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66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谦虚谨慎学经验 真抓实干促发展
谦虚谨慎学经验 真抓实干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3-11-06 00:00

——外出参观学习心得体会

横林镇   高文博

前不久,我随天门市党政代表团赴黄冈市黄石市参观学习三天,亲身感受到两地经济建设的蒸蒸日上,社会事业的欣欣向荣,城市管理的井井有条,深深地被两地发展成就和态势折服和感染。现将我的感受、体会和打算汇报如下:

一、参观后四个方面的感受

1、大气魄、高起点的规划引领。红安属于山区县,规划了126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建设了七大产业集群,涵盖工业、现代物流及服务业等方面。黄梅小池滨江新区2012年才起步,规划了临港产业园、中部商贸物流产业园及2个5000吨级码头。黄冈遗爱湖公园规划面积7552亩,成为了黄冈特有的绿色商标和厚重的文化名片。大冶陈贵镇纺织服装新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等等。这些项目结合当地实际,规划适度超前,收到明显成效,让人受到震撼和冲击。

2、大手笔、快节奏的项目建设。红安新型产业园2010年12月动工建设,基本形成了水、电、路、通信畅通的23平方公里的框架。黄梅小池加快开放开发步伐,临港产业园已建成了路网骨架,商贸物流产业园第一期已初步建成并有企业入驻,5000吨级码头正抓紧施工。等等。这些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推进速度快,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让人产生敬佩之情。

3、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态势。大冶成功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填补了我省7年无“百强”县市的空白。陈贵镇和灵乡镇综合经济实力均居全省乡镇前十位,但两镇不满足于既得,不停滞于现状,“见先进就争,见荣誉就夺”,发展的劲头足,步伐快。灵成工业园作为省管工业园,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对地方经济贡献大。我市乡镇的实力和产业的规模与两镇相比,大相径庭,让人感到汗颜,我们必须正视差距,增强发展的紧迫感。

4、高效率、便捷化的政务环境。黄石市认真落实涉企减负的优惠政策,在全省率先实现涉企行政审批项目“零收费”;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春雷行动”,有效改善了经济发展环境。红安经济开发区设立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出台企业“零规费成本、零距离服务、零障碍机制”三项承诺制度,建立健全五项涉企检查收费制度。两市的各级政府都把自己定位为市场主体的服务者,而不是管理者,体现出服务市场主体的职能转变,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二、就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谈三点想法

1、把筑巢与引凤结合起来,以筑巢为先。大冶城北新区提前启动搬迁,实施“迁村腾地,洗脚上楼”工程,着力加快推进“三集中三转化”,为新引进项目提供熟地,避免签约项目等地的情况出现。红安经济开发区按照“连片征地、整体拆迁、先征后用、先建后拆”的原则,实行大规模拆迁和收储土地,为落户项目提供净地。联系到我镇的工业小区建设,总是怕负债,怕没有项目,怕人议论;可是一旦有了项目,客商又嫌基础设施不完善,这样“鸡和鸡蛋”孰先孰后一直困扰着我们的思想,不敢迈开大步子,导致项目落户不理想。

2、把人缘与资源结合起来,以人缘为重。红安不生产大量的棉花和林木,建成了中国.衣谷和融园家具产业城。大冶陈贵镇棉花产量不大,却建成了纺织服装新区。这两个园区摒弃“没有资源就没有发展依托”的观念,奉行“思路决定出路,不走寻常路”的理念,敢于“无中生有”,引进项目落户。在成功的诸多因素中,干部的精神成分占有很大比重,两地通过先天不足后天补,资源不足人缘补,“硬资源”不足“软资源”补,积极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让市场主体迅速成长壮大,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和骨干。

3、把发展与发财结合起来,以发展为大。红安新型产业园确立“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你发财,我发展”的新观念,精于算总体账,算长远账,对引进企业在土地价格、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当前,各地为引进项目,使出浑身解数,想尽各种办法。我们要懂得“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不能固守“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小农经济意识,要科学研判、及时果断,该出手时就出手,该让利时就让利,增加招引大项目的机会。不能优柔寡断,导致与发展的机遇失之交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在10月底前与武汉农大生物科技公司签约,11月份完成征地工作和围墙砌筑。二是继续做好浙江台州客商到天门三次考察后的跟踪工作,力争电动车项目和塑料制品两个项目,在11月中旬签约并落户天门经济开发区。三是在11月份完成楚盛纺织扩规20亩征地,年前完成围墙砌筑和厂房建设;年前完成丰正科技有限公司变压器增容,第二条生产线投产。四是督促鹏达商贸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年前投产。五是筹资150万元,完成工业小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2、进一步在小城镇建设管理方面加大力度。一是11月份完成机关公转房建设和院内环境改造。二是督促红林美居小区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年前建成120套单元房。三是启动占地20亩的休闲广场规划和建设。四是完成原制帽厂土地挂牌交易,启动商务酒店和小商品市场建设。

3、进一步在增强干部责任心方面加大力度。一项工作能否出色地完成,取决于多个方面,而就人的因素而言,无非是两个方面,责任心和能力。在这两个方面中,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我们要通过主要领导督、严格考核激、上级部门压、晓之以理讲等形式来增强干部的责任心。在全镇上下树立“镇兴我荣,镇衰我耻”的价值观,让全体干部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和所经手工作的地位,产生一种“体面地工作、有尊严地生活”的感觉,自觉增强工作的主观性和能动性,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