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就业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72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蒋场镇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10-23 00:00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镇永镇桥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委员会(以下简称社区“两委”)将进行换届选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湖北省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试行)》的规定,结合社区实际,特制定永镇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的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依规操作,选好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建设高素质的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社区居民委员会职能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把基层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为加快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的始终。社区党组织参选人的资格审查和正式候选人的产生,必须由上级党组织严格把关;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要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进行。

2、坚持发扬民主。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坚持直接选举的民主选举制度,动员和组织党员、群众参与选举。

3、坚持依法办事。在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执行,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民主、公正、择优。

4、坚持维护稳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决查处换届选举中违法违纪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5、坚持精干高效。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或退休党员干部、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物业服务机构负责人、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大学毕业生、社会知名人士以及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积极参选。实行社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

(三)总体安排

永镇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2012年10月20日开始,至12月6日全部结束。按照先进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后进行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顺序进行。

二、换届选举的方法和步骤

(一)社区党组织选举的方法和步骤

1、准备阶段。主要任务有: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提前调整充实社区党组织班子;组织开展对现任“两委”成员考核和民主测评;培训选举工作人员。

(1)镇委对社区“两委”班子进行考核,提前调整选配社区党组织书记。

(2)镇委成立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3)进行宣传动员,培训业务骨干,上述工作可与居委会换届选举同步进行。

(4)在镇党委及驻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的指导下,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换届选举有关事项。会议议程主要有2项:一是传达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精神;二是讨论研究换届选举工作实施办法。

(5)社区党组织向镇党委呈报《关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镇党委研究审批请示事项,并及时下达批复。

(6)在镇党委及驻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的指导下,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议程有3项:一是传达镇党委关于同意本社区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批复意见;二是讨论通过《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办法》;三是确定参加选举的党员人数。会后发布推选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的投票日期、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办法、本社区正式党员名单、本社区参加选举的党员名单等4个公告。

2、推荐阶段。主要任务为:推荐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

(7)在镇党委及驻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的指导下,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召开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会议,推荐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会议议程有3项:一是提出本社区未来三年发展目标和下年度工作计划的建议;二是充分讨论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条件及班子职数配备;三是党员和居民代表推荐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8)镇党委根据党员推荐、居民代表推荐情况及目标考核、民主评议、财务审计清理等情况,研究确定考察人选。

(9)镇党委对推荐对象中没有被列入考察范围和列入考察范围的人选分别进行谈话,做好思想工作,严肃换届纪律。

3、考察阶段。主要任务为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研究确定、审核批复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名单。

(10)镇党委组成考察组,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参加考察对象座谈的主要包括:现任社区“两委”干部、本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和居民代表、社区经济组织负责人等。

(11)镇党委召开会议,根据考察对象,在征求本级纪委、计生、综治、信访等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数应多于应选人数20%的差额(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数原则上等于应选人数),研究确定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12)镇党委及驻社区换届工作指导组经与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沟通,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向镇党委呈报《关于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的请示》。

(13)镇党委按照不低于应选人数20%的差额比例,审核批复社区党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经镇党委审定的候选人,方能提交党员大会选举。

4、选举阶段。主要任务为召开党员大会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召开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

(14)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在镇党委及驻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的指导下,主持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首先要做好会务准备,镇党委指导社区党组织班子做好印制选票、布置会场、提前通知每名党员开会的时间和地点等会务准备工作。准备工作结束后,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正式选举。选举大会有6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议本届党组织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讨论通过《党员大会选举办法》;三是酝酿并通过新一届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四是酝酿并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计票人名单;五是候选人分别进行竞争演讲,作出公开承诺;六是投票选举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组成人员。正式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填写选票时必须独立填写。因故不能填写的,可由本人委托非候选人的党员按选举人意志代写,但必须由本人亲自投票。

(15)当场宣布计票结果。计票结果由会议主持人当场宣布。

(16)召开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书记、副书记,当场宣布选举结果。在镇党委及驻社区换届工作指导组的指导下,指定一名新当选的委员主持会议,会议议程主要有5项:一是通过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办法;二是表决通过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名单;三是通过监票人,指定计票人;四是选举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五是新当选的社区党组织书记讲话。

(17)选举结束后,在镇党委及驻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的指导下,社区党组织向镇党委呈报选举结果。

(18)镇党委批复选举结果。待镇党委批复后,社区党组织发布公告。

5、总结阶段。主要任务为总结选举工作经验并上报,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建档。

(19)材料归档。对换届选举工作形成的文件、材料、各种表格和选举工作的真实记录等资料及时收集整理,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20)建章立制。镇党委帮助社区党组织制定好任期工作目标、年度工作目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21)检查总结。选举工作结束后,镇党委及时进行检查,看选举是否依规依章进行,党员的权利是否得到充分行使,总结选举工作的经验,向上级党组织写出总结报告。

(22)做好思想工作。镇党委与新当选的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谈话,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与没有当选的候选人以及上一届退下来的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心,做好思想工作。

(23)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制定任期工作规划,主持开展工作。

(24)做好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领导开展好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二)社区居委会选举的方法步骤

1、准备阶段。工作任务与社区党组织选举准备工作相同,一并进行。

(1)选举工作指导组深入调查、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本社区社情民意及特点,认真梳理各类矛盾和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

2、推选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阶段。主要任务为在社区层面成立选举工作机构,即推选产生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

(2)召开第四届居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永镇桥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推选办法》;听取社区居委会述职,对社区居委会班子进行民主测评,及时公布民主评议结果;推选产生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并报镇人民政府备案。居民选举委员会名额分配为:每个居民小组1名,社区“两委”成员1名。居民选举委员会发布公告(第一号公告)。

(3)确定选举日期。召开居民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讨论确定选举日、选举地点、选民登记员,公布选举方式和日程安排(第二号公告)。研究宣传发动方案,张贴标语,拉挂横幅,举办专栏,营造选举工作氛围。

(4)培训骨干。由镇选举工作指导组对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社区“两委”成员、居民小组长、选民登记员以及参与选举工作的有关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有关法律法规,熟悉选举程序和方法步骤,便于指导和做好选举工作。

3、登记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居民名单和选举居民代表阶段。主要任务为登记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居民名单。注重登记质量。选举居民代表。

(5)召开居民选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确定《永镇桥社区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居民登记办法》,安排登记有关事宜并公告(第三号公告)。会议之后,以居民小组为单位登记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居民名单。凡定居生活在本社区满一年以上、至选举日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居民,列入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居民名单。对于户口在本社区外出的居民,居民选举委员会必须通过其家属亲友向其告知选举有关事宜,要求其回社区参加居民代表选举,表示回社区参加选举的列入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居民名单。表示不回社区参加选举或十日内不答复的,不列入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居民名单。18周岁以上、不能行使选举权的精神病患者、痴呆傻人员以及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人员的,不予登记。已在一个社区登记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居民,不得参加另一个社区的居民代表选举。对列入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居民造册登记,并在居民小组所在地和楼院门栋公布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居民名单公告(第四号公告)。

居民选举委员会对被造册登记的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居民名单进行认真审查,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接受和处理居民关于选举居民代表时居民名单的申诉,依法依规做好解释工作。在此基础上,在居民小组所在地和楼院门栋将审查有变动的名单进行发布(第五号公告)。

(6)选举居民代表和推选社区成员单位代表。选举名单公布后5日内,召开居民选举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社区居民代表产生办法,确定居民代表和社区成员单位代表人数,总人数原则上不少于50人,不超过100人,其中居民代表不少于三分之二,并按各居民小组所占社区户数比例分配到各居民小组。发布名额分配公告(第六号公告)。依法选举居民代表。居民代表应当是能遵纪守法,公道正派,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能代表居民意愿,在居民中有一定威望的,已登记参加居民代表选举的居民。由各居民小组召开居民小组会议按分配名额选举产生。社区成员单位代表由驻社区党政机关、大专院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内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推选一名,经居民代表会议同意产生。发布居民代表和社区成员单位代表名单公告(第七号公告),人员名单报镇人民政府备案。对居民代表和社区成员单位代表当场颁发代表证书,任期与社区居委会相同。

4、产生候选人和组织竞选阶段。主要任务为严把候选人资格条件,召开居民代表会议提名确定正式候选人。

(7)确定社区居委会成员候选人产生方式等。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确定新一届居委会成员条件、职位设置、交叉任职方案、候选人条件及提名办法,居民选举委员会应将候选人职位、候选人任职资格和条件、重点提名对象、提名办法、时间、地点和要求发布公告(第八号公告)。社区党组织可以根据社区工作需要和大多数选民的意见,依据上级党组织确定的职数及任职条件,对新一届居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提出意见和建议。

(8)提名居委会成员候选人。召开居民代表会议,提名居委会成员候选人。由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代表和社区成员单位代表无记名填写提名票。每个职位只能提一名候选人。每名居民代表或成员单位代表只有一次提名权。提名结束后,按职位统计被提名人及得票数。居民选举委员会对每个职位按提名得票多少顺序公布被提名人名单及得票数(第九号公告)。

(9)确定正式候选人。由居民选举委员会按照每一职位提名得票多少顺序确定候选人名单(高职位的票可以下加到低职位上),同时进行资格审查。每个职位候选人人数应比应选名额至少多1人。被提名为候选人不愿参加竞选的,在名单公布后的两日内向居民选举委员会提出书面意见,候选人缺额的(不接受提名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正式候选人按提名得票多少顺序依次替补,在提名五日内、选举日的十日前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第十号公告)。

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被推选为居民委员会成员的,退出选举委员会,其缺额从推选的居民委员会成员中按得票多少递补。

(10)组织竞选。在选举大会前,由居民选举委员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的方式,组织候选人开展参选活动,向全体居民代表介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由候选人向全体居民代表介绍履行职责的设想,回答居民代表提出的问题,向全体居民代表作出竞职承诺、服务承诺、廉政承诺和辞职承诺。

5、投票选举阶段。主要任务是保证参加选举大会人数过半,开好选举大会。

(11)投票准备。一是确定选举日投票的具体时间、地点、投票方式和办法(第十一号公告)。二是准备投票箱、选票和选举结果报告单。三是布置选举大会会场,设立验证发票处、秘密写票处、投票处、代写处。四是向居民代表公布或者说明投票方法和其他选举注意事项。五是安排、培训投票选举工作人员(包括验证发票员、秘密写票间工作员、代写工作员、代写监督员、唱票员、计票员、监票员等)。六是准备好投票使用的物品(包括居民代表登记册、绘制放大选票票样、书写大会议程和选举大会纪律、准备选举结果报告单和当选证书、工作证、国歌磁带、票箱封条、中性笔、计票用的黑板、粉笔、纸张等)。七是完成其他有关工作。

(12)召开第五届居民代表会议投票选举。居民代表持代表证参加居民代表会议投票选举,由居民选举委员会组织和主持。选举会按照下列程序进行:一是清点到会人数。登记参加选举的居民代表要过三分之二。二是宣布大会开始。三是奏国歌。四是报告本次选举工作进展情况。五是提名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并经选举大会通过(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六是正式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说。七是检查并密封票箱。八是启封、清点选票、讲解选票。九是验证发(领)票、秘密写票、投票。参加投票的居民代表凭代表证领取选票,独立填写后,投入票箱。十是销毁剩余选票。十一是集中票箱,清点选票。登记参加选举的居民代表过三分之二投票,且收回选票数等于或者少于发出选票数的,选举有效;收回选票数多于发出选票数的,选举无效。十二是检验选票。每一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者少于应选人数的,选票有效;多于应选人数或者选举同一人担任两项以上职位的,选票无效;全部书写模糊无法辨认或者不按规定填写的,选票无效;选票部分书写模糊无法辨认,可以辨认的部分有效,无法辨认的部分无效。选举工作人员对选票是否有效存在争议的,应当提交居民选举委员会决定。无效票计入选票总数。十三是公开计票。十四是当场公布结果。候选人或者参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居民过半数选票,始得当选。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人数超过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因得票数相同而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当当场就得票数相同的候选人再次投票,以得票多的当选。十五是封存选票,填写报告单。报告单一式三份,市民政局、镇政府、社区居民委员会各存一份(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应当在统计结果报告单上签字)。十六是宣布当选名单(第十二号公告),颁发当选证书。由镇人民政府颁发省人民政府统一印制的当选证书。

当选人数不足应选名额的,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另行选举的,第一次投票未当选的人员得票多的为候选人,候选人以得票多的当选,但是所得票数不得少于已投选票总数的三分之一。

6、工作移交和设立下属组织阶段

(13)交接和建立社区居委会下属组织。在镇选举工作指导组的主持下,上届居委会向新一届居委会移交工作。原社区居民委员会应依法在规定期限内将社区居民委员会公章、办公场所、办公用具、集体财务项目、固定资产、债权债务工作档案及其他遗留问题及时移交给新一届居民委员会,并依法建立健全财经、治保调解、文教卫生、计划生育、工会、妇女等专门委员会。(第十三号公告)。

(14)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居务公开制度、民主议事制度、居民代表议事协商制度、居民说事制度、居民民主听证制度、民情恳谈制度等有关规定;完善社区服务,制定居委会任期工作目标和规划;同时,明确居委会成员岗位责任和居民小组工作职责。

(15)总结归档。召开社区“两委”联席会议,总结选举工作,整理居民委员会选举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各种表格等相关资料,整理选举工作档案。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制。永镇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法规性,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镇委成立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组织、指导永镇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永镇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重大问题报告和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

(二)加强协作指导。镇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在镇委、镇委领导下,负责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镇人大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证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实施,保障居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财政部门要及时拨付换届直选试点工作经费;镇司法所要充分发挥在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的引导和保障作用,做好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等工作,努力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镇综治办要认真处理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来信来访,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纪检监察、水陆派出所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永镇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依法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三)严肃换届纪律。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经济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要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严厉打击拉票贿选、不正当竞争和破坏、干扰、妨碍换届选举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换届选举中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以不正当手段参选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选资格,已经当选的,其当选无效;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镇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要依法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违法违纪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积极稳妥地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四)强化宣传引导。牢牢把握舆论导向,要运用多种有效方式,广泛宣传永镇桥社区“两委”换届直选试点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社区党员居民增强民主法制观念,关心、支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要组织党员群众特别是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等学习换届选举的有关政策规定和要求,带头依法依章办事,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要密切关注舆情、网情的动向和变化,健全应对机制,防止炒作换届选举负面新闻、不实信息和突发事件。

(五)做好后续工作。换届选举结束后,选举工作指导组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搞好新老班子交接,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好选举材料归档等工作。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组织配套建设,健全共青团、妇联、民兵连等组织。依法推选居民小组长、居务监督委员会。健全和完善各项社区工作和管理制度,规范党务居务事务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区组织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