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真镇创文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8-26 17:46 来源:天门日报

 九真镇创文工作侧记

2022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推进之年、全面提质之年,九真镇作为全市创文主战场之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文明创建作为“一号工程”,通过“三抓三促”,打好创文攻坚战。

抓组织领导 促工作合力
  
九真镇党委坚持“四包一抓”工作机制,对照测评体系,采取突击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全镇上下拧成“一股绳”、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统筹推进创建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指挥长,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全体机关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文指挥部。明确职责和工作要求,建立“四包一抓”工作机制,即“班子成员包街道,分管领导包区域,片长、机关干部包村(社区),指挥部成员包进度,纪检监察部门抓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整体协调、同步推进。
  
细化方案措施。制定了《九真镇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九真镇创文重点点位包保责任分工表》等,将全镇划分成7大片区13个重点点位,各班子成员认领段面点位,对照标准列出包保段面的问题清单,进行自查自纠,责任到人、立行立改、限时整改。
  
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主动与市创文办联系,准确掌握创建标准,及时对标创建,既抓“基础项”,又抓“加分项”,邀请相关部门对工作进行指导,将创建工作做细做优。加强与镇直单位的沟通协调,要求单位按照部门职能做好创建工作,辖区内村(社区)在做好本村创建工作的同时,坚持远郊村支援近郊村,以“一盘棋”思维抓实创建工作。
  
抓宣传引导 促行为规范
  
九真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主阵地,志愿服务队为主力军,宣教实践相融合,线上线下相促进,力求达到“以宣促行、以行促建”的良好效果。
抓创文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宣传栏、LED屏、跨街T牌、“两微一端”、流动小喇叭、“村村响”以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围绕文明城市创建进行专题宣传。更新主次干道创文标语100余处,镇区及各村50余个小喇叭开展全域宣传,临街立面LED屏全部滚动播放文明宣传标语、“两微一端”及时转发文明行为及创文工作动态,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向居民群众普及创文基本知识、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的意义和做法,进一步明确创文工作要求,鼓励居民自觉养成文明生活方式,积极投身创文实践。
  
抓文明活动,形成示范带动。围绕“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进餐、移风易俗、安全知识科普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20余次;开展“孝亲敬老”、关爱留守儿童、环境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260余次;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文明校园”等文明评选活动30余次。丰富的活动形式让宣教活动更接地气,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营造“人人关心创文、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让文明行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抓常态管理,促进长效机制。文明城市的创建绝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群众行为等都是动态的,需要每天进行管理和规范。镇城建办每天组织专班对镇区经营秩序、车辆停放等进行管理,保洁公司每天组织人员对主次干道进行清扫,镇区宣传广播每天定时播放文明行为规范,志愿者每天对群众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通过这些常态化的管理,逐渐形成长效化、规范化的管理。
  
抓问题短板  促质量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建设和管理短板,攻坚“重疾”点位,整治“顽疾”点位,突出“关键”点位,持续改善镇区环境面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找准问题整改落实。镇创文专班每日“二巡”重点段面和背街小巷,对照创建标准,逐项检查,找准找细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定期通报。累计建立问题清单8张,问题50余个,完成“牛皮癣”清理1200余处,垃圾桶破损老旧更新1000余个,修复破损路面6处,维修损坏路灯2处,修补破损下水道井盖9处,新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牌3处,对所有问题逐一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
  
完善硬件补齐短板。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工作,提升乡镇品质。完成圣水大道东延工程,刷黑道路3公里,栽植行道风景树1000余棵;在群益街和武荆连接线两侧新建宽2米、长500米的绿化带;在陆岭、高垱、龙背等村沿线8处5公里进行花坛美化工作;对教育路、老街、群益街等6条背街小巷乱搭乱建和乱堆乱放进行整治,累计拆除乱搭乱建20余处,清理乱堆杂物18处。力求做到让镇容镇貌“面子”更靓、“里子”更实,表里如一。
  
聚焦重点强化管理。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公共厕所、主要街道等重点必检点位,安排专人负责,对照标准逐一落实。针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要求不少于3处活动场所的创建标准,九真镇在市创文办的指导下,在一周内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搬迁,对照16条创建要求全部高标准完成。对镇区5处公共厕所更新指示标识,确保标识安装醒目合理,对一处公厕周边进行硬化,方便群众进出,同时安排专人全天候进行厕所保洁。对重点点位坚决做到不放过、不疏漏、不丢分。
  
创建没有终点,文明更无止境。九真镇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奋力奔跑、永不停步,打造具有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地”,为天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九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