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92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 文 号
标 题: 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发布时间:2013-11-20 00:00

  

一、不良行为习惯的具体表现

在我们同学中,不良行为习惯是较为普遍的,它主要表现在以下16个方面:

1、不讲卫生,乱丢乱泼乱放。

随地吐痰;不勤洗澡、衣服,东西甩在哪里就是哪里;留长发、指甲。个别同学的头发长得可以和刘欢的头发媲美。在现实生活当中,男性有3种人留长发:第一是艺术家;第二是理发的;第三是乞丐。我别的都不担心,就担心别人误认为你是理发的与乞丐。有的同学的指甲长得可以申请载入世界吉尼斯大全。

2、不按时就寝,提前起床,(有的同学充分利用时间睡觉,例如早晨不洗脸,不漱口,不吃饭,不喝水,跑到教室里还是打瞌睡)。学习、生活无规律;

3、个别同学吸烟、喝酒甚至打牌赌博。

4、不诚实,撒谎成性,在家欺骗父母,在学校欺骗老师和同学。有不少的学生借买订报刊、买工具书,向父母大开狮子口,狂要钱。有一个学生为了向父母要钱,便撒谎,军训费只有80元,他说要交150元。以前还有一个学生,告诉自己的父母说把班上一个同学的收录机弄坏了,要赔248元。其父母信以为真,还关心地说:“儿子,你怎么搞的呢?不要紧,今后小心就行了”。

5、看黄色书刊,进黄色网站。在一个班上我收缴了有一位女生看的一本书,是日本的卡通画,我走到她的身边她都没有发现我来了,这种书很不适合我们青年学生看。有不少的同学喜欢从不三不四的书摊、店里借书看。

6、拉帮结伙,乱交朋友,网上交友(有的同学交网友交笔友,不分远近,湖北、江苏、广西都有);哥儿们义气重,为了朋友丧失一切正义与原则。

7、贪吃,比吃比穿比名牌。我们的楼下就有一个商店,这个商店好像就是为这部分同学开的,下课后就去了,像个“吃匠”,包装袋、盒子等垃圾到处甩,没有一点卫生习惯。

8、在公共场所不遵守公共道德,不讲究公共秩序。早晨铃还未响,有的同学就各就各位,作好了一切战斗准备,冲向食堂。下早读以后,以为是洪水猛兽来了,到处都是赛跑的学生,远看洪水奔跑,近看以为是100米赛跑,每个同学都想站第一,即使还修几个新食堂也未能满足这些同学的需要。好像几十年没有吃过饭。到了食堂一个人为很多人代带饭,一带就是六、七个。

9、不懂得文明礼貌,遇到领导、老师及熟人不扫招呼,视而不见。

10、遇事不冷静,感情用事,口出狂言,不考虑后果(动不动就“搞死你”、“你等着瞧”、“想打架吗?”)。

12、责任心、责任感差,进取心不强;

13、乱写乱画,乱察,不爱护公物。

14、崇拜艺界群星,如歌星、影星、视星等,达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有的同学整天听流行歌曲,下课听、自习课也听;有的上课听,听外国名曲。老师找他,还振振有词:我听的是英语;有的同学走路也听,碰到树和电杆还骂人。听的、唱的全是爱呀恨呀。有的同学崇拜影星,照艺术照、明星照、婚纱照。相照一叠一叠的,发给同学们,供同学们欣赏参观。

15、时间观念很差。中午午睡,晚上就寝以后,我们有一部分学生做得很不好,集体意识差,根本就没有考虑别人已经休息了,他还是在洗漱、上厕所,甚至讲白话,唱歌等。

16、最后就是早恋问题,这是当前中学生中较为普遍的问题。在今后我将要专题重点这个问题。

以上16个方面,都是发生在中学生中的不良行为习惯。不良行为习惯具有长期性、隐弊性、稳定性、周期性,极大的有害于中学生健康地成长与发展,值得我们同学重视。

二、学生不良行为习惯形成的原因

现在的中学生正处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开放的环境中,社会价值呈多元状况,独生子女家庭比例大,不完全家庭、特殊家庭日益增多。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一名中学生由“自然人”到社会的人的转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家庭重养育轻教育,不利于学生个性品质的发展,学校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主要阵地,尽管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情况各不相同,但在受到了几种教育影响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学校。然而,许多学校重智育、轻德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上只是初步,社会不良现象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又起着负面影响,于是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和培养就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不良行为习惯形成的原因

1.家庭影响

父母是孩子的抚养者和监护者,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父母的言行对孩子有不可忽视的影响。有些家长认为作为家长只管好孩子的吃和穿,至于孩子如何做人则是学校的事情,与自己无关,恰恰正是这些思想的存在,导致学生养成了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

(1)父母、长辈行为不良,举止不雅,言传身教差。部分家长文化层次低,行为粗鲁,常讲脏话;有些家长作风不正,坑蒙拐骗偷,违法乱纪,行为放纵,给子女直接树起了坏榜样;有的购买、观看、阅读黄色录像书刊,对子女无疑会产生极坏的影响。

(2)父母、长辈教育方法不当,正确引导不够。部分家长对子女过分宽容,不分是非曲直,偏袒护短,忽视对子女团结、协作、助人等意识的教育;有的家长错把粗鲁当严格,信奉“棍棒下面出孝子”的古训,轻则训斥辱骂,重则棍棒相加,体罚折磨,把子女推到了自己的对立面,心理隔阂加深,形成子女对父母的畏惧、怨恨和反抗心理;有的父母、祖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要求不统一,当着孩子面唱对台戏,孩子无所适从,矛盾重重,教育的作用互相抵消;有的父母把子女当成“小皇帝”事事相依,要物给物,要钱给钱,久而久之形成了孩子自私自利,不体谅尊敬父母的懒、馋、娇、散、狂等不良恶习。

(3)家庭结构缺损,家庭关系不和,子女得不到父母细心调教和关怀。有些家庭婚姻破裂,孩子失去家庭温暖,沐浴不到父爱、母爱;有的家庭父母长期“内战”,特别是一些家庭由于第三者插足,家庭感情淡化冷漠,造成孩子心灵的严重创伤。

2.学校的影响

学校在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方面发挥着主渠道作用,但由于一些学校重智育轻德育,一些教师教育思想不端正,也会导致或助长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的养成。

学校在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方面发挥着主渠道作用,但由于一些学校重智育轻德育,一些教师教育思想不端正,也会导致或助长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的养成。

(1)一些学校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松德育。有些学校视升学率为学校的生命线,认为德育可有可无。学校对德育认识上出现的这种严重“错位”,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2)个别教师不重视师德修养,不能为人师表。有的教师唯我至上,不关心尊重学生,对学习好的学生无原则地偏袒纵容,对学习差的或犯过错误的学生,挖苦讽刺,冷漠歧视,甚至体罚或“鞭策”,使学生的心灵受到严重伤害;有些教师出言不逊,行为不轨,追求名利,奇装异服,给一些品行不良的学生起了“示范”作用。

(3)一些教师处理问题感情用事,方法简单粗暴,容易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仅使学生得不到应有的教育,反而增大了学生的逆反心理。

3.社会的影响。

社会环境的主流从整体上说是好的,应当肯定,但也存在不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一些消极因素。

社会环境的主流从整体上说是好的,应当肯定,但也存在不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一些消极因素。

(1)市场经济对中学生的人生价值取向具有一些消极方面的影响。在价值观上,诱发价值取向功利化。由于市场经济遵循的是价值规律,其驱动力是逐利思想,商品进入市场进行交换就是为了盈利,所获利润的高低成为评价市场行为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志,因此很容易导致拜金主义的产生。扩大到同学关系中,就会诱发缺乏理想,只讲实惠不思进取奉献,甚至有的学生为贪图享受铤而走险。

(2)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生活环境、文化氛围等外界条件腐蚀、毒害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社会上对学生毒害最大的一是散布色情、盗窃、抢劫、凶杀、恐怖的录像、书刊,带有色情、赌博色彩的舞厅、卡拉OK厅、电子游戏厅、台球室等。二是坏人教唆,不少青少年在坏人教唆下形成恶习并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3)和平建设环境使当代中学生没有经过艰苦生活的磨难,心理十分脆弱,承受挫折的能力和自控能力、抗诱惑能力差,甚至心理错位和行为反常。

三、学生不良行为习惯造成的后果

同学们,专家明确指出,语言指导人的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个性,个性决定人的命运。大量的事实证明,不良的行为习惯其害无穷,它主要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1、有损于身心的健康与发展;

不良的行为习惯是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逐步形成的一种异常的行为倾向,久而久之会使同学们出现焦虑、恐慌、嫉妒、怨恨、报复等严重的异常心理,产生一定程度的心理疾病。

不良行为习惯中如不按时作息、睡懒觉等会影响正常的休息、学习、生活,使学习生活无计划,无秩序、无规律;吸烟喝酒则严重地影响身体发育,正常的成熟与发展,摧残自己的身体。吸烟喝酒这种不良行为习惯在男生中发生的概率最高。(举一吸烟的例子说明)

贪吃也是一种不良的行为习惯。贪吃的坏习惯并非我们同学的天性,而是由于我们同学父母的溺爱和纵容造成的。我们大多数的父母中,为了加速同学们的成长,使同学们的身体变得强壮,就拼命对同学们加强营养,给足够多的钱,而同学们则正好乘机索取,大肆挥霍。一天少则十几元,多则上百元。有几次我看到了个别学生,早晨用塑料袋提2个苹果,2个犁子,一排娃哈哈,2瓶豆奶,另加2个大面包;中行、晚上也是如此。上课吃、下课吃、边走边吃,吃得像个北极熊。

在这里,我郑重地告诉同学们:人吃得过多,不停地吃,像碾子一样不停地磨,不停地转动,人的脑袋就会发笨,心情就会变坏,有时还会生病,生了病,不仅苦恼和难受,而且还会严重地影响你的学习。吃得过多,每时每刻不停地吃,会使你的胃过于疲劳,促使大脑功能减退,因而贪吃、吃得太多会使人蠢笨。

2、严重地影响学习

任何一个不良的行为习惯,都会对学习产生消极的影响,有碍于学业成绩的提高。例如,不按时作息;不独立思考问题,上课讲白话;看黄色书刊,进黄色网站以及早恋等,都会严重地影响学习。不良的行为习惯它能够分散我们的精力,转移我们的注意力,不利于我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影响正常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特别是早恋问题,它在当前中学生中较为普遍,它会严重地影响我们学生的学习成绩。

3.不良行为习惯是犯罪的温床,它会导致同学走上犯罪的道路。

不良的行为习惯会导致同学们走上犯罪的道路。例如打牌赌博;看黄色书刊,上黄色网站;拉帮结伙,乱交朋友,打架斗殴等,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是同学们犯罪的温床。有时一点小事就有可能酿成大祸,诱发同学走上犯罪的道路。作为青年同学应该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今年6月,有一所学校两个学生与另外一名学生就因为一点小事发生打架斗殴流血事件吗?前两年,浙江省江山市有一中专学校,在上课时因争座位大打出手,一名同学一拳将另一同学打死,被判刑7年,赔偿经济67000元。这些人由于平时行为习惯差,感情用事,不考虑后果,一点法律意识都没有。出事后,等待他们的将是寒冷的铁窗和高高的围墙。

去年,日本国立教育研究所对84名犯罪的青少年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从他们的学生档案中发现,有82名青少年罪犯在学校有敲诈、抢劫、暴力等不良行为习惯。俄罗斯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青少年犯罪都与其在学校的不良行为习惯有关。2006年我国某市摧毁了一个平均年龄为14-16岁的15人盗窃团伙,其中12人来自于单亲家庭,他们在校有不良的行为,曾受到老师的批评教育,而且是累教不改。

不知道同学们听说没有,常德“9·1”特大抢劫杀人团伙主犯张君,从小就很霸道,像个霸王,同村的孩子和班上的同学都怕他。在他15岁时就因打架斗殴劳教三年。他不仅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反而在成年后变本加厉,以至于落到了悲惨的下场。他给社会带来了多么巨大的灾难!

众多的事实表明,作为青年学生应该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在校自觉地遵守各项纪律、制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克服不良的行为习惯,促使自己健康发展与成长。

4.动摇信念,失去理智,丧失做人的基本原则。

在同学们的不良行为习惯中,如早恋;看黄色书刊,进黄色网站;比吃比穿比名牌;懒惰等,都能消磨人的意志,动摇人的信念,丧失进取心和开拓精神,严重的使人志气消沉,精神萎靡,玩物丧志。常言道,“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事实证明,一个没有良好行为习惯又不善于加强自身修养的人,一个没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人,是不可能大有作为、办成大事的。我们学校近些年来考起北大、清华等重点名牌大学的同学,没有一个同学曾染指过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

乱交朋友,哥儿们义气重,它能使同学们失去正义,丢掉正气,放弃做人的基本准则。

以上四方面,是不良行为习惯带来的主要的共同危害。除此之外,不良行为习惯的危害性还表现在:有损于集体荣誉,集体观念淡薄;对其他同学产生负面影响;给家庭带来了很多的麻烦;加大了学校管理的难度;给社会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等。

四、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具体办法

同学们,不良行为习惯带来的直接危害或潜在的危险是显而易见的。在我们同学中,有不良行为习惯的人不必害怕,更不要惊慌失措,或者意志消沉。只要我们树立信心,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持之以恒,不良行为习惯是完全可以克服、消除的。下面就如何克服不良行为习惯向同学们提供一些方法和措施,供大家参考:

第一,为自己争取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抓住现在的机会,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

第二,热爱读书,多看书报,培养多方面的兴趣与爱好,用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第三,加强自我教育,学会自我管理,自觉地预防和克服一切不良行为习惯。现在我们青年学生的自制力差,辨别是非的能力差,经不住个别同学的劝说或诱惑,参与一些违纪的行为或活动。

第四,树立理想和目标,给自己以鼓励、以信心,为实现理想和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五,静心学习,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交往;特别是避免和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来往。

第六,自觉接受他人的监督,虚心学习,诚恳接受他人的批评与意见。

第七,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真诚与他人交往。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个别同学邀你做什么,你一定要想一想,特别是要想到做这事最坏的后果是什么?

第八,积极主动地参加各项有益的活动。

同学们,行为习惯是一个人素质的集中表现。高素质的人集中地反应在良好的行为习惯上,是在良好的家庭环境、学校环境中造就与培养的。同学们平时所表现出来的不良行为习惯,并非完全是你个人的主观因素造成的,在很大的程度上,客观因素如家庭环境、父母不良的个性与行为习惯、社会上的不良现象等,在其形成过程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一定要防微杜渐,不要因为是“小善”而不为,更不能因为是“小恶”而为之。我们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修养,自觉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于开拓进取、创新,克服一切不良行为习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成为祖国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