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6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横林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09-22 00:00

  根据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 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通知》(天青发〔2011〕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团建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全面推进全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及团中央、团省委全会精神,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目标,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思想理念。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上级团组织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全面推进我镇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二、主要目标

  从2011年6月起到9月底全面完成全镇所有村组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实现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拓宽镇团组织联系青年和整合资源的渠道,丰富镇团委工作资源,切实解决基层团组织缺乏活力、联系青年渠道单一等问题。

  三、工作任务

  (一)调整、充实镇团的委员会

  1、镇团委成员的选配标准

  镇团委书记:从镇公职人员中选拔,力争推行由党政班子年轻成员兼任。

  副书记、委员:根据青年从业分布特点、本镇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推进全团重点工作的需要,重点从本镇中优秀的青年党员、团员选拔到团的岗位上来,注重吸收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富有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青年致富能手,青年带头人及大学生村官进入镇团组织领导班子,增加班子中经济能人的比重,并能调动一定的社会资源帮助开展团的工作。选配后,原则上非公职人员不少于总数的1/3,书记、副书记数量一般不超过委员数量的1/3。

  2、选配程序

  (1)制定工作计划。把握工作进度,根据我镇产业发展和青年从业分布情况,明确乡镇团委班子结构要求、团干部职数设置。

  (2)成立工作机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成立工作机构,组成由镇党委、镇团委共同组成的工作机构,加强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

  (3)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手机短信、黑板报等媒介,宣传格局创新工作,营造社会氛围,使团员青年充分知晓。宣传发动时间应不少于15天。

  (4)确定候选人。候选人人选可以通过组织推荐、团员青年联名推荐、个人自荐等渠道产生。对各方面推荐的候选人人选,要先进行资格审查,然后根据多数团员青年的意见在符合条件的人选中确定正式候选人,并报同级党组织同意。

  (5)产生拟任人选。镇团的委员会由团员大会或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镇团委书记、副书记由委员会全体会议或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在正式选举之前,要通过候选人演讲等形式体现竞争性,同时使团员或团员代表充分了解候选人的基本情况、能力素质。处于届中的镇团委书记、副书记可由同级党组织与上级团组织协商,在取得一致意见后予以指派。

  (6)报批。选举产生的镇团委委员、副书记、书记人选须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由同级党组织公布。

  (二)合理设计镇团委工作内容

  围绕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基本能进行设计。在组织青年方面做必要的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可突出重点,着力抓好1—2项特色工作。

  1、组织青年

  主要是掌握团员和青年情况,建立健全镇团的基层组织。

  (1)摸清本镇28周岁以下青年情况及团组织关系,建立档案。

  (2)摸清本镇45周岁以下青年从业分布情况,对青年能人建档立案。

  (3)负责推进镇内各村、基层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团体、组织的建团工作,扩大对青年的组织覆盖。

  (4)做好团员发展、团籍管理、团费收缴等工作。

  2、引导青年

  主要是引导本镇青年积极向上,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1)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2)开展团员青年学习培训活动。

  (3)开展联系、走访青年工作。

  (4)开展乡村青年文化活动和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扶贫济困等公益志愿服务。

  (5)选树镇优秀青年典型。

  3、服务青年

  主要是围绕镇青年增收成才设计开展工作。

  (1)服务青年就业。组织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信息。

  (2)服务青年创业。组织创业技能培训;提供创业项目和信息服务;帮助青年落实创业小额贷款;开展创业指导服务。

  (3)服务青年发展现代农业。组织农村青年农业科技培训;引导农村青年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创建农村青年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

  (4)服务青年成才。组建青年协会、社团;选树、举荐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及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人才。

  4、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1)开展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工作。

  (2)开展青少年事务建言献策工作。

  (三)建立乡镇团委工作运行机制

  1、党政对镇团委的领导支持机制

  (1)领导机制。镇党委交付镇团委工作任务制度;定期听取团的工作汇报、研究团的工作的制度;将团建纳入党建规划的制度;对镇团委工作进行考核的制度等。

  (2)支持机制。镇党委对乡镇团委开展工作所需经费、资源的支持制度等。

  (3)促进镇团委干部成长发展的制度。为编制外团干部提供发展平台,如定期选送学习、交流,优先推荐入党,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作为编制外团干部所在单位的后备干部等。

  2、镇团委工作运转机制

  (1)团委委员分工负责制度。根据团委委员的自身特长和优势,分别承担相应工作职责。

  (2)团委委员会议和述职制度。每月召开1—2次乡镇团委共同参与的工作会议;每年进行1—2次工作述职,一般在年中或年末进行。

  (3)团委委员轮值工作制度。一般由团委副书记定期轮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团委书记负责统筹协调。

  (4)对团委委员工作考核制度。镇团委定期对团委委员的工作业绩进行量化考核,评先评优。

  (5)团委委员退出流动机制。原则上团委委员任期与镇团委届期同步,任期结束后其职务自动卸免。任期内出现因工作调整或经考核不胜任本职工作,不宜再担任镇团委职务的,应及时调整。

  3、乡镇团委联系青年、整合资源的机制

  (1)镇团委委员分片或分行业、分领域联系青年的制度。根据团委委员的居住生活地区或所从事行业,划定联系青年的范围,利用走访、网络等方式与辖区内青年建立密切联系。

  (2)镇团委整合资源的制度。镇团委委员利用自身的社会关系整合社会资源,或利用自身或所属单位的资源,支持镇团委开展工作。

  四、工作目标

  到2011年9月底,全镇团委完成组织格局创新工作。

  五、推进步骤

  2011年全面推进,分以下四个阶段推进。

  1、宣传部署(2011年6月底前)

  开展调查摸底,掌握本镇人口、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青年从业分布情况;分析镇团委工作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难题;制定格局创新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召开推进会议,全面部署启动。

  2、组织实施(2011年7月—8月)

  调整镇团委领导班子,增配镇团委副书记、委员;建立乡镇团委运行机制;设计乡镇团委工作内容。

  3、其中培训(2011年9月上旬)

  以市委组织部、团市委为责任主体,集中组织、规范课程,对格局创新后的乡镇、街道团(工)委委员进行全员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团的基本理论、重点工作、基础团务和基层工作方式方法。

  4、总结验收(2011年10月前)

  对本镇格局创新前后团委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对格局创新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做好迎检工作,并上交各阶段工作材料。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

  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是为党做好农村青年群众工作的迫切需要;是适应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的必然要求;是加强镇团委活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前全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战略性举措。镇党委要站在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和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这项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

  2、明确责任分工

  镇团委负责本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具体落实,配合镇党委按时完成专兼职团干部的选配和调整工作,指导镇团支委设计工作内容、建立工作机制,并联合镇党委组织部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督察和考核。镇党委要将本镇团的建设纳入基层党建整体格局,为镇团委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工作优化环境、创造条件。此项工作纳入镇党建工作年终绩效考核,镇团委将对各单位工作情况不定期进行通报。

            

                                    共青团天门市横林镇委员会

                                     二0一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