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横林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25 14:43 来源:天门市横林镇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情况、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2012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按照《条例》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条例》在我镇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运行,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一是成立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亲自抓,党政办公室为负责牵头操作,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责;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必要的经费投入;三是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我镇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公开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布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依据保密审查制度进行保密审查后发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信息分类。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分为机构设置及职能、本级文件、财务情况、计划规划、业务类五大方面。其中包含了镇政府机构职责及领导分工、本级政府文件、财政收支情况、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乡镇债权债务情况、筹资筹劳情况、征地补偿、乡镇土地利用规划、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组织工作等信息。

  2、公开主要形式和数量。我镇政府主要通过天门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ianmen.gov.cn/)的信息公开栏目和本单位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室并借助相关媒体公开应予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方便群众获知信息。2012年度通过天门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60条;通过镇电视台、报纸、宣传车、宣传单等媒介公布信息32条,通过镇、村政务公开栏公开财经状况、计划生育、惠农政策、农村医保、办事流程、“创先争优”活动等6大类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度横林镇收到并受理一起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已办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一律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没有要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依申请公开工作还不够到位,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要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要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广泛深入宣传。

  三是要强化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镇直各单位、各村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横林镇人民政府

  2013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