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突发公共事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6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
​九真镇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11-01 12:00

九真镇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我镇所属区域交通道路安全事故,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特制定本措施:

  一、基本原则

  (一)预防为主,常抓不懈。我镇将坚持对可能发生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进行分析、预测,认真排查事故易发点,加大检查和整改力度,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采取预防措施,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紧急情况发生后,各主要部门应及时做出反应,果断采取措施,迅速实施抢险,全力控制事态。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所属区域道路交通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的应急救援工作。

  (一)特殊天气。雪灾、冰冻灾害天气,车辆不能正常通行。

  (二)交通事故。发生一次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及以上的重大交通事故。

  三、情况报告

  发生紧急情况时,应即刻向当天值班的镇领导汇报,并同时拨打报警电话:110,若如发现有人员伤亡,还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镇安办应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事故的现场,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展开抢险,在组织抢险的同时,向镇党委、政府,市交管和市安全部门报告。

  四、组织领导

  (一)我镇将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由镇长担任,副指挥由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部成员由安全联络员及各部门、民兵应急分队等组成。指挥部主要职责是指导、督促、检查事故路段交通道路安全情况;督导有关部门加大对事故路段的整治排查力度,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研究确定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决定启动或终止应急预案;统一领导、指挥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救援工作,解决应急处理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应急处理情况;适时发布公告,指定报道负责人。

  (二)指挥部内设综合协调组、事故抢险组、医疗救护组、车辆保障组。

  1、综合协调组:由镇党政办主任(陈佳伟,联系方式:18696347828、镇应急办办主任(李文平,联系方式:113593950328)和镇安全联络员(王子傲,联系方式:18672889388)组成,负责传达指挥部指令,综合协调各组救援工作,调动救援队伍,全面负责抢险现场的组织、协调,调度汇总、上报救援进展情况,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2、事故抢险组:由派出所所有工作人员组成,镇民兵应急小分队负责配合,以事故所在地应急民兵分队为主要协助救援力量。在紧急情况下(比如出现严重交通堵塞、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雾、雨、雪天车辆通行受阻等),负责交通管制、维护治安、路障清理、车辆疏导、保障通行、事故抢险等工作。

  3、医疗救护组:由镇卫生院所有工作人员组成 (联系方式:18972183626),主要职责是在接到抢救信息后,迅速组织医护人员和车辆以及医疗设备,在最短时间内赶到事故现场,并迅速展开抢救,力争将人员伤亡降到最低程度。

  4、车辆保障组:由镇机关支部负责协调保障,主要负责疏散被滞留的旅客,将他们带到安全的地带,确保不因交通事故而导致人员滞留现象的发生。

  五、预案启动

  (一)紧急情况发生后,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事故大小事态,必要时启动。

  (二)紧急情况发生后,各部门、民兵应急小分队及有关人员要快速反应。

  (三)启动预案启动后,按照预案要求,迅速组成应急救援指挥部,由指挥部综合协调组通知相关救援单位立即赶赴现场。

  六、应急措施

  (一)应急救援指挥部到达现场后,综合协调组、事故抢险和医疗救护组按照指挥部指令立即就位并按照预案开展工作,应急救援工作有序展开。

  (二)事故抢救组应根据现场情况主要做好以下工作:1、当出现雪灾、冰冻灾害天气时,应加强对现场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必要时可使用应急工业盐清除道路上的冰冻,确保道路通畅;2、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应及时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现场治安,并在第一时间抢救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三)医疗救护组立即组织急救,全力抢救伤员,配合其他相关部门抢救工作。

  (四)车辆保障组在接到通知后应立即出动,迅速到达事故现场,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合理安排被滞留人员的乘车次序。

  (五)各有关部门必须从全局出发,服从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做好事故的抢救和处理工作。

  七、其他事项

  (一)指挥部针对交通道路发生的紧急情况,有本预案以外的随机处置权力。

  (二)加大道路控制力度。相关部门要做好公路的养护及管理工作,确保交通道路安全。

(三)加强交通安全宣传。针对节假日期间车辆人员繁多的情况,我镇将进一步强化安全宣传工作,采用拉安全横幅,张贴安全标语、利用村广播宣传、短信提醒等方式不断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同时指定专人对各个路段进行巡查,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