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76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九真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28 11:16

九真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九真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助力天门建设四化同步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全镇上下齐心协力、鼓足干劲,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立足稳增长,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2022年,全镇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固定资产项目入库3.5亿元,增幅14%;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达25.5%;规上工业产值17亿元,增幅达14.5%;农产品工业产值11.7亿元,增幅达12.4%;实现财政税收过千万元,超额完成市布任务目标;完成入库规上工业企业1家,限上商贸企业入库5家,规上服务业1家;完成技改扩规项目3个,总投资1.5亿元。

(二)着眼扩投资,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大力推行精准招商,全年新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额5.25亿元,盘活存量用地50余亩,新开工项目3个,新竣工项目3个。二是全力做好项目服务。组织召开矛盾化解会7场次,现场化解矛盾11个,张家湖环湖路主体工程、胡九线清表工作、9个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建设均已完成;张家湖泵站新建项目征地、除障、拆迁等协调服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三是倾力培育市场主体。培育限上商贸业5家和规上服务业1家,新增市场主体659家,其中企业163家,个体户496家。

(三)聚焦促发展,农业产业迈上新台阶。九真镇紧紧围绕“明庙炒米”,着力打造了1万亩优质糯谷种植区,依托德云电子、陆谷香食品打造天门炒米加工基地,开发三种口味特色炒米。围绕名特水产品养殖,引进投资600余万元的工厂化养殖项目。加快西白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标准化建设,现已建成莲藕种植、水产养殖、虾稻共作、四季瓜果采摘4个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基地。

(四)突出提品质,城乡环境呈现新面貌。一是打造张家湖西白湖观光农旅循环圈,建设子文、同兴、段场“四好农村路”、旅游公路21.3公里。建设成子文、明庙、张庙、张店等10处美丽乡村景观点,农旅融合进一步深入。二是打造八一大桥——柳河生态线,全线打造成旅游观光特色线路,沿线花坛亮化美化10公里,完成龙背、高垱村立面改造30余户。三是打造宜居宜业城郊镇,污水处理二厂已完成建设,接入九真村农户200余户、未来城、九盛嘉园居民户300余户。

(五)紧扣惠民生,人民福祉获得新提升。一是乡村振兴“兜底”,结清2021年度申报8户10人低收入户的赔付金63756.78元,2022年度13户低收入户新纳入防贫保。教育助学落实补助78人3.9万元;义务教育阶段落实补助306人16.1万元;“雨露计划”落实补助67人10.05万元;发放农村低保766.95万元、特困供养金227.6万元。二是惠农补贴“帮忙”,完成2022年度全镇一次性种粮农民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发放补贴1442.24万元。三是平安建设“护驾”,整改违规生产企业3家、小作坊8个。加强“平安乡镇”创建,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调处群众矛盾纠纷47起,调查办结各类信访舆情件113件。严厉打击“三类”犯罪行为,全镇67名吸贩毒史人员全部实行“5+N”管控,40名涉缅人员劝返核减28名。四是基础设施“升级”,不断提升社会养老服务质量,完成镇福利院院民楼旧楼改造工程和绿化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完成新垃圾中转站选址规划建设。扎实推进“绿满九真”,新建绿化通道9个,大规模栽植风景树15415颗。

(六)围绕增活力,党建引领取得新进展。一是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开设专栏,通过“九真发布”微信公众号、“村村响”等为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征求民意,落实“三个清单”,收集问题170条,全部得到有效解决。二是积分制试点激发共同缔造新活力,通过党建引领,在明庙村开展“积分制”,成立以党员和群众代表为主的积分制理事会、打造爱心积分超市、设计开发积分制管理软件,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三是发挥荣誉书记(发展顾问)作用。采用“五个一”工作法,实现“五回归”目标。突出荣誉书记(发展顾问)在“引资、纳智、留人”上出绝招、实招、硬招作用,在实现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信息回馈等目标上起到“助推器”“红引擎”作用。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是天门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起势之年,同时也是九真镇奋力创建流域综合治理示范镇、江汉服装电商特色镇、天北农旅融合先行镇、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新型镇的破题开篇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九真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工业发展,跑出镇域经济“新速度”

一是抓工业经济增量提速。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4+1”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加大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行业信息收集力度,力争落户经开区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2个,壮大飞地经济,拓展飞地税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抢抓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争当项目承接转移排头兵,积极引进一批有品牌、配套优的服装、家具、制造企业,盘活园区闲置低效用地。二是抓服装产业升级提档。大力实施“技改赋能”工程,发挥嘉扬制衣、翰丰服饰、永佳服饰等品牌服装企业带动效应,推动纺织服装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针对九真工业园纺织服装缺乏纺织机械、原料等上游产业链问题,结合区位条件,计划与未来城、九盛嘉园、久久建材进行合作,重点打造1个纺织服装辅料交易市场,健全产业链条,为工业小区现有纺织服装企业技改扩规、培育品牌、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吸引更多优质服装项目落户九真。三是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以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抓好优质安商服务。进一步优化项目代办机制,强化项目建设跟踪督办力度,对所有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协助企业完成各阶段手续办理。抓好稳商经济,做好“上门服务”和“跟踪服务”,争当“店小二”,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兑现市政府有关政策,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杜绝项目“只摘牌不建设、只小建不大建、只竣工不投产、只投产不达效”的现象发生,确保企业招得进、落得下。

(二)聚焦农业农村,提升三农工作“新高度”

一是深入流域综合治理,夯实农业产业基础。以河湖生态治理为抓手,全力服务张家湖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张家湖泵站改扩建,着力改善有效灌溉面积6万亩。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围绕市布目标任务,做好农资准备、农技服务提升、农情、灾情监测预警等工作。大力推广优质稻、再生稻、双季稻,提高粮食亩产,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惩占用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防返贫动态检测帮扶为抓手,优化“进出”机制,严格落实“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专班”,开展精准帮扶,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主攻方向,扶贫先扶志,增强脱贫群众自身“造血能力”,扎实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补齐村级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短板。三是提升农业发展质效,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突出规模化养殖,以刘庙村、东庙村规模化渔业养殖为基础,不断探索规模化、集约化养殖优势,加快建设一批“规模体量大、集约利用程度高”的水产养殖工厂,壮大水产业经济块头。用好区域公共品牌,发展明庙炒米文化,走好“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绿色经济发展路线,做好产品上中下游规划布局,形成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打造精品农业基地,以西白湖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水八仙”水生蔬菜示范种植基地打造为重点,精准定位水生蔬菜、优质水稻、稻田综合种养、四季瓜果“四大”优势产业,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提升农业品牌核心竞争力,助力天门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三)聚焦基础提质,拓展融合发展“新深度”

一是大力推进城乡道路建设。全力推进张家湖环湖路、九马线、九蒋线等重点道路工程建设,实现与周边乡镇路网对接、交通相连,建设天门“四好公路”示范带。二是大力推进城乡管理建设持续开展镇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强力推进“两违”清零,实现镇容镇貌整洁有序;加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镇区绿化亮化配套工程,全面提升城镇居民生活质量;注重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加快柳河污水治理工程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实现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全覆盖。积极推进规范农村建房,加强农村建房、存量房和宅基地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管理,严格管控农村建房过程。三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消除农村面源污染。加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建设及乡风文明宣教活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凝聚生态文明社会共识。

(四)聚焦共建共享,提升民生福祉“新广度”

一是突出抓好民生工程落实。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积极争取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000亩以上;配合水利主管部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完成汉北河19处涵闸泵站的维修养护,切实保障防洪安全;加快总投资10194万元的张家湖2520KW大型排灌泵站建设,缓解全镇防汛抗旱压力。二是突出抓好社会事业发展。积极落实促进就业政策,举办各类劳动技能培训班,提高劳动者整体素质,提升就业率。完善村级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基础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方面工作,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巩固创文成果,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三是突出抓好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健全村级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和掌握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动向,做到预警在先、措施在先,及时化解矛盾,营造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抓好隐患排查治理,用铁的手腕防范和遏制较大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