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088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
发文日期
2012年07月04日
名称
九真镇水稻主要病虫害防控工作情况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2年07月04日

九真镇水稻主要病虫害防控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2-07-04 00:00 来源:九真

  当前水稻病虫害发生情况

  1、早稻已进入扬花灌浆期。纹枯病呈大发生;稻瘟病在老病田和种植“浙幅”的田块普遍见病,包括叶瘟和穗颈稻瘟;稻尽虱呈零星发生。

  2、中稻在6月10日前已全部插完,现已进入分孽盛期,田间主要有稻蓟马、大螟、稻苞虫等危害,早插田块发现一代二化螟的危害,极少数田块出现少量枯心,田间未见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少数中稻田块出现叶瘟病。

  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防控工作的措施,动员情况。

  为贯彻6月15日的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雷市长的讲话精神,针对全镇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大战六、七、八、九月,切实抓好我镇水稻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我镇粮食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确保我镇粮食“九连增”,确保农民种粮收入持续增长。

  二、目标任务

  按照市植保站的病虫测报,落实技术方案,将防治措施,有步骤地落实到村、到户、到田,使水稻病虫危害率控制在3%以内,早稻平均单产达到500公斤以上,中稻平均单产达到650公斤以上,晚稻平均单产达到550公斤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由镇分管领导牵头成立水稻病虫害防控领导小组,农办、各片、各村负责人及农技服务中心人员全体参与。

  (二)广泛宣传发动

  一是召开全镇水稻主要病虫害紧急动员会,传达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使村组干部和农户代表充分认识水稻病虫发生的严峻形势,明白今年两迁害虫发生早,来势猛;二代二化螟呈大发生趋势;南方黑条矮缩病、细菌性条班病呈逐年加重发生趋势;这些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将对水稻产量构成严重威胁。二是广泛宣传防控技术。

  1、以农技服务中心人员为主进行防控技术的宣传,每个农技员负责一个片的宣传工作,将《植物病虫情报》及时发放到各村组及种田大户手中,由于各村农资销售点与农民购买农药关系密切,农技服务中心将部分《植物病虫情报》通过这些农资销售点进行发放,以方便广大种植户能快捷地获得病虫防控信息。

  2、开通二部技术咨询电话。

  由农技服务中心负责,号码为:13986953353 13972180467

  此号码为农技服务中心负责病虫防治人员的号码,种植户拨打该号码可及时了解田间病虫发生危害动态及防治意见。

  3、定期调查病虫防控进度

  由于水稻病虫防控时间从6月到9月上旬,时间长,不能松懈,由农办带队,农技服务中心人员参与定期对全镇35个村调查督导病虫防控进度,遇到防控不力的田块及时进行指导,以避免形成较大的损失。

  (三)办好高标准防控样板

  在陆岭村办好1000亩水稻高标准病虫防控样板,其中早稻100亩,晚稻100亩,中稻800亩,做到准确预测预报,开展统防统治。

  (四)落实技术措施

  1、6月下旬制定早稻穗期管理意见,主要是稻飞虱、纹枯病和穗颈稻瘟病的防治。

  2、6月下旬制定二代二代螟,三代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的防治意见,防治时间到7月下旬,主要危害中稻。

  3、6月下旬,在晚稻秧田开始预防南方黑条矮缩病,去年在高当村、明庙村、郭大村发生过。

  4、7月下旬制定第四代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的防治意见,防治时间到8月20日止,主要危害中稻,一晚和双晚。

  5、8月下旬制定三代二化螟和五代稻飞虱防治意见。

  (五)完善机防服务组织

  将陆岭村机防队,郭埠村机防队东庙村机防队进行整合,由天亮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借鉴机插秧的模式,进行有偿服务,开展病虫统防统治,农技服务中心负责技术指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