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2969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横林镇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11 15:5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河南省安阳市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和市委、市政府指示批示要求,紧紧锚定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维护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天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镇党委、镇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年1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着力点,深入开展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全力整治隐患防范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将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一项压倒性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三年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聚焦问题隐患,严格督查整改,强化曝光警示,推动春季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扎实成效;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明确职责分工,提升能力素养,求真务实、动真碰硬,构建协同联动安全发展格局,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2023年1月31日

三、工作任务及分工

1、电力和工业领域。对全镇工业企业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是否落实、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是否合规、消防器材是否配备、电动车是不是在室内过道充电、安全警示标志是否上墙、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开展等,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及时整改销号,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到位。(责任领导:刘潇,责任单位:镇工业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电站)

2、烟花爆竹领域。对全镇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许可证是否办理、经营地址是否与证件一致、警示标志与消防器材是否配备、是否超量储存、是否非法售卖等,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对非法违法售卖烟花爆竹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助推全镇烟花爆竹领域安全发展。(责任领导:高磊,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3、综合交通领域。一是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细致排查治理,对排查出来的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研究,制定针对性、综合性措施,加快推进隐患治理工作,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二是对“三超一疲劳”、农村“两违”、酒醉驾、无证驾驶、逆向行驶、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重点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有效杜绝交通事故发生。(责任领导:王永祥,责任单位: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派出所、各村辅警、各村支部书记)

4、建筑施工领域。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首要责任,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理单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对施工环节加强过程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作业人员必须规范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帽等防护用品,以高质量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保证施工全过程安全。(责任领导:周攀,责任单位:镇城建办、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派出所)

5、城镇燃气领域。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超、农贸市场、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开展全覆盖排查,开展燃气安全常识宣传“六进”活动,增强全民安全用气意识,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及时督导整改销号。(责任领导:周攀,责任单位:镇城建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6、食品药品领域。开展冬春季安全生产特别是火灾隐患自查巡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消防工作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和毒麻静放等药品的管理、车辆安全管理等问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活动,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使单位内部职工和从业人员切实做到“一懂三会”,切实提升单位全员安全意识水平。(责任领导:金胜勇,责任单位:镇卫健办、卫生院、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7、文化和旅游领域。加强对辖区网吧等娱乐场所检查,重点检查场所是否存在使用性质擅自变更、消防设施是否损坏、关停、瘫痪、疏散通道是否堵塞、安全出口是否锁闭等消防隐患,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要坚决停业整改。(责任领导:金胜勇,责任单位:派出所、文化站)

8、商贸(成品油)领域。对已取得证照在营加油站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证照办理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基础设施符合安全规范情况、消防和反恐设施配备使用情况、散装汽油实名登记情况、守法安全管理情况、从业人员管理和防疫防控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我镇商贸(成品油)领域零事故。(责任领导:高磊,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9、农业农村领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采取分组包片包村、入户督促的方式,深入开展渔业安全、农机安全、涉农危化品、农村沼气安全、消防安全(用水、用电、用气)隐患检查,及时堵住安全监管漏洞,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责任领导:刘潇,责任单位:镇农办、农技服务中心、畜牧服务中心、水利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10、冬春火灾防控。一是开展辖区厂房和快递站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行动,聚焦违规改变使用性质、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违章搭建彩钢板、违规动火动焊、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等问题隐患开展综合整治;二是开展特殊群体消防安全关爱行动,对辖区残疾、智障、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四类人群”开展上门宣传消防知识、帮助消除火灾风险行动;三是深化畅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对餐饮、住宿、商超、医疗、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被堵塞、占用、锁闭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确保消防通道畅通。(责任领导:高磊、刘潇、周攀,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办、工业办、城建办、民政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11、服装加工场所。对辖区服装加工场所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整治场所“三合一”、安全通道、疏散通道被堵塞、电器乱拉乱接、生产经营区域使用明火、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没有配备、电动车室内充电、未开展防火巡查等重点问题,并建立隐患台账,加强跟踪管理,督导限期整改。(责任领导:刘潇,责任单位:镇工业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理念,突出抓早抓小,强化事前监管和事前问责,加大监管力度。要把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与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紧密结合、统一部署、协调推进、一体落实。加强对春节前后安全生产行动的组织领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协调解决重点问题,检查督促工作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逐级夯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夯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责任。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认真对照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确保春节前后安全生产行动取得实效。要建立完善问题隐患排查、治理、销号台账,实施闭环管理。要加大安全投入,严格员工安全培训、警示教育、作业现场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三)严格监管执法。各成员单位要协调联动堵塞盲区漏洞,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现场监控,严字当头“打非治违”。要把集中执法贯穿于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过程,强化行政处罚,提升执法效能。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既要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又要做到高危企业执法全覆盖。春季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成员单位要向镇安委会报告并挂牌督办一批重点隐患,跟踪督办,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党委、政府、上级部门协调解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四)强化督查督导。镇安委会将持续对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不定期督查督导,镇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也要组织督导督查组,由镇级领导带队,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四不两直方式,定期深入行业领域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开展常态化督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除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交办外,还要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并及时通报镇安委办挂牌督办。

(五)严格问责问效。对于督导暗访中发现的春节前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不力、违法行为多发、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彻底、同一类问题反复发生等问题突出的单位,镇安委会将组织工作组蹲点督战,出谋划策,指导服务。同时提请镇纪委对有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进行问责问效,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因工作落实不力引发事故的,从严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