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0677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14日
名称
横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横政发〔2020〕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4日

横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4 16:02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现将《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横林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日

 

 

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经镇委、镇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活动主题的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0 年 4 月 1 日至 4 月 30 日

三、活动内容 

(一)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各单位办公场所、村(居)委会、卫生室、农贸市场、超市、公交站台、建筑工地、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等,开展大扫除活动。加大对社区范围内生活垃圾的清转运力度,增加巡查、清扫频次,清除卫生死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及时清理河沟、堰塘沿岸白色垃圾、杂物,打捞塘沟水面漂浮物。及时清理养殖场畜禽养殖粪污,对废旧地膜集中处置。开展通村道路沿线卫生大扫除。组织农户结合“十户联创”活动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做好房前屋后、屋内屋外大扫除,对房前屋后、巷道等容易积存垃圾的重点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捡拾。村干部全员参与环境卫生巡查,及时发现并整改突出问题;组织保洁员进行常态化集中清扫,确保村委会、村卫生室、沟路渠、勾臂箱边无零星散落垃圾。镇直单位要切实履行好“门前四包”责任。(责任单位:镇直各单位、各村(社区),镇经济发展办负责督导企业)

(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充分利用微信和宣传栏、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及时准确将疫情防控等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动员群众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自觉养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文明卫生习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责任单位:镇宣传办、文化站、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三)公共场所健康监测与消毒行动。卫健办要认真落实“疾控大培训”工作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对全镇开展健康防护和消毒工作培训和宣讲。规范开展公共场所的防疫消毒工作,加强室内通风,切实做到科学消毒。银行、人社中心、超市等公共场所要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要限制人流量,避免密切接触。卫生院等人流密集场所要加强空气消毒和物体表面消毒,加强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清洁消毒,加强横林福利院等特殊场所的日常消毒和环境卫生。(镇卫健办、镇直各单位、各村(社区)、福利院)

(四)农贸市场整治行动。加大对经营商户的宣传,切实提高对防病工作的重视。加强市场内外、公厕等重点部位卫生清扫和消杀,确保场内垃圾收集容器数量充足,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无积水,无卫生死角,发动经营业主彻底清除杂物,清理清洗摊点内外卫生,擦洗货架;完善熟食摊点“三防”设施,做到划行归市。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严格禁止活禽交易。(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督所、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菜园社区、芦埠村)

(五)工作学习场所防护行动。镇直各单位、企业在复工复产复学后,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在入口处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二是必须加强生产、学习、办公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三是必须保障洗手设施正常运行,如没有洗手设备,要配备免洗消毒用品。四是必须加强公共区域和相关物品的定期消毒,门把手要增加消毒次数。五是必须规范垃圾收集处理,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定期进行消毒。(责任单位:镇直各单位、各村(社区)、镇经济发展办负责企业防护)

(六)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集中开展除“四害”活动。各单位、各村(社区)要结合环境整治,清除卫生死角、杂物等四害栖息及孳生场所,清除鼠迹、蟑迹;强化垃圾管理,日产日清,封闭鼠洞和蟑螂缝穴;平洼填坑,清除积水,疏通沟渠,翻转或清除废弃不用的缸、钵、罐等。要充分动员群众参与“除四害”活动,开展家庭大扫除,彻底铲除病媒孳生环境。对镇区已安装的各类防制设施进行一次清理维护,对缺失的要进行补装。根据天门市密度监测,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要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统一化学杀灭活动,全市组织统一投放灭鼠药物,并开展杀灭效果评估。由镇购买毒饵站和药物,发放到位后,各单位要在 4 月 16 日统一投药(天雨顺延)。(责任人:镇直各单位负责本单位;镇市场监督所、菜园社区负责镇集贸市场;村镇建设中心负责垃圾中转站及勾臂箱四周;中心学校负责各中小学;各村负责各自辖区)

    (七)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心理健康方面的宣传,充分发挥社区、单位、家庭及志愿者的作用,引导群众客观认识、科学应对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保持良好健康心态。建立心理健康援助平台,为群众提供及时、可及的心理疏导服务。(责任单位:镇卫健办、民政办、镇妇联、镇团委)

    (八)健康饮食倡导行动。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倡导家庭、社会使用公用餐具和分餐制,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餐饮企业恢复营业后要认真贯彻《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对进店就餐的顾客要测量体温,每桌要登记一名联系人,确保用餐人员可追溯。要减少餐桌摆放,加大就餐者之间的距离,每日公示消毒情况。(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督所)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爱国卫生月活动领导小组:

      长:江  

    副组长:成文平

    成  员:王举成   彭少勇   石学博   魏继平   邓超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卫健办,邓超任办公室主任,丁玉平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地各单位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扩大爱国卫生工作的影响力和认知度。

(三)加强检查督办。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期间将分片分区域对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形成通报。检查结果纳入年底考核。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