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426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九真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九真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2 12:00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为难忘的一年。一年来,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带领全镇人民群众克难奋进、砥砺实干,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关口,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向人民群众递交了一份合格答卷。

一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施策,克服不利因素,经济形势总体平稳。

1.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夺取胜利。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镇委、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镇党员干部迅速投入战斗,把疫情防控视为头等大事,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对全镇32个村(居)、402个村民小组封闭管制,及时发动20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镇村生活物资供应队,实行定点售卖、订单配送、代买代购,有力保障了群众生活需求。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无私奉献,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在全市范围内较早实现“双清零”。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由应急管控转向科学防控,园区23家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复建,镇域经济稳步复苏。

2.防汛救灾“保卫战”夺取胜利。疫情尚未完全消散,洪水又猛然袭来。面对持续多日的强降雨,镇委、镇政府提早谋划,分别成立汉北河、张家湖、西白湖三大重点险段防汛指挥部,配强专班力量。面对汛情,全镇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重装上阵、向险而行,设立10处防汛值守点,明确28个水库、涵闸险段负责人,每日保证近400名防汛力量,持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力强化预警研判、巡堤查险、强基固坝、人员转移、应急处突等措施,及时规避漫堤溃堤风险7处。在防汛堤线上风雨无阻驻守的24个日日夜夜,党员群众一条心,干部群众一股劲,最大限度守住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防汛救灾斗争重取得大胜利。

3.经济发展“突围战”夺取胜利。2020 年全镇各项经济指标保持良好进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8.8亿元,同比增长4.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同比增长1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同比增长5.1%;规上工业产值13.6亿元,同比增长3.3%,镇域经济考核全市第九名。坚持工业引领、产业强镇、项目突破,全年接洽接待各类客商40余批次,收集项目信息31条。新签约项目9个,协议投资额8.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额2.7亿元;新开工项目5个、新竣工项目3个、在谈项目5个,全面完成市布任务指标。深入实施企业技改工程,湖北嘉扬制衣有限公司技改投入5000万元,新上全智能化流水生产线13条,被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全镇实现新增税收过200万元企业1家(嘉扬制衣),限上商贸业3家,“小进规”工业企业1家。

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巩固脱贫成效,乡村振兴步伐加快。

1.脱贫成效进一步彰显。坚持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期完成剩余68户、190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镇1427户、3917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镇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村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发放贫困户子女教育扶贫资助38万元,发放金融扶贫小额信用贷款359万元,发放交通、生活补助43.45万元。投入540万元帮扶4个脱贫出列村发展光伏发电、四季瓜果、水产养殖等经济产业,79名贫困户实现在家就业。依托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土地流转方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帮助434名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

2.农业根基进一步夯实。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率先在子文村开展千亩四季果园规划试点,引进12个果树品种。新增中药材、水八仙、林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3000亩。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41家,申报国家级示范农民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市级农业精品示范园1个,新建农村电商示范村2个。争取15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资金,完成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3.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加快汉江(汉北河段)堤防征地拆迁工程,完成158户拆迁任务,汉北河堤道路全段硬化。新建“四好”农村公路11.9km,拓宽通村公路3.8km,对周柳公路全段4.6km进行升级改造,刷黑划线,全面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完成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规划选址,新建文体广场1座,配套建设塑胶跑道170米,为群众开展体育、文艺、休闲等活动提供了便利场所。启动镇区污水管网第三期工程建设,完成8km主支管网设计和技术评估。持续推进镇区亮化工程,在九真大道、天北大道安装智能电控路灯20盏,布设流动交通指示灯1座,支持尹巷、明庙、新河等村在村主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启动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提升水厂制水效能,加快推进对接市区自来水管网工程。推进天然气管网入户工程,天然气管网铺设已覆盖全镇23个村(居)。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全面完成,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级验收授牌。

一年来,我们坚持建管并举,把握生态优先,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1.镇村面貌焕然一新。扎实推进以农村厕所、垃圾统筹、污水整治“三大革命”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全年完成改厕530户,新建村级公厕18座,改建1座,31个村公厕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加强沿街沿线机械化保洁力度,全天候开展道路保洁。全面实施高垱、子文等11个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市拉练中获得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利用十户联创、支部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村级环境卫生状况得到较大改善。深入开展植树绿化,全年新植树苗3.8万株。深入宣传农村建房“八不准”,全面启动清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前期摸排工作,切实守住农村耕地红线。

2.文明风尚逐步彰显。持续弘扬社会新风尚,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依托“文化下乡、教育进村”活动主题,组织各行业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法律宣传、扶贫助困、医疗卫生、技术培训等文明实践活动180余场,在社会层面引起良好反响。深入开展“整脏治乱、两违防控”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伸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经营,拆除违搭违建商棚45座。打造天北大道2.2km文化长廊,代表市委成功接受国家文明城市检查验收。

3.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各村为单位组建环保网格化队伍,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9个市级河泊水质提升行动,实施柳河、冲担沟、淤家汊等重点连通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清淤疏堵沟渠8500米,打捞清运水体垃圾120余吨,沿河干道除杂除障1.5万米。及时发现处置畜禽养殖污水、群众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排放问题,守住三类以上健康水质。开展联合打非行动,打好净土保卫战。集中清理辖区内存在污染的小作坊、散乱污企业,取缔洗沙场1家、铁罐露天堆放和加工点1家、物料堆放点1家。开展常态巡查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控措施,集中开展垃圾焚烧和餐饮油烟整治,严厉打击各类污染环境行为,保持秸秆禁烧工作高压态势,实现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零火点”目标。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福祉,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1.民生事业发展不断进步。全年发放政策兜底资金1286.75万元,发放残疾生活、护理补贴救助资金947万元,发放临时救助、冬春生活救助101万元,发放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106万元,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扩大农村“两保”征收征缴面,“两保”参保率均达到99%以上,为看病群众减免医疗费用829.38万元。争取国债资金1800多万元新建镇卫生院门诊大楼,彻底解决群众排队看病等位治病的现实困难。

2.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加大对“十小”“三合一”场所非法生产查处力度,全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56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2处,关停违法违规生产企业3家。开展第21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举行廉政主题文艺晚会,邀请200余名现场观看群众参与党纪知识问答讨论,形成依法办事社会共识。积极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解决农村土地权属纠纷,进一步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年完成群众网上办件量775件,为群众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3.社会稳定大局不断增强。常态化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校园、平安家庭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完成3个村视频监控全覆盖,逐步完善技防网络体系。大力开展“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宣传工作,张贴宣传标语300余条,发送平安建设宣传单、小手册1.5万余份,宣传普及2.3万人次。完善群众接访工作机制,全年调处群众矛盾纠纷300余起,排查处置各类信访舆情件129件,受理办结刑事和治安案件90余起,化解重复信访积案3起,全年无越级上访事件发生。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集涉黑涉恶线索10条,侦破涉黑涉恶案件2起,共抓捕拘留涉黑涉恶分子5名,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我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五年,是镇村面貌发生巨变的五年,也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五年,五年的艰苦奋斗奠定了乘势而上、加速崛起的坚实基础,开启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崭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委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进取、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九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工业基础薄弱,后续增长乏力;产业结构不优,传统产业占比较高,新兴产业未能形成有效支撑;大项目、好项目偏少,民间投资乏力,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还存在较大短板等等。对此,我们将正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促发展。

二、2021年政府工作主要目标任务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位推动九真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走在全市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在“五个突出”上立柱架梁、立说立行、务实重干:

1.突出工业主导。一是全力以赴抓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紧盯省市产业政策和武汉产业转移方向,围绕产业链开展以商招商、能人招商、亲情招商,推动从纺织服装传统产业向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旅游商贸、电商物流等产业发展。坚持党委部署、政府统筹、班子牵头,村(社区)、单位一把手带头参与招商、带头接待客商,带头提供招商信息,力争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5个、投产项目3个。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把项目作为推进经济提速增效的重要抓手,鼓励和支持企业实施技改工程,引导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走“专特新精”发展道路。同时,紧盯疫后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民生事业等关键领域,主动对接省市相关部门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重点推动天有云教育城、张家湖国际湿地公园二期、张家湖沿线水利补短板项目等建设进度。三是全力以赴优环境。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坚持后扶原则,坚决做到“谨慎承诺、痛快兑现、新账旧账都认账”,坚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类涉企问题,坚决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推动“办事找关系”向“办事讲法治”转变。

2、突出农业优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目标任务,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补齐四大发展短板。一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步伐,重点发展“水八仙”、瓜果、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打造3万亩水生蔬菜核心示范基地,为全市设施蔬菜、特色蔬菜面积扩围做好保障。大力培育发展茶产业,在子文、石李新村建设百亩优质茶产业基地。发挥好万汇农业、群乐现代科技等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培育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二是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七要”原则,进一步做好“小三园”等微景观建设。重点围绕张家湖和刘南线,串点成线、由点及面打造美丽乡村连片景观,做到“一村一景”“移步换景”。依托张家湖湿地公园,精心规划设计乡村旅游线路,着力打造旅游名镇。抓紧完善2019年11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同步启动年度11个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全面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持续落实“村庄清洁日”活动要求,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经常化、制度化。坚持每季度开展人居环境拉练活动,严格打分排名,加大奖惩力度,形成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考核官”的良好比学氛围。

3、突出城镇提质。一是开展镇区美丽行动。扎实开展“擦亮小城镇”专项行动,加快集镇工程建设进度,实施群益市场改造以及九真大道、圣新南路等道路提升工程,实现产城融合。合理增设小公园、小广场等公共活动空间,打造镇区节点景观,全面提升镇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二是开展镇区管理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聚焦停车难、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持续抓好占道经营整治、流动摊贩疏导、夜市经营规范等工作,营造整洁有序的镇区环境。三是开展常态化监管行动。充分认清拆违控违的严峻形势,持续推进“非粮化”“非农化”清理以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行动。清醒认识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释放严格耕地保护、严惩耕地非农化的政治信号,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土地违法用地问题严厉打击、依法惩处。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4、突出民生发展。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日子一年更比一年红火。一是做严做细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做好我镇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6月底完成常住人口40%接种,做到10-59岁人员能接尽接,60岁及以上人员愿接尽接。二是加快完善民生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兜底、社会援助、群众互助相结合的社会救助体系,重点关注特困群体、农村“三留守”人员的基本生活。扩大“两保”征缴面积。加快完成镇卫生院门诊大楼、文化站建设并投入使用。三是加大信访矛盾排查力度。全面实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确保全年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扎实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确保隐患排查不留缝隙、矛盾化解不留心结、综合治理不留后患。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持续高压对“霸田、霸湖、霸地”的打击力度。

5、突出党建引领。一是做到心中有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镇域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党的领导优势体现到具体工作成效上;二是做到心中有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初心使命融入政府工作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办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多做一些成效好、见效快的小事,多干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预算管理,进一步压缩财政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继续以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三是做到心中有戒。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将党史教育学习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自觉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国有资产、扶贫惠民等重点领域监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始终保持严惩违纪违法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面对新起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新的一年该干什么、该怎么干、该干出什么样的成绩的问卷已摆在眼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克难奋进、砥砺实干,共同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九真,为推动我市“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实施“九真行动”,贡献“九真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