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664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横政办发〔2021〕1号
标 题: 横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各行业领域金融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
横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各行业领域金融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10 14:25

各村(社区)、镇直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系列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要求,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由三年攻坚战转入常态化持久战,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各行业领域金融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天防金指办【20212号)要求,我镇拟开展全面金融风险排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2021年1月中旬-3月下旬,对全镇各类金融风险隐患开展全面摸排。严格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总要求,既要查风险,又要查隐患。在常规风险摸排基础上,高度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增风险隐患。

(一)建立台账。各村(社区)、镇直单位要组织专人,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进行梳理,按照关注、处罚、立案等三个类别,逐步建立健全隐患台账、风险清单。

(二)严密监管。各村(社区)、镇直单位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形成全封闭的监管,实时对行业内各类潜在风险的情况进行更新,防止因脱离监管导致风险隐患爆发。

(三)紧密互联。各村(社区)、镇直单位对行业领域内的风险隐患信息要及时共享,并定期报镇政府办公室汇总、备案。

(四)快速处置。各村(社区)、镇直单位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及时通过约谈劝导、提示、责令停止相关行为、行政处罚等相关措施推动风险隐患自行处置;对确实无法通过行政处置手段化解的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风险,及时通过公安机关立案侦办,打早打小。

二、责任分工

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思路,切实把一切金融活动、金融行为、金融机构纳入风险排查范围,纳入监管领域。

(一)镇政府办公室。按照市指挥部办公室要求,统筹做好辖区内金融风险的排查工作,建立风险台账。对辖区内已立案的非法集资案件处置进展进行摸底,督促辖区内金融风险的排查、处置工作。

(二)各银行网点。对镇内互联网金融风险进行再清理、再排查、再整治,形成风险隐患台账。对证券期货机构、私募基金等行业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切实履行好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的义务。

(三)镇派出所。对全镇已立案或已关注未立案的非法集资、P2P网络借贷、“非法校园贷”、套路贷等风险建立风险台账,有效处置化解风险。

(四)镇市场监管所。依托事中、事后监管,对近年审批的涉金融、投资管理、投资中介、科技、养老等领域企业进行风险排查,形成重点风险企业的监管台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置潜在风险隐患。对涉嫌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广告予以排查,加大查处力度。

(五)镇民政服务中心。对全镇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风险进行全面摸排,建立风险台账,有效化解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风险。

(六)镇国土所。负责对全镇林业领域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林业龙头企业债务风险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完善风险台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置风险。

(七)镇卫生院。对全镇卫生医疗领域涉嫌非法集资、内部集资等风险进行排查,特别是对民办医疗机构、村卫生室的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风险进行排查,建立完善风险台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置风险。

三、具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清风险形势。各村(社区)、镇直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认识当前金融风险形势,切实做好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久战的准备,扎实开展排查工作,确保全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重点突出、任务清晰、高效推进。

(二)优化排查方案,摸清风险底数。各村(社区)、镇直单位要结合近年的监管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时间导向,有针对性地制定排查方案,深入源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有效摸清底数,形成详实台账。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搞覆盖式的风险排查,坚决防止因风险排查而扰乱企业、机构正常运转的现象出现。

(三)密切协调配合,有序化解风险。各村(社区)、镇直单位要从大局出发,克服困难,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全时段监控发展态势,针对突出风险隐患要及时成立化解处置专班,制定化解处置方案,稳妥推进各类风险的打早、打小,遏制风险蔓延。

(四)把握时间进度,推进工作落实。各村(社区)、镇直单位要对行业领域、辖区内风险排查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指定专人负责金融风险排查工作,于3月31日前,对行业领域、辖区内金融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形成风险台账和风险评估报告,将风险台账及风险评估报告及时报送镇政府办公室汇总。镇政府办公室将适时对风险排查工作进行督办、检查。

                                        横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