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3510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九真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九真镇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九真镇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0 10:00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九真镇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九真镇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九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8日





九真镇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2023年造林绿化工作,全面推进“绿满天门”扩绿提质行动,结合九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宜林地造林、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创建、通道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巩固“绿满天门”扩绿提质成果,为奋力推进天门林业现代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23年全镇造林绿化总面积为1200亩,其中乡村绿化450亩,新建森林乡村3个,沟渠绿化3KM,道路绿化8.8KM。
    三、工作任务
   (一)抓好重点工程项目造林。
    以全镇低丘岗地、公墓地、沟渠、通组路等为主,通过更新改造与荒地荒滩造林相结合,“精准化、精细化”完成450亩重点工程建设任务。
   (二)抓好通道生态景观建设。
    所有改造升级公路要实行高标准绿化。砍伐、施工路段要全面复林更新,继带缺林路段要补植补造到位,境内“村村通”公路要路修到哪里,打造通道绿化亮丽景观到哪里。
   (三)抓好绿色示范村建设
    2023年建成森林乡村3个,全面开展绿色村庄创建活动,把村庄绿化美化和“精准扶贫”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一规划,分类指导,稳步推进。以“林农结合”“林水(塘)结合”“林路结合”“林墓结合”为主要模式,完成全镇林网建设。宜林的通组路、机耕路、小渠小沟、大渠大沟、堤坝、塘堰要应绿尽绿,抓好农户房前屋后绿化,大力发展庭院绿化林,构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生态经济型村庄绿化体系。
   (四)抓好便民义务植树活动
    以区域内公共地,农村庭院,房前屋后及四旁植树为主,大力开展“公益林,私有林”等绿化示范工程建设,按照适龄公民人平3—5株树的要求,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四、实施步骤
   (一)任务落实阶段(2023年2月28日前)各村、各相关单位全面做好植树造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做好作业设计,询价订购苗木、筹集落实资金等。
   (二)植树造林阶段(2023年3月1日—4月5日)。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在全镇掀起绿化造林高潮,各村各有关单位在3月15日以前完成杨树栽植任务。4月5日以前完成全年造林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3年4月底),镇政府组织专班对各村、各相关单位造林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将检查结果在全镇进行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政府成立植树造林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指挥、组织协调造林绿化工作。
    组  长:马代龙
    副组长:陈会军
    成  员:杨中心  刘荣华  李  松
    周彩云  何呈祥  王立昆  朱祯琛
   (二)加强宣传,大力引导。各村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绿化意识和参与热情,努力营造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体制,夯实发展。继续借鉴和推广以往行之有效的造林模式,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充分调动合作社及大户的积极性建立多主体、多渠道投入的政策机制,将林地的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进行产权明晰,真正做到“林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
   (四)严把质量关,确保成效。本着“适地造树、良种壮苗”的原则,按照造林技术要求,科学规划设计,选择造林树种,全面推选专业队伍造林,推广先进实用的造林技术,保证造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落实好管护责任制,实行专人管护。
   (五)严格考评奖惩兑现。镇政府对本年度植树造林情况进行分期检查验收,年终严格奖惩结账,安排专项资金对通道绿化和村庄绿化先进村给予奖励,对落后的村给予通报批评并扣除当年绩效考评分。
   (六)奖补办法。镇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植树造林工作给予支持,对验收考核排名前5名的村按实际投入的50%给予奖补,其他村按实际投入的30%给予奖补。年底,镇农办、镇财管所共同审核,单列经费,据实奖补。

附:九真镇2023年营造林生产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