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547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九真镇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九真镇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9 10:00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九真镇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九真镇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已经镇委、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

九真镇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根据天门市创文工作要求,结合九真镇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创建目标

通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落实全市创文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完成好市创文指挥部布置的各项重点任务。

二、创文工作指挥部

   指 挥 长:谢国清    党委书记

             马代龙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长:肖世名    人大主席

叶卫祖    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朱玉凯    党委副书记

陈会军    党委委员、副镇长

万义强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龚承涛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陈  龙    党委委员、副镇长

裴娟娟    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

颜雅文    副镇长

     成  员:全体机关干部、镇直单位及各村(居)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叶卫祖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裴娟娟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创文各项事务。

  三、创建重点内容

(一)加强创文宣传教育

1.营造创文工作氛围。完成镇区及周边8个村(九真、张庙、严场、苗咀、利涉、龙背、高垱、陆岭)公益广告布置,公共场所刊播展示公益广告,主要街道每隔200米至少有1处公益广告,所有显示屏都要播放文明创建宣传标语。(责任领导:裴娟娟;责任单位:宣传办、相关村居)

2.加强窗口单位创文工作。开辟专栏、张贴挂图、整治内外环境等;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置办文明卫生设施(有便民箱、有文明用语标识、禁烟标识及设备等);公开服务流程,制定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窗口服务人员要文明用语,接人待物热情耐心。(责任领导:各战线分管领导;责任单位:镇机关、派出所、邮储银行、农行、农商行、电信公司、财管所、卫生院、中心学校、人社中心、九真社区、文化站等重要的窗口单位)

(二)实施精细化治理

加强镇区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责任制,全面整治城乡各类乱涂乱贴、乱泼乱倒、乱堆乱放等问题,持续开展牛皮癣、占道经营、流动摊点集中治理,重点解决主次干道上有序摆放垃圾箱问题,打造良好的城镇管理秩序。

主要整治:①农贸市场。重点整治三林市场、老街市场无证照经营、越线经营、伸店经营、流动摊点、环境卫生,实行雨污分流,经营分区;整治食品“三防”措施未落实、商品未明码标价;整治市场活禽售卖、乱停车、乱堆放杂物,环境卫生保洁不及时、不到位等现象。加强农贸市场创文公益广告宣传。②公共厕所。安排专人对公共厕所进行管护,确保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无小广告,有禁烟标识,随处可见文明如厕宣传。③圣水大道、教育路、老街等示范街创建,做到街道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规范经营活动,重点解决商贩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等突出问题;无乱堆放、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等现象;加大治违拆违工作力度,无违章搭建现象。④交通秩序治理。重点解决占道乱停问题,整治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超速、不按道行驶,包括乱变道、乱掉头、乱鸣喇叭、集镇区开远光灯;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乱停放问题。⑤加强背街小巷整治。做到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路面无明显破损,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乱堆物堆料、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边角地种菜。(责任领导:肖世名、叶卫祖、朱玉凯、陈会军、龚承涛;责任单位:城建、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相关村居等,具体见附件重点点位责任分工表)

(三)推进全域创建

1.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开展武荆连接线沿线环境整治,涉及严场、苗咀、利涉、九真、龙背、高垱、陆岭等村,重点整治公路沿线乱涂乱贴、乱泼乱倒、乱堆乱放,散养家禽、保证公路沿线无明显垃圾堆积、环境干净整洁,临路沟渠无杂草、垃圾漂浮物。(责任领导:叶卫祖、朱玉凯;责任单位:城建、国土所、社区、严场、苗咀、利涉、九真、龙背、高垱、陆岭等村)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所有村(社区)居民全员参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落实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开展“十户联创”评比,实现农村垃圾“户投、村收、镇运、市统一处理”,辖区内90%以上行政村垃圾得到治理,无明显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道路坑洼现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农村环境进行综合治理,采取严格的秸秆禁烧措施,确保无焚烧秸秆现象,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做到沿线村居内无旱厕。(责任领导:肖世名、叶卫祖、陈会军、裴娟娟;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办、禁烧办、厕改办、城建、各村)

3.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依托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明家庭、文明村创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重点推进“十星级文明户”月评季评公示创建活动。(责任领导:裴娟娟;责任单位:宣传办、文化站、各村居)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开展“平安九真”创建,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降低刑事案件发生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律援助服务;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督促抓好消防安全设施的完善和网吧等场所禁烟的落实;抓好各村、各单位安全稳定工作。整治校园周边商业网点,清理校园周边200米内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等。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经营行为,取缔“黑网吧”。(责任领导:叶卫祖;责任单位: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九真中心学校、各村居)

(四)提升居民素质

1.文明礼仪方面,重点整治语言不文明,讲粗话、脏话和忌语;仪表不文明,公共场所穿戴不得体,举止不文雅;餐桌不文明,强行劝酒、过度点餐、奢侈浪费;观演不文明,进场退场混乱无序,起哄喝倒彩,乱扔垃圾杂物等。(责任领导:裴娟娟;责任单位:宣传办、市场监督管理所、文化站)

2.文明交通方面,重点整治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不走人行道、翻越交通隔离栏;开车不礼让;斑马线、道路出口不减速让行;机动车、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标志、标线有序停放;出租车随意停靠、拼客宰客、不主动出示发票;车窗抛物等。(责任领导:叶卫祖;责任单位:派出所、城建办)

3.公共环境方面,重点整治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乱泼污水;乱倒垃圾,不分类投放;公共场所和禁烟区吸烟;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按秩序排队;在居民小区和其他公共场所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扯乱挂和散发小广告;随意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消防通道和无障碍通道;出店、占道经营。(责任领导:叶卫祖;责任单位:派出所、城建办、市场监督管理所)

4.文明餐桌方面,重点整治铺张浪费、奢侈宴请等行为。(责任领导:朱玉凯;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

5.公共设施方面,重点整治损坏树木花草,践踏草坪、攀折花草树木;擅自圈占、侵占、损害公共绿地;在建筑物、公共设施、路面、墙体、树木、线杆、楼道等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等。(责任领导:叶卫祖;责任单位:城建办)

6.诚信经营方面,重点整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打击虚假宣传行为,及时公布失信人员信息。(责任领导:朱玉凯;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

(五)创文资料申报收集

1.完成创文资料网申。负责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上申报工作。(责任领导:裴娟娟;责任单位:宣传办)

2.做好创文资料收集。做好创文期间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各村、各单位按照“时间+地点+事件”命名创文期间开展活动图片,定期在“新时代 新九真”微信群发布创建动态,向创文办报送相关资料,镇创文办及时向市创文办汇报工作动态,编辑创文工作简报。(责任领导:裴娟娟;责任单位:宣传办、各镇直单位、各村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动员全民参与。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协调工作。要按照镇里统一部署,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参与,带头创建。组织和动员党员,引导群众,大力支持和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居民素质,在全镇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群创群建体系。

(三)统筹兼顾推进。要突出群众性、广泛性、参与性,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力求突破。坚决杜绝严重违法违纪、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重大环境污染等事件,一票否决情况的发生。

(四)严格奖惩问责。结合我镇实际,对各村创建工作进行综合排名,纳入年底考核范围。对投入大、效果好、示范作用强的村和单位,在年度评先中优先考虑。对十星级文明户、优秀志愿者,给予表扬奖励。对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不正确、不及时、不有效履行职责的相关村、单位工作人员,采取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形式问责。

(五)强化督查测评。组建创建工作督查组,开展常态督导,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开展督查,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进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