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772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镇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2019年工作总结
九真镇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3 00:00
 

今年以来,九真镇委、镇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总体目标,在党建引领上做文章、在产业提升上想办法、在形象治理上花力气、在培植经济增长点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三抓一促”活动,争创新时期特色小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九真样本”。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全镇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增幅21.7%;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达24.3%;规上工业产值14.4亿元,增幅达29.7%,农产品工业产值8.1亿元,增幅达18.6%。实现财政税收1435.9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72.8%全年共签约项目12个,协议投资额10.5亿元;新开工项目9个、新竣工项目6个。

一、抓党建促引领,在补短板、破难题上下功夫

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转变观念,落实抓党建工作的“主业”意识,管好基层党建“责任田”。一是充分发挥阵地作用。要求每个支部一面旗,每个党员一盏灯,每个支部党员一个工作微信群,全面实行村务、财务、党务和四评议两公开,充分唱响九真“正能量”人物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讲评晒、比学赶帮超,让干事创业成为一种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 二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基层党建作为村支部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综合发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用,做到五个结合,即人居环境与创卫结合、与扶贫帮困结合、与“四议两公开”结合、与办实事相结合、与民事调解相结合,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紧抓人才工程建设。着力从定人员、定目标、定标杆上入手,全面落实“两聘”工作,实施能人贤人回乡工程,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专门召开荣誉书记(发展顾问)恳谈会,共聘请荣誉书记(发展顾问)58名为家乡筹措各类资金741万元用于修路、美丽乡村建设等实事,有力地改善了村容村貌,促进村级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的高度肯定。

   二、抓经济促发展,在转型升级、助民增收上下功夫

   乡村是命运共同体,镇域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引擎。我镇着重把握当前发展升级的关键时期,以“三个抓手”加快推动九真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一抓项目推进,经济基础不断夯实。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主旋律、主任务,坚持全地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招商,先后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2批次、考察企业67家,实施项目包保责任制,加大项目协调服务力度,全力推进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投产。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三中心”、植物认知园、观鸟塔、绿化带和园区道路建设正有序推进;民政事业园已完成征地摘牌工作,泰康公司进场正在开展地勘等前期工作,预计2020年初动工兴建;西白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效显著。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西白湖优越的山水湖林田自然资源,以子文村、石李新村为核心,积极谋划规划面积近200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5000亩)的西白湖农旅结合示范区,先后引进和培育五家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探索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农旅结合发展之路,激活我镇丰富的水域资源,为一二三产融合提供有力条件。

二抓结构调整,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加大特色农业发展规模,以特色产业基地为载体,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新增“虾稻共作”4000亩、果树和中药材500亩。将“互联网+水八仙”模式作为全镇推动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方向,沿张家湖周边张庙、龙背、陆岭、杜场等村建设“水八仙”产业示范带20000亩,投入70多万元建设水八仙电商产业园,并引进签约6家农产品电商企业入驻,新增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28家。与湖北智慧阳光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张家湖沿线11个村美丽乡村示范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串点、连线、成片,实现乡村整体美。

三抓民生改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和“人大代表问效”活动,实现精准扶贫“一对一”全覆盖,在产业、医疗、教育、政策兜底等方面,实施更加精准的扶贫措施,其中危房改造12户、医疗救助4573人次713.02万元、教育助学1312人次95.7万元、政策兜底811.26万元,专项扶贫项目建设17240万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上报和非法侵占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工作,切实解决影响村级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持续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完善铺设主支管网6万米,新增安全饮水用户4600户。

   三、抓治理促形象,在创特色、求实效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聘请华中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全域规划,从整治违章建筑入手,对群益市场、天北大道两边的违法违章建(构)筑进行拆除,共拆除砖混结构建筑物9处,大小雨棚、水池78处;加快完善镇区排水管网和截污管网建设;投入500万元对圣水大道道路、天北大道沿途163户房屋进行升级和立面改造,形成了和谐统一的立面形象和干净整洁的街道空间。扎实推进“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3000座,新建集中化粪池5座;镇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各级环保督查问题整改稳步推进。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疏洗河(湖)19450米、清除水体垃圾20多吨、解决污水直排点1处、拆除中小养殖场37家,河湖的管护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在总结2019年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现阶段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美丽乡村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旅游产业有待进一步壮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待改善等方面。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振奋精神,集思广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同时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里,我镇将持续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争取更大的财政扶持力度,强化基础管理,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