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427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九真镇2021年秋季动物防疫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九真镇2021年秋季动物防疫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0 12:00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九真镇2021年秋季动物防疫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

《九真镇2021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0日


  

九真镇2021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防控工作目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统筹安排,切实抓好我镇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等四种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以及非洲猪瘟、布病、动物血吸虫病、牛结节性皮肤病的监测防治预防控制等工作,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促进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集中免疫(四种一类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

1.免疫主体。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是强制免疫的主体,依据《动物防疫法》承担强制免疫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强制免疫义务,认真实施免疫接种,做好免疫记录,建立免疫档案。

2.免疫办法。分类实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

(1)规模养殖场。实行“先打后补”,即“规模养殖场自行采购强免疫苗、自主实施强制免疫、自愿申请先打后补,验收合格进行补贴”。

(2)中小养殖场户(非规模养殖场,含散养户)。执行以往模式,实行“省级统一采购疫苗、市级调拨分发到位、春秋两季乡镇集中免疫、平时定期巡防补免”的方式。

规模养殖场:指达到备案管理规模标准的养殖场,即: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肉牛50头以上、羊100只以上、出笼肉禽10000只以上、存笼蛋禽5000只以上,以及所有种畜禽场、奶牛养殖场。

3.工作要求。

(1)免疫密度。按照“两个覆盖”(覆盖所有畜禽养殖场户、覆盖所有养殖畜禽)的要求,利用1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力争在11月上旬之前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等四种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群体免疫密度长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

(2)免疫抗体。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

(3)免疫记录。加强免疫登记工作,对中小养殖场和散养户,要详细记录好畜禽存栏、出栏、补栏、免疫情况和疫苗种类、生产厂家、生产批号等信息,做到乡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村级防疫员、养殖场(户)有免疫记录,免疫记录与畜禽标识相符。对规模养殖场,要加强指导,强化监管,督促其规范免疫记录,完善养殖档案。

(二)布病净化

1.技术路线。

坚持“检测一扑杀一监测一净化”的技术路线,巩固前期净化成果。

2.净化目标。

场群阳性率下降到5%以下,个体阳性率下降到0.1%以下。

3.工作要求。

(1)采样。以羊养殖场(户)为单位,实行采样全覆盖。

(2)检测及扑杀。及时进行检测,如有阳性,扑杀及时并彻底。

(3)消毒及防护。切实做好场区环境、饲养羊只、工作人员的消毒灭源和阳性羊处置的无害化处理工作,采样、送样、监测、扑杀全过程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不出现人员感染。

(三)疫苗耳标管理。

对强制免疫疫苗和畜禽标识,科学测算、按时申报、正确使用、严格管理,不得虚报冒领,不得倒买倒卖,不得人为浪费,不得违规使用。要认真做好疫苗台账,确保账账相符、帐表相符、帐实相符。

(四)“先打后补”

1.宣传政策。对“先打后补”的最新政策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符合《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达到备案规模标准的养殖场要知晓政策、知晓标准、知晓程序。

2.强化监管。要监督指导“先打后补”场自主做好强制免疫和重点动物疫病净化工作。

(五)非洲猪瘟防控。

按照“广排查、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全根除”的总体要求,强化宣传培训、疫情排查、消毒灭源、采样送检等防控措施,服务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

1.强化疫情排查。村级防疫员要持续加强对生猪中小养殖场(户)、屠宰场(点)、无害化处理厂等重点环节的疫情排查。

2.强化疫情报告。坚持做好《非洲猪瘟日报》的上报工作,做到数据真实、填写规范、报送及时。如遇疑似疫情,迅速按程序上报并同步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三、组织保障

(一)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专班,马代龙任组长,陈会军任副组长,成员为农办、畜牧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松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好全镇秋防工作。为及时解决在防疫工作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和问题,整体推进全镇防疫工作。

(二)强化责任。按照动物防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规定,认真研究,细化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