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横林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4 16:28 来源:横林镇
字号: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横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横林镇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部门职能、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要求,2017年,横林镇紧紧围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开展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横林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横林镇信息公开栏平台的建设、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公开信息的收集提供、信息公开形式的选择等工作,同时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2、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认真学习《条例》等有关规定,借鉴其它乡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一是明确公开信息的范围、程序、方式、时限和要求,及时更新。二是建立完善横林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各类信息进行严格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


  3、积极做好基础性工作
  将《条例》的学习纳入机关理论学习计划,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对《条例》等相关制度进行学习,提高机关干部对《条例》等规范性文件实施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同时,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更新网站公众服务平台等设备提供的教育信息,方便公众公开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横林镇累计主动网上公开政府信息74条。其中概况信息类5条、公开指南目录年报3条、公文法规类10条、计划总结类4条、工作落实类17条、工作动态类26条,财政信息类9条。


  本年度接受市民咨询中市委书记留言板27人次,均已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申请0件;通过传真提交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0件;通过网站提交网上申请0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0件;通过其他形式提交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横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
  1、乡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2、乡镇基础设施较落后,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乡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3、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4、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横林镇将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5、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6、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横林镇办公室联系(地址:横林镇公路街100号;党办电话:0728-4631021;领导信箱:tmhldzb163@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