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752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九真镇禁毒工作成员单位及各村 (社区)禁毒工作职责》的通知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九真镇禁毒工作成员单位及各村 (社区)禁毒工作职责》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4 12:00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九真镇禁毒工作成员单位及各村

(社区)禁毒工作职责》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

现将《九真镇禁毒工作成员单位及各村(社区)禁毒工作职责》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

九真镇禁毒工作成员单位及各村(社区)

禁毒工作职责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镇禁毒工作成员单位在禁毒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形成各司其职、协作配合的禁毒工作新局面。根据《禁毒法》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禁毒工作成员单位及各村(社区)禁毒工作职责如下:

一、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

1、传达贯彻关于禁毒工作的方针政策、意见方案,统一领导全镇禁毒工作。

2、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齐抓共管。

3、定期召开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听取全镇禁毒工作情况汇报。

4、负责向镇委、镇人大、镇政府报告禁毒工作情况。

5、检查督促各村(社区)及各成员单位落实禁毒工作任务。

二、镇禁毒办:

1、向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建议、对策,协调各成员单位,村(社区)协作事宜,对其禁毒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并对全镇毒情进行调研分析。

2、协调各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在禁毒工作中的具体合作事项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3、组织安排全镇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对报道信息内容进行审查。

4、协调争取禁毒经费,及对各村(社区)禁毒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的检查、管理。

5、按季度对全镇禁毒工作向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完成省、市禁毒委以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镇宣传办:

1、宣传国家、省、市禁毒委有关禁毒工作的部署和指示精神。

2、组织、指导、协调全镇宣传国家禁毒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禁毒知识和禁毒斗争的成果、经验、先进典型及禁毒重大活动;对全镇禁毒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

3、将禁毒宣传教育纳入全镇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把创建“无毒社区(村)”、“无毒单位” 、“无毒企业”活动纳入文明创建活动,把面向中小学生的禁毒宣传教育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4、指导全镇以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禁毒宣传教育、“6.26”国际禁毒日期间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四、镇政法办:

1、将禁毒工作作为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平安建设体系进行考评,根据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落实禁毒工作“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切实加强对毒品的综合治理和法治道德教育。

2、组织、指导、监督创建“无毒社区(村)”、“无毒单位” 、“无毒企业”活动,与“平安建设”等有机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3、领导有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对吸毒成瘾人员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五、镇派出所:

1、掌握我镇毒品违法犯罪动态,研究制定预防、打击对策。

2、加强对毒品犯罪的侦查破案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的治安管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开展重点整治,遏制娱乐场所吸毒贩毒行为。

3、指导、监督对精神药品、麻醉药品的管理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审批和发证制度。负责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承担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查处工作。

4、掌握吸毒人员底数,做好吸毒人员在册登记工作,开展定期尿样检测,实行动态管理;责令吸毒成瘾人员接受社区戒毒或决定强制隔离戒毒,责令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接受社区康复;参与社区戒毒人员和社区康复人员的日常管理。

5、发现与毒品犯罪相关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及时移送镇纪委监委。

6、开展毒品预防宣传工作。

六、镇中心戒毒社区:

负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开展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工作。强化在册吸毒人员管控,开展风险评估,逐人落实分级分类管控。

七、镇司法所:

1、指导全镇开展禁毒法制宣传教育,并将其纳入普法教育规划。

2、加强对毒品违法犯罪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3、做好对涉毒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工作,不断巩固改造教育成果,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减少重新犯罪。

八、镇中心学校:

1、将禁毒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日常教育工作。督促全镇各中小学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落实责任制,把学校无吸毒、无贩毒现象作为学校德育和安全教育的一项基本目标。深入贯彻《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在小学五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开展毒品预防专项教育,确保课时落实。督促各校师生每学期注册学习“青骄.第二课堂”,并达到2课时,完成相关网上考试,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禁毒知识竞赛。把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并作为学校道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加强。利用“国际禁毒日”等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以毒品预防教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

2、进一步加强中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的建设,开展“六个一”示范学校活动,发挥学校导向和辐射作用。

3、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及禁毒教育师资培训,将禁毒教育知识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继续教育内容,提高教师在教学中渗透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的意识。

4、加强农村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利用教育部远程教育信息网,免费向农村地区提供优秀禁毒工作资料,进一步推进农村地区毒品预防教育的发展。

5、加强对中小学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的督导检查,将毒品预防纳入督学范畴,提高中小学对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视,推进毒品预防教育的整体发展。

6、完成镇禁毒办交办的有关事项。

九、镇民政办:

1、指导基层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和“无毒社区(村)”创建纳入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督促指导和社区管理;促进和指导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组织社会工作者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提供心理治疗和行为矫治。

2、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吸毒人员救助服务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吸毒人员及其家属,纳入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和其他社会救助范围。

3、促进发展社会禁毒组织,加强管理,支持其依法开展禁毒工作。

4、对生活无着落而予以救助的人员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并对掌握的吸贩毒情况和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

十、镇财管所:

1、根据禁毒实际情况和工作任务,对禁毒所需的经费给予保障,并对全镇禁毒专项经费的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禁毒工作经费预算,健全禁毒经费管理制度,提高禁毒经费使用效益。

3、负责镇禁毒经费的财政预算,对全镇禁毒专项斗争重大行动进行必要的追加投入,保障禁毒工作顺利开展。

十一、镇文化站:

1、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宣传国家禁毒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支持、鼓励文艺工作者创作反映禁毒工作的文艺作品。

2、会同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依法对娱乐场所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整治,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加强禁毒教育。

十二、镇市场监督管理所:

1、严格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娱乐场所经营者主体资格的管理。

2、负责广告市场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对戒毒治疗的医疗药品、治疗方法进行广告宣传的行为。

3、会同派出所、文化站共同履行对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

4、在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加大对餐饮业监管力度,发现各类食品餐饮中违规添加罂粟等毒品原植物时,及时查处报告。

十三、镇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

1、依法监管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的品种、数量和主要流向等情况。

2、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进行禁毒业务培训。

十四、镇卫健办、卫生院:

1、会同派出所、司法所对经吸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人员依法进行监督管理,并对预防和治疗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

2、对吸毒人群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进行预防。

3、指导和监督医疗机构做好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管理和规范使用,加强处方管理,防止流入非法渠道。

十五、镇人社中心:

1、依法保障戒毒人员平等就业的权利。

2、为戒毒失业人员进行登记,提供免费的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

3、组织戒毒失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补助。

4、指导和协调本系统为长期失业或家庭困难的戒毒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做好戒毒失业人员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

十六、镇国土所:

1、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村耕地和林果区毒品原植物的禁种铲除工作,依法打击林区毒品犯罪活动。

2、会同镇农办对麻醉药品原植物的种植、生产和加工、收贮环节进行安全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禁种毒品原植物的宣传工作。

十七、镇农办:

1、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禁种毒品原植物的宣传,指导有关部门开展毒品原植物铲除工作。

2、利用农业发展资金,扶持戒毒人员创办种植、养殖产基地。

3、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农业科技信息,指导各村(社区)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4、加强兽用麻醉药品的管理工作,防止流入非法渠道。

十八、镇总工会:

1、在全镇职工中广泛组织开展“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活动、动员企业、单位开展“无毒企业、无毒单位”创建活动;引导职工争当“无毒职工”,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自觉远离毒品,抵制毒品。

2、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职工素质工程和培训工作规划,与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科普教育相结合;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职工群众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十九、镇团委:

1、加强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在青少年中普及禁毒知识,增强青少年防毒拒毒意识。

2、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丰富青少年精神生活,提高青少年抵御毒品的能力。

3、协调与青少年事务有关部门共同禁毒;组织青少年积极参与禁毒专项斗争和有关禁毒工作。

二十、镇妇联:

1、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教育妇女远离毒品。

2、把禁毒工作作为妇联参与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禁毒工作。

3、组织、动员妇女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及社区戒毒帮教工作。

4、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特殊作用,做好家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落实“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

二十一、镇扶贫办:

协调人社、卫健、教育、财政、公安、住建、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为涉毒贫困人员及家庭开展脱贫帮扶,确保各项脱贫政策实施到位。

二十二、镇经济发展办:

1、发挥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纽带作用,配合公安机关、经信部门联系和指导企业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指导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开展行业自律,防范易制毒化学品流失和非法流入制毒市场。

2、配合公安机关联系和指导外地天门商会成员单位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

二十三、各村(居)民委员会:

1、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和预防工作。

2、配合中心戒毒社区对相关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落实户籍地、居住地双向管理措施,随时掌握该重点人群动向,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镇政法办和派出所;对违规不服从管控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违规行为,及时送达告诫书;发现辖区内有疑似聚众吸毒、贩毒等违法行为及时举报。

3、对辖区内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种植行为进行排查,发现违法种植行为迅速上报派出所、国土所,并协助铲除。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