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550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2022年上半年民政工作总结
九真镇2022年上半年民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15 10:00

九真镇民政工作在市民政局的正确指导、九真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服务九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抓创新,抓落实,补短板为主题,推动我镇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上半年我镇民政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推进社会救助工作

1、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和核查工作。为进一步巩固“按标施保”工作成果,规范城乡低保工作,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坚决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4月份通过大数据比对,市民政局反馈我镇社会救助对象“硬伤户” 疑点问题线索177条,涉及社保、房产、车辆、工商、大型农机具、在职人员六类,镇民政组织低保核查专班,进村入户核查,根据调查了解的实际情况,上报市局,取消条件好转农村低保24户50人,城镇低保5户8人,增、减调标38户;同时,新审批农村低保32户52人,对因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5户低保对象低保金进行上调,审批农村特困分散供养1户。

2、加强加大重特大疾病对象家庭纳入低收入享受医疗救助。对全镇患有重特大疾病的救助对象认真进行调查评议公示以及确认工作。今年我镇为符合条件对象20人申报低收入,确保重点救助对象、城市低收入救助对象、农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人口、因病因残致贫家庭重病患者、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救助工作落到实处。

3、全面开展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对因火灾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及时给予救助。截至6月份,全镇开展临时救助117人次,救助资金23..5万元。

4、完成农村福利院提档升级工作。1、2022年1月3日动工,投资93万元对老旧三号院民楼进行翻新改造;投资5万元更换三号院民楼房间床、桌椅等配置,3月底完工。2、投资4万余元,对门面场地进行绿化,3月完工。3、投资6万余元,对院内鱼池护坡进行整体改造,2月底开工,3月中旬完工。

、切实加强基层建设和农村社区建设的工作

一是村级治理工作。拟为我镇刘庙村、石李新村、肖庙村申报养老互助照料中心建设。

二是农村社区试点工作。去年在市民政局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48万元,建设的子文村农村公益幸福食堂,占地面积227平方米,厨房占地面积53平方米,现已正式投入运营使用,采用积分制+管理模式为本村70岁老人提供餐饮服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翻修1050平方米,设施齐全,为村里留守妇女、儿童休闲娱乐提供方便。作为2021年村级治理和志愿者服务创新实验主题,通过“积分制试点+”活动,按照“自治、法治、治”“三治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调动城乡居民自我管理社区事务和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和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达到村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根据《天门市城乡社区治理积分制试点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子文村通过将村级治理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投入资金532 万元,硬化村级5米宽路3000 米,投入资金 332万元,路旁种植景观树1000 颗,投入金  200 万元,建子文村小游园 12 亩,条条道路整洁干净,房前屋后庭院美化绿化,原来只有五个保洁员,通过“积分制+志愿者+”活动开展后,现有 20 个志愿服务的保洁员。村庄保洁不用愁,村民邻里和睦,社会风气纯正,各种管理到位、子文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

三是充分发挥民主理财小组作用。严把村级“三资”关,财务收支关,做到了大型开支有会议记录、有预算、有合同、有决算和验收报告。生产性开支严格每月唱票,并予以公示,非生产性开支不超标。

四是村(社区)换届工作完成后,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根据《村(社区)民委员会换届选择组织办法》,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了我镇30个村2个社区组织机构代码换证工作。

、加强救灾减灾工作

1、加强村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培训。6月9日,组织相关村新任会计到市应急局参加应急管理部召开灾害信息培训会,学会使用电脑,熟练掌握灾害信息系统网上上报操作。

2、规范冬春生活款物的发放和管理。冬春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我镇严格按照“户报、村评、镇审、市定”工作程序,通过公开公示,建立救助资金发放台账,元月份市应急管理局拨付51万元救灾资金,下拨棉被100床,棉衣90件,棉大衣60件,大米35袋已制定分配方案,按时发放到困难群众,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认真做好老龄及残疾人津贴发放工作

进一步开展高龄老年人、失能老人和残疾人享受政策待遇的宣传。积极做好申报工作,同时,对死亡、户口外迁、证件不符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进行了认真核查,今年全镇新申报高龄津贴老年人82人,死亡享受高龄津贴老年人91人,申报残疾人生活困难补助10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17人,因死亡残疾证注销34人。

、社会事务及其它工作

一是拟做好我镇张庙、九真社区、子文、彭庙、段场、周场、何场、肖庙、刘庙、石李新村10个村做好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储备工作。

二是进一步做好社会关爱服务工作。全镇共有农村留守老人130人,留守妇女83人,留守儿童109人,儿童主任覆盖30个村2个社区,全镇留守妇女、儿童信息更新工作录入完成。

三是做好张店、张庙、龙背、九真、郭大、骆驼、彭庙、苗咀、东庙、尹巷、三合店、高垱、石李新村、刘庙、同兴、杜场、何场、四合、沿湖、肖庙20个村“十四五”期间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可行性调查工作。

四是按要求完成《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全国民政政务信息系统》的各项填报工作。

                                                       九真民政办

                                                      2022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