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84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镇委办公室、镇政府办公室印发《横林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镇委办公室、镇政府办公室印发《横林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0 16:05

各党总支、支部,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单位:

横林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横林镇委办公室     横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3日

横林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现就在全镇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全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工作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为加快我市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贡献横林力量。

、重点任务

1.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办实事。坚持精准实施招商引资“八步走”工作流程、践行“三谈五看两查后扶”方式方法,紧紧围绕“一区三园”发展“飞地经济”。广泛收集信息、实施精准招商,充分挖掘在外商会、行业协会、在外成功人士和已落户客商人脉资源优势,紧紧抓住沿海企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紧盯锌钢、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等优势、传统产业链招商。力争全年引进2个投资过亿项目,新培育规上企业、限上服务业、商贸业各1家。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推动鸿淏管桩、星辉再生资源等在建项目投产达效。积极配合做好横林镇九条河综合治理、沉湖南干渠加固升级改造、饮用水主网改造、电网改造和变电站建设及武天宜高速公路天门段前期工程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四好农村路”项目,推动我镇乡村主要道路提档升级,做到“路相通、路刷黑、两行树、一道景”。要建立并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的工作格局,一抓到底。责任单位:镇党政办、工业办、统计办、农办、社会发展办、人大办、水利站)

2.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促进乡村振兴上办实事。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等方面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力度不减、资金不减、项目不减。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动态清零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严守耕地红线,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2018、2019高标农田建设实效,谋划争取2020、2021年高标项目,切实保障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继续做强两大特色富民产业。紧紧围绕市委“天东双水双绿”策略,发挥横林区位优势,以叫湖、田湾等村为核心,创新创优“虾+稻+蟹”、“虾+稻+鱼”等多种模式,聚力强链补链,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小龙虾、精品水稻深加工业,助推“品质、品种、品牌、品位”全方位提升。加快以三八、金曾豹等村为核心的黄蜀葵、半夏等中药材种植,确保形成规模、带动致富。全力推进20205个村和20217个村共12个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群众最迫切、最希望、最突出的需求为出发点,以“拆、改、清、补、种”为抓手,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创意景观、优化村庄环境、切实提升品位。配合市级职能部门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村级债务化解。全面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深入开展“十户联创”,提档升级环卫设施,优化垃圾平台,保障垃圾日产日清。不折不扣落实河湖长制,实施河湖常态化保洁。继续抓好“厕所革命”,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紧紧围绕“零火点和零黑斑”工作目标,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持续实施“绿满横林”。开展渠边、路边、城边“三边”造林行动。精心打造杨仙至沙沟、横毛河、天南长渠、史岭至镇区四条景观绿化示范带,各村要选好一条主干道或次干道植树造林、栽花种草,明确每年1万株栽树任务;扎实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沟渠塘堰、农业生产废弃物、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群众房前屋后庭院环境,清除违章广告、破损标牌,打好村庄清洁行动专项战役,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责任单位:镇农办、乡村振兴办、社会发展办、宣传统战办、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农技站、国土所、财管所)

3.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办实事。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努力争取镇卫生院搬迁新建项目,配足配齐负压救护车、疾控检测设备等必要设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健康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建立爱卫运动长效管理机制,逐渐让健康知识、健康理念、健康技能成为群众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从严紧盯防控重点,强抓宣传不放松。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各类突发事件处置的物资保障供应能力。全面实施“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加大主次干道、镇村结合部、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保洁力度。全面整治乱堆乱放现象,规范沿街商铺空间秩序,拓展万丰广场、同心小游园相关配套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一批小花园、小绿地,努力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健全社保体系建设。努力扩大社保覆盖面,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责任单位:镇卫健办、镇社会发展办、镇民政办、镇人社中心、卫生院)

4.围绕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办实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工作闭环,实行清单管理、跟踪问效,常态化开展督查考评,对正面典型通报表扬、提拔重用,对反面典型通报曝光、追责问责。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弘扬服务企业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深入开展“四百双争”、“双评议”活动,切实让企业减少包袱、轻装上阵。责任单位:镇组织办、人大办、工业办、纪委监委、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

5.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在提升治理能力上办实事。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推动法治理念渗透到各个领域。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法治横林、平安横林建设,坚持“一村一辅”,成立治安巡逻队,全天候巡逻值勤,提升见警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除恶务尽歼灭战、源头治理持久战,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特别是深入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群众的“钱袋子”。切实抓好信访维稳,认真落实每日矛盾纠纷摸排机制,开展信息排查,分类做好应对。主动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日常监管全覆盖,提高全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全力打好禁毒、打诈和反偷渡工作攻坚战,严厉打击整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继续做好机关企事业干部下沉社区活动,深化党建引领。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开展校园校车安全隐患大排查,严防涉校涉学案事件发生。责任办公室:镇政法办、政协办、组织办、农办、民政办、司法所、派出所、国土所、中心学校、市场监督管理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各村、各单位根据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明确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具体措施、明确时限要求,抓好推进实施。

三、方法举措

1.针对群众需求精准办。各支部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找准查实基层需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支部书记带头,年内开展2次察民情访民意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

2.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各支部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聚焦疫后民生领域短板问题,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直接受益”的要求,6月上旬研究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并抓好组织实施。

3.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办。要结合本村(社区)实际和单位职能职责,确定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项目,由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领办,支部书记要主动领办1至2件重点实事项目。各各单位支部要广泛开展换届后“开门一件事”、点亮“微心愿”“接诉即办”等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4.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办。组织开展“我是党员当先锋”活动,开展岗位学雷锋,引导党员在岗位实践中办好为民服务实事。镇窗口单位党员要亮身份、树形象,开展便民利民活动,提供优质服务。组织开展“我为群众解难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发挥专业技能特长,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组织开展“争做党员志愿者”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带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共同行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

5.带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办。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完善拓宽为民服务的制度化渠道,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积极发挥好服务群众生活、公益慈善、矛盾调处、治保维稳等作用。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承担起安全生产、合规经营等责任。为群众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参与社会事务搭建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6.实行数字赋能创新办。以政务服务网、“鄂汇办天门旗舰店APP等平台为载体,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聚焦群众办事高频事项,推进办事事项标准化和数据归集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普及数字使用技能知识保留必要的线下办事服务渠道。

四、组织领导

1.落实工作责任。各支部要集体研究确定重点实事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任务,对需要协同解决的问题,要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督促指导,对重点民生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动态掌握实事项目办理情况。各支部成员要协调解决领办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

2.严密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党组织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线,以“为民服务办好十件实事”为载体,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重点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办实事求实效

3.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各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成果成效。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最美横林”微信公众号,形成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

4.务求取得实效各支部和党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身边人身边事办实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实事项目,做则必成、做就做好,力求在年内取得实效。坚持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报告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强化调研推动,组织精干力量,及时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发现解决问题,对办实事效果进行评估不做表面文章,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不搞形式主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