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29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卢市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8 15:04

——2020年6月29日在卢市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卢市镇人民政府镇长 胡振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卢市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镇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镇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镇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过去的一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我们凝神聚力、克难攻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2019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亿元;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1.61亿元。税收收入超过315万元。

(一)抓招商、兴产业,产业转型不断加快。

招商持续做强。持续开展“四百双争”活动,坚持“三谈五看两查后扶”和“八步走”的工作方法,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四个一”工作制,2019年至今到北京、台湾、浙江、武汉等地外出招商13次,拜访27人,接待客商81批次,促进了投资3000万元的华力生物质燃料、3000万元的汉腾智能家居、投资2000万元的运交生态小龙虾加工签约落户卢市,推动投资5000万元的中造重工在高新园落户竣工,今年又储备了晶量石材、启迪风电、中启乐楚光伏等一批意向跟踪在谈项目。2019年竣工投产项目1个,开工项目2个,签约项目3个。完成小微企业5家。坚持每周四开展“四百双争”大家谈活动,镇机关干部结合自身岗位谈体会、谈建议、谈打算,全镇掀起了招商引资,改善营商环境热潮。

农业持续做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为向导,大力发展虾稻共作。新兴农业市场主体发展迅猛,新增合作社7个,家庭农场30个。新增市级家庭农场1个,合作社1个;新增虾稻面积5000余亩,全镇虾稻面积达4万余亩;建成汉朋水产,春风水产2个小龙虾销售中心;建成产业精品示范园4个;我镇福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长程良被评为农业市级劳模。植树造林方面,工程造林1100亩,社会造林600亩,共17万余株。建设2条绿色通道(竟钟公路和卢张公路),栽种绿化苗木1万余株绿化徐台村村庄。目前完成全镇12296户的“三农”保险种植投保工作。水利建设方面,我镇投资132万元完成38条河道沟渠清淤整治工程,改善了沿线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条件。投资50多万元完成涵闸泵站检修工作,确保了今年能顺利完成防汛抗灾工作。

服务业持续做活。商贸流通业不断壮大。现已发展我镇农村淘宝服务中心1家、菜鸟物流中心2家,快递服务点5家,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以福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代表的农业服务企业,利用无人机、大型烘干机等现代设备实现了“耕地、播种、撒药、收割、烘干、销售”的“一条龙”服务,让农户种田更轻松、更高效、更高质。全镇新录入商贸企业11家,建成的汉朋水产,春风水产2家小龙虾销售中心也让我镇专业市场集聚效应凸显。

(二)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脱贫攻坚胜局已定。全镇现有已脱贫贫困户1479户、4282人。未脱贫户75户170人将在2020年脱贫。9个重点贫困村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去年初的1.5%降到0.2%。贫困户安全饮水已实现全覆盖。2019年至今完成“四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46户。今年6月份对全镇1563户贫困户进行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大力实施教育助学,2019年共有399名贫困户子女享受了教育助学,154人享受了“雨露计划”,发放金额达23.1万元。2020年已有79名贫困户子女申报了“雨露计划”。我镇建档立卡的低保户815户2759人已全部实现政策兜底按户保障,发放金额达409余万元。五保户146人,发放金额达125余万元。2020年我镇9个重点贫困村利用光伏收益开展公益岗位扶贫,每村提供3个岗位招纳贫困户务工,镇人社中心按市级要求开设2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贫困户就业,18家市场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239人工作,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对所有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实施金融扶贫,2019年至今已为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贷款48万元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响应上级号召,组织全镇408名帮扶干部进行建档立卡APP注册,注册率达到100%。全面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完善实施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救助了697户贫困户,发放医疗救助金额达121.3万元。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慢病患者签约1148户,1754人,慢病签约服务率达到100%,随访率达到100%,救治率达到100%。

污染防治取得实效。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完成全长11600米的污水管网建设,建成镇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封堵镇区3个排污口,完成7家排污许可证的办理工作。完成对我镇5家企业(华力、晨达、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卢市加油站)的污染源调查工作。拆除天门河卢市段沿岸迎水面旱厕241座,对北支河同兴村段河岸2条水泥船、15处违规建筑进行拆除。河湖长建设方面,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对全镇4条市级河流,5条跨流域河湖实现常态化巡查,落实巡河记录APP登记,更新河长制度公示牌15块,实现APP巡河144次,发现并解决突出问题36个;投资50多万完成老垱湖退垸还湖工程,恢复水面面积达400余亩。投资30多万元完成东风支渠、长虹支渠等10多条河流清草除障工程。有序推进汉北河、天门河全线整治工程,拆除房屋30余座,迁移坟墓400余个。完成市布畜禽综合治理养殖场整治任务13家,关闭养殖场11家,完成养殖转型8家。天门河、汉北河水水质持续明显改善。强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2019年至今共制作宣传牌200幅,制作跨路宣传栏2块,印发各类宣传单5万份,调用外地收割机200余台,全面推行秸秆低茬收割,粉粹还田,组织镇村干部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处置焚烧隐患,全面打赢了秸秆禁烧攻坚战。

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做好了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综治维稳等工作,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去年至今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55件,一次性办结155起,办结率达100%。包案化解疑难案件36件,解决了农民工讨薪、农村债务纠纷、土地流转矛盾和邻里宅基地矛盾等重点信访案件13起。下访办结邻里纠纷3起,求决案件1起,求诉案件3起,群众满意率100%。推进法制建设,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网上学法,提高公职人员公正执法意识。深化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检查7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7次,组织安全生产检查7次,排查整改问题隐患45个,拆除镇区无证加油站2个,“七进”活动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200余份,组织全镇参与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组织开展企业进行应急演练3次。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三)提品质、促融合,城乡融合不断拓展。

区域价值彰显。充分发挥彭家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红色”优势,积极推动“红色公路”升级改造,投资114余万元,将原有进出基地的3.5米的公路拓宽至7米宽,配套建设有1座桥梁,1处停车场和1座公厕。聘请了专业讲解员1名,兼职讲解员3名,全力将彭家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天门最美最红打卡地”。今年建成通村通组公路12.4公里,加宽通村公路6.5公里,完成汉北河河堤硬化道路16.8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服务功能提升。投资324余万元推进兵铁村、大桥村、徐台村、姚新村、刘集村等5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投资172余万元推进河岭村、夏万村、龙坑村、吴台村、张毕村、丰桥村、乔岭村、魏场村、刘三村等9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改扩建。投资81余万元对河岭村、夏万村、张毕村等3个软弱涣散村办公室进行提档升级。2019年新增用电台区26个,改造老旧10kV线路16公里、改造低压线路26公里,投入300多万元新建供电营业所;中湾、包家、朱台、卢市社区天然气入户1100多户,目前卢市镇区天然气已经实现全覆盖;2020年投资190余万元创建省级规范化乡镇财政所,对卢市财政所大楼进行改扩建,预计年底建成。

城镇面貌改善。2019年安装路灯135盏、投入50多万元开展镇区环境秩序整治、规划停车位126个、安装宣传牌68个。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累计完成户厕建改达6900余户、累计完成新建、改建村级公厕达37座。加大投入对东风支渠等河道实行常态化保洁。投入20余万元对“四化路”、“东风路”破损路面进行维修改造,硬化面积达2192平方米左右。彻底改变了四化路门前种菜,杂草丛生的现状,较好地解决了东风路坏损摊水的问题,全面改善了镇容镇貌。

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更加高效。定期分片召开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现场会,2019年配置垃圾桶3139个、新增保洁员10人,落实保洁员工作待遇,加强保洁员日常管理。组织各村每月开展两次“十户联创”活动。每月组织镇机关、镇直单位志愿者60余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在卢市镇镇区开展“文明你我行”活动,在镇集贸市场开展“大清扫”活动,在天门河卢市段沿岸开展“垃圾集中整治”活动,卢市镇、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惠民生、增福祉,民生保障不断提升。

社会保障落实到位。2019年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 17456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5675人,均超2018年的参保率。社保卡发放348张,电子社保卡签发3254张。劳动就业方面,2019年新增城镇就业282人,再就业22人;新增创业156人,创业带动就业780人。今年疫情过后,为加快推进精准扶贫输送返岗。通过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包厢、专列等方式,统一组织务工人员跨区域外出务工,并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和生活补助。同时加大网络招聘力度,通过“湖北公共招聘网”和“天门招工网”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招聘求职。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安置城镇失业公益性岗位2人,精准扶贫人员公益性岗位20人,申报补贴金额6.6万元。

“放管服”改革提速升级。紧盯人民群众的难事、市场主体的急事,完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搭建全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3.0,构建镇机关服务事项293件,25个村及社区服务事项2407余件,“一张网”工程真正实现了省、市、镇、村四级信息联通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的预期目标。

文教卫事业全面进步。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卢家口中学新建教师生活区隔离围栏、加固科技楼阶梯教室防护网、对校内主干道进行刷黑、对学生食堂、心理咨询室进行改建装修。卢市中心幼儿园新建保健室、美术室、科技馆等功能馆室。巾河小学、河岭小学对部分围墙进行改建刷新。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一键报警、视频监控全覆盖。卢家口中学被评为“天门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卢市小学、卢家口中学先后被评为“天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改善就医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2019年中心卫生院投入二十余万元对门诊楼进行改造,投入30余万元更新“检验科、理疗科”设备。2020年卫生院计划投入3600万元新建住院楼、门诊楼,同时对院区进行重新规划布局。2019年镇总工会完成机构改革,更名为卢市镇工会联合会,并组织职工参加了天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和市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等活动。时刻关注我镇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积极开展“彩虹行动”,对农村患“两癌”的贫困母亲及时予以救助。2020年计划投30余万对文化站进行升级改造。

社会治理效能凸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深入推进“黄赌毒”、打击电信诈骗等专项整治,打击盗抢骗等违法活动和拐卖妇女儿童、绑架、杀人等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今年上半年接警152次,出警152次,出警率100%。完善流动人口、特殊群体服务,重点人员管控。安装“雪亮工程”52处监控点,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8%。

(四)转作风、求实效,政府效能不断提高。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反对“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发文数量、会议数量同比下降36.8%和38.8%。持续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8件,政协委员提案8件,见面率、答复率均为100%。支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执纪执法。

各位代表,2019年,全镇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各项工作成绩显著。武装,工会、青年、妇女儿童、老龄老干,统计、保密、档案、机关事务、外侨事务、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及时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全面宣传动员,迅速开展重点人群排查,坚持全民健康排查,有序实施集中隔离措施,快速扩充收治床位,全力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在这场战斗中,广大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英勇奋战、无私奉献,筑起了一道道守卫健康的钢铁长城。这种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精神,是我们战胜疫情和一切困难的最大底气和最强力量!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我们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合力转化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当前,全镇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企业生产经营正在提速快进。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镇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镇最大的实际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大的现实是经济体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思想解放不够。比如,重大产业项目不多,基础设施薄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快,新兴产业规模不大,服务业发展滞后,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镇域经济、外向经济、实体经济等发展不够;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民生领域短板较多,营商环境与人民群众期待和发展需求相比差距较大,财税收支压力依然突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大攻坚战等任务依然艰巨;有些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担当不够等等。我们一定要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坚决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创文工作、扫黑除恶、厕所革命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信心,把握主动,顺势而为,奋发进取,为卢市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聚能。

(一)以必胜的决心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在做实底板支撑上取得更大突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2020年我镇张毕村、夏万村和河岭村被选定为省级挂牌督战村,我镇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顶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的要求,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三个挂牌督战的村剩余37户、100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认真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加强后扶管理,坚决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全方位巩固脱贫成效,坚持关口前移,统筹低保救助、特困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及时做好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帮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高质量、不返贫、可持续。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继续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重点流域、饮用水源地、城乡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油烟、固体废物等综合治理,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继续开展秸秆禁烧、扬尘管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等行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80%。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天门河城卢市段、汉北河卢市段域水环境整治。强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营。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加强固体废弃物环境监管和综合利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执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及后续管理等工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切实加强对环境污染、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排查,既要防范“黑天鹅”,也要防范“灰犀牛”。要全力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近期发生的四川凉山森林大火和湖南郴州火车脱轨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加强问题整改,排除安全隐患。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公共安全、舆情管控、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二)以拼抢的斗志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在做实项目支撑上取得更大突破。

以项目注入发展活力。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例如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等。出台这些政策的目的都是为了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对经济的有力拉动。大家一定要有“不能发现机遇是庸人,不能用好机遇是罪人”的责任感,抢抓窗口期,打好主动仗。坚持“三谈五看两查后扶”和“八步走”的原则,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创新情怀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从多方渠道广泛收集招商信息,做好做实信息的摸底上报工作,各村、各单位至少要上报2条有效信息,对促成外出招商考察、洽谈和签约落户的将予以重奖。今年力争完成招商引资签约2个,开工2个,投产1个的目标。着力引进龙头带动型和上下游配套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围绕卢市镇产业基础和优势特色,实施定向招商、精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成功率,加快形成专业化、特色化、集约化的产业集群。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动政务服务“鄂汇办”建设。全面启动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改革,实行集约服务、套餐服务。深化审批流程再造,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证照,真正让企业群众“只跑一次、一次办好”,坚决杜绝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跑多次”现象。

(三)以领跑的气魄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在做实农业支撑上取得更大突破。

全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虾稻工作为重点,大力推广虾稻种植,扩大种植面积,每村要新增一个30亩以上的基地,举全镇之力,打造百亩农业特色示范园,形成规模化、特色化的虾稻养殖基地。启动小龙虾营销市场,拓展小龙虾精深加工链条,形成养殖、深加工、交易一条龙市场服务体系,大力实施虾稻产业“走出去”战略,创造好的环境,完善虾稻共作基地水网、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以对新型市场主体全力支持。培育壮大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每村必须培植1个家庭农业专业合作社,2至3个家庭农场。积极主动开展小农水建设,积极主动抗旱排涝,为群众提供好生产生活服务。提高抢抗灾减灾能力。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经营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的土地经营权,保障其有稳定的经营预期。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制度,探索资产经营型、股份合作型等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四)以实干的作风提升城乡品质,着力在做实新型城镇化支撑上取得更大突破。

提标城乡规划。加快提升城乡面貌。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抓好农村道路维护修建,确保人民群众出行方便快捷。抓好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十户联创,落实保洁员待遇。抓好“厕所革命”,彻底改善镇、村厕所环境。为打造我镇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全面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冲刺战,深入开展镇、村文明素质和文明环境提升行动,努力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全面实施“气化乡镇”建设,推进天然气管网全覆盖。

(五)以为民的情怀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在做实民生支撑上取得更大突破。

疫情防控紧抓不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把严防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健全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举措,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把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作为防控重点,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做到防控力度不减、措施不松。加强传染病等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积极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切实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以及病亡者家属抚慰工作,妥善解决因疫利益受损群众的合理诉求。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兜牢民生保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安置工作。做好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扎实推进医保体系建设,发挥大病保险功能 ,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和精准度。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推进育儿、养老机构建设。

发展社会事业。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全面改善各类教育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补充优质教师队伍。抓好医疗卫生事业,加快人才培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卫生院新住院楼、门诊楼和村卫生室建设。推进镇级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村级文体小广场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与传承。

加快提升城乡面貌。抓好农村道路维护修建,确保人民群众出行方便快捷。抓好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十户联创,落实保洁员待遇。抓好“厕所革命”,彻底改善镇、村厕所环境。

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强化基层群众自治,完善村民公约,逐步健全民主协商议事制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高“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落实属地责任,谁主管谁负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强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强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形成镇区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宁的良好局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员制度,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开展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

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本领,提升行政效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全面提升为民治理能力。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让群众的智慧和实践汇聚成推动发展的力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的温度和质感。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作为努力方向,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全面提升担当治理能力。着力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项目快推进、任务快落实、工作快见效。把开拓创新作为政府工作的常态,坚决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用创新的思维谋划发展、用创新的方式补齐短板、用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促进政府工作创新求变。

全面提升廉洁治理能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力度,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更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厉行节约办一切事情,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的“好日子”。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时代因奋斗而常新,事业因实干而行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锐意进取,确保各项工作做到“争进位,争一流”,为推动卢市镇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