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就业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72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2012年度组织工作要点
蒋场镇2012年度组织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9-24 00:00

2012年全镇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及市其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我镇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为主题,坚持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个跨越”,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人才发展规划,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干部监督、落实人才强镇战略为重点,统筹规划、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全面提升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水平,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推进我镇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结合“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抓创新,促实效,用科学的方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加强全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建设。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和我镇发展实际的了解,引导干部群众以高度的责任感、持久的共工作热情、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紧密的团结在镇委、镇政府的周围,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坚定建设蒋场、发展蒋场的信心和决心。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把机关作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在科学决策、真抓实干和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经常深入基层,掌握农民真实情况,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要注重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作风踏实,坚决摒弃“行动在嘴上、决心在会上、落实在纸上”的不良风气,坚持机关干部每周述职制度、挂牌上岗制度、签到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建设作风良好型机关。继续深入开展“三万”、“城乡互联、结对共建”等活动,切实做好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强力推进治庸问责,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五讲做表率”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二)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继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切实选好配强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适时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要着力推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强化党务、规范村(居)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五务合一”全覆盖;要着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要着力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引领社区管理服务创新,以社区党建工作创新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要着力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着力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要着力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力度;要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1、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全镇大力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对全镇一千二百多名党员,八十多民村干部建立了个人档案,各村建立了各类工作台账,完善各类工作制度,同时健全对后备干部、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机制,使基层党建工作步入更加规范的轨道。

2、规范各项常规工作。在党员发展方面,坚持有计划、高质量地发展党员,重点面向农村后备干部和致富能人。要通过培训将党员培养成能人。通过组织培养将能人发展成党员,要加强对优秀青年的培养,吸收优秀青年进入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要规范党组织关系转接,完善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加强各级档案管理,做好活动记载,做到办过的事有记载,记载的事都办过。

3、充分利用管理好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各村对办公用品进行管理和使用,将各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变为村级办公、档案管理、党员活动、群众办事的阵地。

4、进一步落实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全镇22个村、1个社区均建立了远程教育站点。要组织党员群众经常收看站点内容,确保每年站点播放100小时以上,并做好记录,把站点建成党员群众的培训教育的重要基地。

5、继续开展“结对共建”、“双建双带”等活动。继续促进“结对共建”活动,加强机关党建与村(社区)党建优势互补,协调并进,共同联建,各村(社区)资源共享,相互融合,产业互助互动,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更上一个台阶,让农村经济也更上一个台阶。同时,继续深入开展以“建公司、建基地,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建双带”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以各支部为阵地,以党员为载体,以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强化党组织服务于民的水平,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鼓励支持党员争当经济建设的排头兵,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充分利用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鼓励群众加入肉牛养殖、特色种植、农产品销售方面,形成专业协会,带动农民发家致富,促进农产品销售。

二、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培训、教育和管理

1、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构建学习培训的长效机制

以开展春训、党员培训、以会代训、新党员培训、参加市委组织的培训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我镇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优势,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对农村党支部书记、村支委成员、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党员等各类党员进行普遍培训。在培训中对不同的党员类别采取不同形式的培训,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外,还要请农技服务中心,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等部门通过印发资料、分村培训等方式对党员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双带本领。通过培训使党员能够成为方针政策的明白人、科学技术的传播人、小康路上的带头人。

2、着眼于规范党员管理,构建监督约束的长效机制

建立严格有效的党员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群众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个人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班子成员与党员谈话制度、党员定期听取群众意见制度、党内谈心交流制度等,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监督和约束。引导社会各界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上级党组织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通过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措施,形成上下结合、内外相连的监督体系。规范对党员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落实发展党员票决、公示、责任追究等制度,注重从优秀青年农牧民、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回乡大中专学生中发展党员,壮大农村党员队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认真落实流动党员流入地属地管理、流出地延伸管理、流入地流出地双向共管的责任,建立统一管理的流动党员信息库,实现流动党员信息的动态维护和资源共享。建立健全全镇党员服务中心等平台,在教育管理、信息咨询、证照办理、权益维护等方面积极提供服务。

3、着眼于加强干部的配备和管理,构建的创新高效的长效机制

跟踪了解换届后村“两委”班子的运行情况,进一步引领基层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创新,以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为重点,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进一步配好村干部,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同时,要加强机关干部的管理,机关干部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激情、保持热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持久的工作热情、一丝不苟的精神状态对待工作。要创新工作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机关团结,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目标管理,打造创新高效的政府形象。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推动蒋场经济社会发展

人才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当前,蒋场镇已进入重要的快速发展期,迫切需要人才总量的持续增加、人才质量的不断提高、人才作用的充分发挥,为我镇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我镇经济要快速健康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抓”人才

1、切实加强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蒋场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确保人才工作的顺利推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

2、建立和健全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对人才规划、人才政策、重大活动、资金保障等统筹决策。建立和完善党委、政府领导与优秀企业家等各类人才的联系制度和日常沟通机制。加强各类人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激发人才工作的活力。

3、加大人才投入力度。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导向、用人单位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二)健全机制,千方百计“引”人才

1、拓宽渠道引人才。首先,积极支持我镇个企事业单位大力引进人才,让各类人才有足够的创业空间,引领带动我镇本土人才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带领农民致富。其次,鼓励我镇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进行联合攻关、联合开发,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第三,充分发挥经济能人的主体作用,通过本土经济能人和在外工作能人,带动一大批人才到我镇创业投资。

2、营造氛围引人才。狠抓宣传引导,积极对外宣传我镇人才的先进事迹,宣传党政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以及农民党员致富标兵的典型案例,同时也积极向农民传播科技知识,宣传科技致富典型,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舆论宣传氛围。

3、强化政策引人才。不断更新观念,广开渠道,统筹安排,严密组织,认真抓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项目带动、注重效益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引进人才,鼓励各类人才到我镇投资创业,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为各类人才提供优惠和便利。

(三)突出重点,不拘一格“育”人才

1、坚持群众认可,着力培育党政人才。不断拓展党政人才培养锻炼渠道,坚持重在培养、加强磨练、择优使用的原则,把干部的培养与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安排年轻干部有计划的多岗位锻炼,促进其尽快成长。

2、坚持实际实用,着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针对乡土人才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理论水平较低的实际,积极鼓励、支持农村致富能人、村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创办各类科技示范基地,形成样板,并采取基地现场操作、田间讲解等形式开设“田间课堂”,通过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相结合,把致富成果展示给农民,把致富技术传授给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的致富欲望,实现农村实用人才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

四、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进我镇各项工作上档次,进位次

以“创先争优推动科学发展,凝心聚力建设美好乡镇”为主题,坚持从实际出发,抓创新,促实效,用科学的方法,创新创先争优活动内容,为迎接党的十八大添光增彩。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用新机制提升机关运转水平

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保障机制。重点健全三项机制:一是责任机制。健全党政干部定期走访制度,完善各站所、部门履职问责制度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进一步强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目标机制。按照"细化、量化、科学化"的要求,合理确定工作目标,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通过定期考核,表彰先进,鞭策落后,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三是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定期分析、研究制度,通过制度的推行,不断明晰工作思路,制定工作目标,部署工作任务,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推进工作水平的提高。

2、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用新举措提升党员干部形象

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促进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服务能力的提高,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提升服务水平。要做到三点:一是党建工作要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活动搞活。要努力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树立求真务实,热情为民的新形象。二是要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监督。设立党员先锋岗,根据工作职责制定考核办法,进行考核。三要树立诚信公正、热情为民的形象。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时工作看出来,危难时刻站出来,树立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用新内容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活动中要不断创新,要做好结合文章。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本镇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相结合。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适时调整创先争优活动内容,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各站所的业务工作、镇上的中心工作、农民增收致富的活动实践中,使创先争优活动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把"党员先锋岗"创建、为民办事全程代理、设岗定责、党员服务等纳入创先争优的活动范畴。加强我镇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服务承载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