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突发公共事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679 主题分类 其他;减灾救灾
发布机构 九真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渡口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九真镇渡口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11-01 15:22

九真镇渡口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为了更好的监管我镇辖区内渡口安全,科学应对渡船在渡运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碰撞、搁浅、倾覆、人员落水及其他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结合我镇渡口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辖区内的渡口、渡船在渡运全过程中发生的碰撞、搁浅、倾覆、人员落水及其他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安全事故。

三、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树立常备不懈的观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经常性地做好应对渡口安全事故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依托海事机构、镇、村和社会救助力量,最大程度地满足渡口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需求。

(2)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渡口安全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

(3)依法规范。应急处置要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与政府相衔接,依法实施应急预案。

(4)就近保障。在水上渡口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中,根据事发地救助力量分布情况,采取就近原则,迅速组织力量,确保在应急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抢救人员、财产。

(5)建立突发渡口安全事故监测、报告网络体系,加强渡口安全日常监测、信息管理,构建各部门间信息沟通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在全镇各渡口,上墙公布村、镇、镇派出所、市海事救援电话报警系统的号码。

(6)突发渡口安全事故发生(发现)渡口村在发生(发现)突发渡口安全事故后应及时向当镇政府和派出所报告,不得瞒报、迟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瞒报、退报、谎报。

四、应急救援工作程序

渡口安全事故现场报告程序:事故现场第一发现人→当地渡口村和渡管员→镇政府、镇派出所。渡口村应立即到现场并上报渡口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程序:渡工按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自救→当地渡口村组织救援→镇政府联合市海事局、市交通局派艇及调动附近水域船舶进行救援→镇政府根据事故级别的大小,设立现场指挥部。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镇应急值班电话:486328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