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01017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名称
中共卢市镇委关于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情况的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中共卢市镇委关于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情况的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31 10:45 来源:卢市镇

    今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建设扛在肩上,将党纪党规宣传教育抓在手上、将从严治党落实在行动上,较好地促进和推动了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就我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始终突出主责主业,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

一是聚焦“主业”提升政治站位,做到不偏离方向。监督责任是纪委的主责主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是政治责任,我们坚持用党委主体责任来引领纪委监督责任,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镇纪委始终以“主角”的身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守住自己的“主阵地”。

二是分解责任绷紧压力传导“链条”,做到不人浮于事。坚持明责亮责清单化,制定下发了中共卢市镇委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主体责任清层层传导压力,结合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及时“预警”打好“预防针”,做到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常年开展监督检查,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三大攻坚战”盯住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及时纠正倾向性问题,对出现的苗头及时预警提醒,打好预防针,防止“小问题”进一步扩大演变成“大问题”。扎紧反腐“铁笼子”,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

始终突出制度约束,推进惩防体系不断规范

围绕建党100周年庆典活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之下,精心组织开展红色文化周活动,学党史,明初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加强党史学习和党的建设与教育,在全镇乃至全市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工作中,镇纪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立在前面。一是加强纪律约束。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严防干部职工在履行岗位职责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作失误和腐败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强制度约束。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落实惩防体系规划,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等廉洁自律规定,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双评议”等活动,形成监督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和管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红色文化周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唱红歌,跳广场舞等,让党史学习在卢市火起来,活起来,潮起来,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热爱和认同。我们还组织镇直单位党员干部和村书记到红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积极建立和完善绩效考勤、每周例会、述职评议、警示谈话等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给予提醒和教育,促进干部廉洁从政、依法从政,防患于未然。全镇的党员干部精神风貌有了质的飞跃,争先进位的意识更强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对自己的纪律要求更严了。

始终突出监督问责,推进纪律审查的力度不断加大

工作中,镇纪委运用好四种形态,发现问题苗头,从早从小抓起,及时提醒,挽救干部。坚决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切实以“零容忍”“无例外”的态度执纪,镇纪委认真开展违纪违规问题发掘排查,结合市纪委巡回下沉遍访工作,积极开展宣传,畅通信访渠道,今年共收到信访问题线索8条,办理疑难信访积案2件,对从中发现的扶贫领域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工作失职的2名党员干部、干扰换届纪律的3名党员给予党纪处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7个村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双评议”工作重视不够,人员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五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截至目前,镇纪委已立案查处13名违纪党员干部,结案6起,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约谈提醒3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曝光4起4人次,以“零容忍”“无例外”的态度执纪,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始终突出纠正“四风”,推进专项治理不断深入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立在前面。围绕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十一等节假日开展“四风”问题日常监督,镇纪委还针对市级安排部署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市级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多种方式严查党员干部违纪违规。并结合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盯住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及时纠正倾向性问题,对出现的苗头及时预警提醒,打好预防针,防止腐败滋生。  

五、始终突出核查实效,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在2021年度天门市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卢市镇共收到问题线索1040条,涉及7个部门,13个具体项目。明确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1040条问题线索涉及村(社区)和所属类别,大数据核查专班分为7个工作组,共有23人参与核查。对除一次性外出务工补贴以外的391条线索进行了入户核查,完善了一户一档资料和入户核查汇总表,其中查实的问题线索100条,其中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问题线索查实3条(其中涉及问题线索2人已死亡超过半年仍领取,1人领取人养老金高于当地平均水平仍领取补助);部分烈士老年人子女生活补助问题线索查实1条(死亡超半年仍在领取),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1条(养老金高于当地平均水平仍领取补助),高龄津贴问题线索查实10条(死亡超半年仍在领取);耕地地力补贴查实的问题线索85条,其中补贴领取对象补贴面积超过确权面积且无土地流转(承包)协议备案问题线索查实83条,补贴领取对象重复领取补贴问题线索查实2条。针对查实的100条线索,追缴违规发放资金7800元,诫勉谈话1人,约谈提醒20人。

2021年即将接近尾声,镇纪委将以换届纪律落实为抓手,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按照“十个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选好配齐镇村纪检干部,强化基层纪检网络建设。我们也将继续按照市委、市纪委的部署要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卢市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