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9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 文 号
标 题: 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 创新工作机制
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 创新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3-11-20 00:00

  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十八大精神是充分彰显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目的所在,我们的学习活动只要围绕以提高工作执行力、创新力、服务力和影响力为核心价值,才能达到“创造新业绩,创新新机制”的要求。

  一、学习十八大精神必须与提高工作的执行力相结合

  司法所作为基层政法行政机关,为基层的社会稳定承担着九大工作职能,按照科学发展的具体要求,所谓执行力就是把九大职能落实到工作中去,在实际工作中考量每个司法工作人员的工作执行力,提高司法行政人员的执行各项职能的能力。有人认为司法行政工作无地位、无手段,谈何执行力,九大职能说实太实,上致国家的稳定,下致家庭的和睦都离开司法行政工作,说虚似乎有点虚,由于目前司法行政工作各种考核机制不全,社会法制环境不理想,社会影响力缺位等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的因素,导致司法行政工作在高层重于泰山,在基层轻于鸿毛,形成了一种不可忽视的现状,人人都是工作对象,人人都是领导。因此,开展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我们必须根除有为不为的思想,实行无为无位向有为有位的跨越,提高落实司法行政工作的执行能力。

  二、学习十八大精神必须与提高工作的创新力相结合

  十八大精神的动力是创新。创新工作机制是实践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提高创新力就是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拓展和深化。目前,在基层推行的“一所三中心”的运行机制就是践行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如何使这个新的运行机制收到满意的社会效果,在实践中有诸多方面需要我们边实践边创新,在实践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我们认为,目前“一所三中心”的建设在基层主要存在着三缺现象,一是思想认识上的缺位;二是硬件设施上的缺少;三是运行机制上的缺乏。这些都有待我们在实践中逐一进行破解,寻求三种途径进行探索。一是强化舆论导向,形成思想上的共识;二是整合各种资源,形成社会合力;三是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搭建工作平台,真正使基层“一所三中心”的建设成为一个设施齐全,机制健全,资源整合,保障有力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平台。增强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力。

  三、学习十八大精神必须与提高服务能力相结合

  “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是我们实践十八大精神的核心价值。提高服务力是提高干部群众满意度的关键,是对每个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工作态度的检验。我们在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必须把群众的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履行工作职能中,始终要围绕“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社会稳定大局,服务社会各阶层群体的诉求”为服务宗旨,在服务党委政府方面要协调好关系,找准位置,寻求工作的突破点,形成一种尊重领导,主动服务,谋求发展的服务理念。在服务社会群体的诉求方面,要秉行以人为本,有情操作,人性化的服务理念,特别是对社会弱势群体,更需要使他们感受到法律的阳光,人性化的服务给他们在物质上、精神上带来的温暖。在服务社会大局稳定上,要积极参与重大社会矛盾纠纷的调解,要讲政治敏感性,工作职责心。凡发生重大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决策都应出现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身影和智慧。用优质的服务赢得社会各阶层的认可。

  四、学习十八大精神必须与提高工作的影响力相结合

  提升司法队伍的形象,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影响力是践行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对基层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的检验。在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要在三个方面突破:一是执法行为上的突破;二是工作方式方法上的突破;三是苦练内功,提升形象上的突破。作为基层执法行政机关,我们的执法行为直接关系到广大干部群众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认知程序和满意程度,承担的职能被我们不良的执法行为所污染,必将导致职能的弱化,社会认知程度的软化,司法行政工作在基层影响力的边缘化。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要适应新时期新要求,用与时俱进的思维调整我们的方式方法,适应形势的变化而变化,以获得最大的工作效益,最大的干部群众满意度为最终目标。在提升形象上,要苦练政治内功,业务内功,言行内功,打造言行规范,办事公正,服务优质,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形象。

  总之,要实行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机制,执行力是基础,创新力是动力。服务力是保障,影响力是目的,在实际工作中只要认真执行司法行政工作各种职能,才能扩大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才能充分彰显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我们的工作将扎根基层,开花结果。司法行政工作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