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12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九真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九真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9 12:0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镇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全面进步,较好完成了镇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25元,同比增长8%,镇域经济综合考核排名全市前七名。

(一)全力振兴实体经济。始终坚持第一力度抓招商,全年共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额5.2亿元,空气净化、精密模具等特色产业已计划在我镇布局投资,在全市两次项目拉练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推动企业快速成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天门市翰丰服饰有限公司实现年税收151万元,入围全市重点税源企业。

(二)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新增“水八仙”产业5000亩,“虾稻共作”、中药材分别达到1.9万亩、1000亩。明庙村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湖北田林茂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积极创办电商产业园,先后引进6家农产品电商企业入驻园区,全年实现线上交易额1.9亿元,成功入围市级电商小镇,九真村被评为电商特色村。

(三)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脱贫攻坚上精准施策,实施扶贫项目17个,335户968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14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饮用自来水做到全覆盖。在污染防治攻坚上重拳出击,“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深入推进,拆除中小养殖场37家,新建集中化粪池5座、农村公厕21座,整治小微黑臭水体8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上综合施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破获九类涉黑涉恶案件3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6人,社会治安形势稳定,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安全和谐局面持续巩固。

(四)全力提升城镇品质。深入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整合资金400万元对圣水大道、天北大道等主干道进行提档升级,新建小游园1个,硬化背街小巷1300平方米,镇容镇貌进一步刷新,受到省住建厅、仙桃和潜江等地领导好评。开通九真至市区公交专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全。实施最严格的管控,对镇区违章建房坚决做到不通水、通电、通气,违法建设基本遏制。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8公里,周柳公路成为全市“四好”农村公路样板。

(五)全力增进人民福祉。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兜底保障持续加强,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全镇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逐年增长,达到92%以上。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特殊群体关爱力度持续增强。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镇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全镇企业安全生产、非法售卖烟花爆竹、食品餐厨安全等开展检查8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0余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生产节奏,疫情发生后,镇委、镇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果断实施封闭管理。1月24日(大年三十),对武荆连接线、周柳公路、九石公路等连接镇外的通道实行交通管制;1月25日,32个村(居)、402个村民小组实行封闭管理,有效阻断了疫情蔓延。深入开展人员排查。对武汉返乡人员、市外流入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持续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滚动式摸排,累计摸排43791人,其中武汉及周边返乡人员2698人,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严格管理发热病人。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建立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人员和特殊人群体温监测报告制度,实行全民测体温,重点筛查发热人群。抽调专人组建流调队,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不能排除的发热病人立即启动流调程序,累计共排查密切接触者444人、开展核酸检测546人、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223人,我镇是全市最早实现“双清零”的乡镇之一。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组建镇村生活物资供应队,实行定点售卖、订单配送、代买代购,有力保障了群众生活需求。在这场战斗中,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英勇奋战,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生命赞歌,筑起了一道道守卫健康的钢铁长城。这种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精神,是我们战胜疫情和一切困难的最大底气和最强力量。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我们认真落实分级分区防控和精准复工复产要求,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企业复产、不误农时推进春耕生产、统筹开展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强精准防控,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党委的正确决策,得益于全镇人民的奋力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倾力相助。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九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践行新发展理念还有差距,实现全面小康仍有短板弱项:镇域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有差距,特别是受疫情冲击,我镇企业发展困难凸显,保就业、防返贫压力增大,应对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对此,我们将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政策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促发展。

二、2020年下阶段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镇域经济排名不低于前10名。今年已过去5个月,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立足九真产业定位和区位优势,紧盯省市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围绕纺织服装、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能人 招商和亲情招商,力争今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实现工商税收1000万以上;探索建立项目投资强度、用地规模、税收额度等招商引资关联评价机制,提高项目履约率和土地利用率,坚决杜绝“围而不建、围大建小、建而不投产”的现象发生。全力推进张家湖湿地公园、沿江高铁天门段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尽早投产达效。围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积极争取和申报一批高质量项目,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32条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真正引得来、留得住、做得大。

(二)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美丽乡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子文、同兴等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进度,支持张家湖沿线高垱、杜场等村创建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样板。利用好市场主体、政策支持等多种资源,突出抓好中药材、虾稻、水八仙等特色农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发挥万汇、群乐、惠丰等合作社带动作用,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构筑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群。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构建绿色、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创建一批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经营大户。加快推进市级电商特色小镇、村级电商服务点建设,新增电商示范村2个。

(三)坚定不移推进城镇功能双提升。坚持以完善镇区功能、提升镇区品质为目标,着力加强镇区建设和管理,启动圣水大道东端道路拓宽延伸项目建设,推进老街、教育路改造升级,选取1-2个背街小巷实施综合治理,保障群众便捷出行。常态开展违规建房管控行动,对已建成的违建房坚决落实不通水、电、气等政策措施,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镇区环境、垃圾治理等行动,全面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持续抓好占道经营整治、流动摊贩疏导、夜市经营规范等工作,营造整洁有序的镇区环境。

(四)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事业均衡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进一步压实镇村党员干部包保责任,扎实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政策,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完成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完善政府救济、社会援助、群众互助相结合的社会救助体系,重点关注特困群体、农村“三留守”人员的基本生活。启动建设镇卫生院综合门诊大楼,全面达标提升村卫生室,不断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发挥家庭医生效果,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完成文体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认真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五)坚定不移推进依法行政治理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将持续开展效能革命,全力打造高效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镇党委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坚决贯彻不走样、忠实执行不打折、狠抓落实不懈怠。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优化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加强窗口服务人员的教育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抓好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整治重点领域腐败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各位代表!“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抗疫精神,保持奋斗姿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疫后重振,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