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361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九真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2020年九真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
2020年九真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11-05 12:00

九真镇脱贫攻坚情况汇报

2020年11月5日

九真镇现有贫困户1435户、3951人,2014年以来累计脱贫1367户、3759人,骆驼、同兴、高垱、南堤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以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市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镇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前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通过中心组专题学、党委会系统学、支部主题党日细致学、全镇大会深入学等方式,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论述、应勇书记在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通过学习理论指导实践,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2.坚持精准施策,全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通过党委书记、镇长、驻村工作队、蹲村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反复开展遍访工作,了解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对“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危房改造。已做好全镇1435户贫困户住房评估鉴定工作,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均已竣工验收。二是安全饮水.2019年至今,我镇已投资近500万元对九真自来水厂进行增容,为1399户贫困户铺设好安全饮水入户管道。今年6月,镇政府针对花台、石场部分地区因地势较高等因素无法全时段供水问题,在周场、花台新建2座加压站,均已竣工。三是教育助学。累计为438名贫困学生发放补助资金27.84万元。其中,学前教育学生68人3.4万元,义务教育学生307人14.99万元,“雨露计划”学生63人9.45万元。按照迟发漏发整改要求,为王宝山等6人补发“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金每人1500元 。四是兜底保障。2020年以来我镇切实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工作,为52户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申报低保及临时救助。全镇累计发放兜底资金1197.61万元,其中低保金777.05万元,特困供养金244.92万元,临时救助33.62万元,医疗救助142.02万元。五是健康扶贫。每月开展家庭医生随访工作。累计落实医疗报销政策1959人次,减免医疗费用292.17万元。项目建设。投入539.2万元加强骆驼、同兴、高垱、南堤、尹巷、杜场、郭大、三合店8个村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22个项目,还有3个正在抓紧时间施工。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已拨付资金233.6万元

3.促进创业就业,落实各类奖补政策保收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整体就业形势压力大,为切实把好贫困人口收入关,我镇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打出一套组合拳,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渡过难关。

一是依托全镇104家合作社、96家家庭农场通过1.8万亩虾稻共作和2万余亩“水八仙”产业,以土地流转等方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同时提供就业岗位,帮助434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二是依托扶贫产业园伊柏莲、达江制衣、嘉扬制衣等9家企业,累计吸纳42名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务工。三是通过保洁员、光伏电站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帮助79名贫困户实现本村就业,其中各村保洁员42名,人社公益性岗位16名,光伏专项公益性岗位21名。四是为16户符合要求的贫困户申报农业产业奖补4.34万元。五是为252名贫困户、边缘户提供就业培训机会,增强创业就业能力。六是为478名符合外出务工奖补要求的贫困劳动力申请发放就业补助27.77万元。七是为87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323万元用于发展生产。八是镇政府、镇直各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累计消费扶贫产品5.78万元。

4.加强工作督导,压实镇村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一是认真开展“遍访贫困户”行动,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经常性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察民情听民意;每月召开一次精准扶贫例会,压实挂职副书记、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保干部责任。二是开展大数据比对工作。根据市大数据办下发的146条线索,我镇迅速成立6个工作专班开展入户核查工作,查实8条,查否138条,追缴违规发放资金1540元。三是组织各片开展交叉检查,镇扶贫办梳理检查结果分村下发整改报告,要求各村对标对表整改到位。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夯实基础工作。认真开展入户走访,信息比对,全面提升“三一致”工作水平,强化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动态管理,落实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

(二)完成脱贫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扎实做好68户191名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确保真脱贫、脱真贫。抓紧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最后3个扶贫项目,及时组织项目验收,按要求拨付资金。

(三)坚持结对帮扶。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加强入户走访,宣传解读脱贫攻坚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加强宣传总结。讲好贫困户脱贫励志故事、结对干部帮扶故事和村庄扶贫前后变化故事,通过选树典型,不断增强帮扶主体带贫减贫能力和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五)衔接乡村振兴。以脱贫攻坚在产业、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为基础,结合美丽乡村、擦亮小城镇建设,完善机制体制,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九真镇扶贫办

                    2020年1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