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680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卢市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2 00:00

——在卢市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卢市财政所所长  王 彬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市财政局、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体财政干部克难攻坚,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全镇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344.54万元,占年度预算收入2323.71万元的100.8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261。06万元,基金收入83.4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税收分成64.35万元(年度工商税收完成322.1万元),占年度预算60万(年度工商税收预算310万)的106.66%。
  (2)体制补助收入355.39万元。
  (3)结算补助收入1841.32万元占年度预算1828.32万元的100.71%。
  (4)基金收入83.48万元,占年度预算80万元的104.35%。
  2、财政支出情况
  全年完成财政总支出2344.54万元,年度预算支出2323.71万元的100.89%。其中一般预算支出2261.06万元,基金预算支出83.4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1.04万元。其中:行政事务支出458.83万元;财政事务支出344.03万元;人力资源事务支出48.18万元。
  (2)以钱养事项目支出88.46万元。其中:民政14.07万元、农技40.74万元、畜牧19.88万元、水利2.79万元、文化事业费支出5.49万元、广电5.49万元、村建12.18万元。
  (3)村级支出742.71万元。其中:村级转移支付支出271.91万元、村级公共服务支出360.8万元、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出110万元。
  (4)基础设施等支出300万元。
  (5)政府性基金及其它支出250.15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
  全年财政收入2334.54万元,全年财政支出2334.54万元,年度预算收支平衡。
  (二)2018年财政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镇财税干部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财税总体目标,牢牢把握财税工作重点,强化收入征管,推进改革创新,加强服务发展和理财能力建设,努力开拓财政工作的新局面。
  1、积极拓展财源,努力增加收入。一是完善镇区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在协调税收征管的基础上,积极拓宽财政收入渠道,想方设法培植税源,大力挖掘潜在税源,加强服务业、税收的征管;二是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自觉纳税意识显著提高;三是认真开展税源调查,摸清家底,堵塞税款流失,为全镇经济发展特别是新农村建设,提供了财力保障。
  2、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政支出。一是强化预算管理,在乡财市管体制下,科学编制预算,规范执行预算,对财政资金运行的监控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有效运转,坚持勤俭办事的原则,对各项预算资金统筹安排,严格资金拨付程序,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使用绩效;三是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大力杜绝白条支出,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建设工程项目实行招投标制度,决算审计制度,通过规范管理,节约财政资金;四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和村级财务的规范化管理,加强事前监督,通过内部审计和民主理财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3、认真执行政策,服务经济发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惠农政策,完善工作机制,做好数据录入工作,将所有补贴资金通过“一折通”发放到户;二是保障村级运转,所有村级专项资金和村转移支付资金一分不留地分配到村,并直接接付到各村代管资金账户,有力地保障了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镇财政多方筹措资金,整合项目,重点投向农村村级建设,支持村庄环境整治,平安创建等,加大林业绿化和全镇公路安保设施建设的投入等。
  2018年,镇财政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财政收入虽然完成市布任务,支出供给基本保障,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财源建设增长不快,工商税收收入规模偏小,支出绩效仍需优化,部分支出对财政的依赖性偏大,过紧日子的思想和增收节支意识仍有待提高,各项工程施工和决算管理工作与上级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工程决算送审率不高,财政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研究改善,我们必须高度重这些问题,认真分析研究,用创新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积极有效加以解决,努力开拓财政工作新局面,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镇重点工作,按照依法规范、科学理财的要求,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和稳中求进的原则,积极适应新常态,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适度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镇经济平稳增长,努力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安排如下:
  1、财政收入预算
  2019年财政收入安排2421.5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321.54万元,基金收入100万元。按税收征收任务安排350万,比上年实绩增长8%,实行税收分成70万元。
  2、财政支出预算
  2019年财政总支出安排2421.5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0万元。其中:行政事务支出510万元;财政正务支出410万元;人力资源事务支出50万元。
  (2)以钱养事支出127万元。
  (3)村级支出430万元。
  (4)基础设施建设支出410万元。
  (5)政府性基金支出及其他其他支出484.54万元。
  三、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
  2019年,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依靠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依靠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切实做办保障工作,我们将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大力提升财源总量
  一是立足镇情,稳定发展基础财源,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二是建设工业经济平台,加大工业园区的投入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加强收入征管,挖掘增收潜力,定期分析收入情况;四是盘活用好存量土地,为全镇经济发展积聚财力;五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整合项目资源,促进农村和新型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进一步改善农村公益基础设施。
  (二)推进财政管理精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理财水平
  创新财政管理机制,推行财政资金投入的绩效评价机制,一是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约束,要坚持把《预算法》等法律作为财政管理的行为准则,将财政收支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力;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加大支出结构调整优化力度,规范单位和村级财务收支行为,切实体现保运转、惠民生、促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公共支出,建设服务型、节约型机关;三是加强债权债务管理,建立化解债务的激励机制;四是加强“三公”经费的管理,增强公务消费的透明度;五是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六是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
  (三)继续加大惠农投入,全力打造民生财政
  一是继续做好涉农补贴工作,确保中央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村级资金管理,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建立村级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制度,引导村级量力而行办事业;三是继续做好对农村基础公益设施建设的投入,帮助引导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的申报,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惠及民生的交通、文化、改水、绿化、水利、高效农业、新农村建设、平安创建等事业需要;四是加大投入美化集镇形象,完善集镇功能。通过加大公共财政建设投入,真正体现发展为人民,努力让全镇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抢抓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坚定发展信念,紧密团结在镇委、镇政府周围,认真落实本次会议部署,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