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428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0 12:00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根据天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天爱卫办〔2021〕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申创省级卫生乡镇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现将有关事项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

2021年8月-10月

二、工作需要

(一)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各村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对机关、村(居)、卫生室、个体诊所、医院、养老院、学校、农贸市场、超市、公共场所、垃圾中转站、广场等场所,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及时清运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各村(居)、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责任单位: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要开展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的专题宣传,引导群众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动员群众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自觉养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文明卫生习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返乡人员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和宣传栏、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及时准确将疫情防控等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责任单位: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三)公共场所健康监测与消毒行动

卫健办、卫生院要认真落实“疾控大培训”工作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在对全场开展健康防护和消毒工作培训。各单位要积极参加培训,并层层培训下去,确保各单位和场所人人掌握健康防护与消毒知识,全部制定环境消毒制度,规范开展公共场所的防疫消毒工作,加强室内通风,切实做到科学消毒。公共场所复工要对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凭健康码绿码、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上岗。要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要限制人流量,避免密切接触。加强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空气消毒和物体表面消毒,加强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等部位清洁消毒,加强监管场所、养老机构、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的日常消毒和环境卫生。(责任单位:卫健办、卫生院、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四)农贸市场整治行动

要进一步落实农贸市场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大对经营商户的宣传,切实提高对防病工作的重视。对农贸市场、便民超市等,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进行整治和管理。加强市场内外、公厕等重点部位卫生清扫和消杀,确保场内垃圾收集容器数量充足,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无积水,无卫生死角,无旱厕;要发动业主彻底清除杂物,清理清洗摊点内外卫生,擦洗货架;切实完善熟食摊点“三防”设施,做好划行归市工作。加强动物源头管控,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严格禁止活禽交易,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五)工作学习场所防护行动

各类企业、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复学前,必须做到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人员排查登记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环境整洁消杀到位、应急机制落实到位、防控知识宣讲到位等六个到位。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在入口处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二是必须加强生产、学习、办公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三是必须保障洗手设施正常运行,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免洗消毒用品。四是必须加强公共区域和相关物品的定期消毒,门把手应增加消毒次数。五是必须规范垃圾收集处理,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定期进行消毒。(责任单位: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各企业

(六)病媒生物防制行动

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集中开展除“四害”活动。各村(居)、镇直各单位要结合环境整治,清除卫生死角、杂物等四害栖息及孳生场所,清除鼠迹、蟑迹;强化垃圾管理,日产日清;断绝食源,封闭鼠洞和蟑螂缝穴;平洼填坑,清除积水,疏通沟渠,翻转或清除废弃不用的缸、钵、罐等。要充分动员群众参与“除四害”活动,开展家庭大扫除,彻底铲除病媒孳生环境,形成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协作配合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各村(居)、镇直各单位要对已安装的各类防制设施进行一次清理维护,对缺失的要进行补装;各职能部门要对所管辖场所进行一次检查,督促其落实安装各类四害防制设施。根据市疾控密度监测,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统一化学杀灭活动,全镇组织统一在镇区和农田投放灭鼠药物,并开展杀灭效果评估。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各企业在9月1日前到卫健办领取除四害药物。全镇统一投药时间为9月9日-10日(天雨顺延)。(责任单位: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各企业

(七)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要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以减轻疫情所致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为前提,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心理危机干预重点,加强心理健康方面的宣传,充分发挥居、学习、家庭及志愿者的作用,引导群众客观认识、科学应对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保持良好健康心态。建立心理健康援助平台,为群众提供及时的心理疏导服务。(责任单位:镇卫健办、中心学校、社会事务办)

(八)健康饮食倡导行动

要积极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倡导家庭、社会使用公用餐具和分餐制,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餐饮企业恢复营业后要认真贯彻《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对进店就餐的顾客要测量体温,每桌要登记一名联系人,确保用餐人员可追溯。要减少餐桌摆放,加大就餐者之间的距离,每日公示消毒情况。(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镇直各单位要落实属地责任与监管职责,将此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创建省级卫生乡镇重要工作来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时间节点,统一组织开展集中行动。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各企业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要求,点面结合、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镇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全面深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宣传爱国卫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扩大爱国卫生工作的影响力和认知度。

(三)加强检查督办。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镇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卫健办、统筹办等部门将组建督导专班,分区域对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各企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活动结束后,卫健办将结合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各企业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对活动效果进行考核,结果将纳入年终考核进行结账。

(四)加强信息上报。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各企业要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爱卫工作好事例、好典型、好做法,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于9月13日前向镇卫健办报告。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