令”的行为,依法打击种种侵商、扰商行为,为镇域经济发展创造宽松、文明、安全的社会环境和低成本投资环境。

3、围绕工业园建设全力搞好招商引资工作。一是积极争取上级对乡镇工业园建设的支持,努力争取通村公路、农村水改、农业开发、土地平整、农网改造等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通过寄送公开信,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推介工业园;三是持之以恒的开展招商,本着“你赚钱,我发展”的理念,主动寻求合作伙伴,力争明年基础设施建设动工,并建设一批标准化厂房。

4、继续深化各项涉农改革,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一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二是在做好土地“二轮”延包的基础上引导土地经营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采用转包、转让经营、租赁方式合理盘活、开发、使用土地,使土地发挥最大经济效益;三是坚持走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重点扶持发展优势农业产业:商品粮、棉、“双低”油菜等经济作物种植、畜牧水产业以及农产品深加工业,引导农民采取订单农业模式以工业理念经营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

5、加快惠及民生的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如期完成文化城小区、通村公路、安全饮水、小农水、冬季农业开发等工程项目建设任务。

总之,我镇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镇域经济发展全局,以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全镇经济向前发展。

  

横林镇党政办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