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510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2022年卫健办半年工作总结
2022年卫健办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26 09:21

今年以来,在卢市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卫办根据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实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疫情防控为重点,提升便民服务质量。现将卢市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计生基础工作

一)平台质量。今年以来我镇按照市卫健委工作部署,对全员信息系统中与公安户籍信息、新冠肺炎疫情苗接种信息、核酸检测信息等均无匹配的5075条系统数据进行全面核查,修正重复、错误信息,对已不在本地居住的对象及时流转,从而提升全员数据质量更好地开展孕产妇管理及相关计生服务

二)惠民政策落实2022年通过各村全面摸底,共新增申报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67人,特殊奖励扶助对象4人,建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级帮扶联系人制度,完成第一、二季度的特殊困难家庭走访上半年为6户特扶家庭减免挂号费、门诊费并组织开展健康体检申报惠民计划人员45名,将于下半年通过市、镇两级卫健部门进村入组走访调查后,对审核通过的对象纳入奖励扶助名单。

(三)生育服务管理。积极开展“一次登记,全程服务”,使用新证件办理系统及时为镇域内符合生育的管理对象进行各类证件办理。截至5月底,我镇共办理生育登记证11本,申报住院分娩补贴6人,出具计划生育有关证明14份。

二、卫生健康服务

(一)宣传教育。镇机关及农贸市场设置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每月更新内容;按市级要求定期向各村卫生室下发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公共卫生下乡体检服务,为全镇27个村(社区)4383名老年人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并进行保健科普知识、计划生育知识、健康教育知识等主题卫生知识讲座38次,参加人数1800余人播放健康录像18次,参加人数540人;在全镇范围内发放张贴健康教育宣传喷绘20张,悬挂宣传横幅40条,分发宣传单3900页。

二)妇幼健康服务。卫生院每月参加卫健工作例会,与专干对接相关信息截至5月底我镇免费孕前优检已参检133对,完成全年任务的66.5%;发放叶酸及随访25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0.97%;落实0-6岁儿童系统管理3046人次孕妇建档90人,产妇建档管理60人

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工作中,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慢病患者共签约1529户,4347人,慢病签约服务率达到100%,随访率达到100%,救治率达到100%。

四)血防工作。卢市镇全年查螺涉及16个村,六百多万平方米,灭螺四十万平方米。组织卫生院与村级禁牧员签订协议书,保证汉北河流域5个村无牛羊牲畜上滩面,确保了全镇不出现非自然因素引起的感染性钉螺,巩固了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成果,人畜血吸虫病感染率维持为0。

爱国卫生运动。今年4月镇爱卫办按照市级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活动主题的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创建卫生乡镇和文明乡镇为抓手,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健康知识普及、低碳环保实践、人居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治及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将各单位和各类法定控烟场所无烟环境建设集贸市场、小餐饮店、学校、医院、沟渠等重点部位卫生死角清理作为整治行动重点,组织发动全镇干部群众开展家庭环境大扫除活动,清理房前屋后水沟、堆积物和卫生死角推动各村(社区)、镇区重点场所扎实开展除“四害”工作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地,发放鼠药156增设毒20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在镇域范围下发树苗5万棵,开展200余人参与的环保助力健康慢跑活动,营造浓厚爱卫宣传氛围。

三、疫情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卢市镇成立以党委书记赵君波和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振宇为指挥长、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由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刘恒超具体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按要求设立了综合协调组、重点人群排查流调隔离组、社会面管控组等3个工作组,其中综合协调组7人,重点人群排查流调隔离组7人,社会面管控组6人,并对各组职责进行了明确界定,确保根据疫情走向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合理布局,做到“因时因势、平战结合、运行有序、灵敏高效”

强化宣传发动对于市指挥部下发的最新重点地区来天返天政策,要求各单位及村(社区)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村民群积极转发,提高知晓率。镇区大喇叭及宣传车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窗口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折页等向来访群众及时传达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及个人防护知识;各村(社区)通过宣传车、宣传栏、小喇叭、张贴横幅、标语及海报等宣传防疫知识,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同时,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及组织,每日分村下发逾期未接种人员名单及次日满21天到期可接种第二针人员名单,采取分管片长主抓、蹲点机关干部督促、村干部具体落实的三级管理方式,督促本地居民按期完成接种,在外群众及时传回凭证销号。每周一例会由各蹲点机关干部汇报各村逾期未接种人员情况,针对性地提出督导措施,做到心中有数。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疫苗接种63123剂次,其中第一针22184剂次,第二针22783剂次,加强针18156剂次。

三)强化人员摸排。为切实摸清返乡人员底数,卢市镇每月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制作下发返乡人员登记表,设立村级信息员群,要求各村明确专人作为信息员每日报送。除各村摸排上报的返乡人员外,卢市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对省返核查人员、交通路口反馈返乡人员、健康码自主申报人员及到卢市镇核酸采集点采集核酸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同时联合卢市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开展镇区重点场所走访排查,利用派出所系统查找漫入人员信息,及时摸排核实情况,确保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返乡即登记、返乡即采集”,切实补齐防控漏洞。对于发热病人,个体诊所及村卫生室一律不允许接诊,及时引导到卫生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及时开展流调,摸清对象及其家人是否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今年1月至5月,共排查返乡人员9793人,其中省外返乡8837人,省内流动956人。管控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290人,境外来天返天人员16人,均按照管控政策纳入集中及居家隔离管控,做到应隔尽隔,不漏一人。在卢市兵铁村设置省外返乡人员核酸采样点,核酸检测12395人次。

(四)强化社会面管控。卢市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对疫情期间各类聚集打麻将行为进行监督举报,畅通举报热线,形成群防群控格局,重点受理聚众打牌举报,坚决制止聚集性活动。对于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召集教育系统20名下沉党员、5名志愿者、4名社区干部轮班值守,指导各摊位开展好每日消杀工作,设立管控卡口,对进出口人员实行测温、验码并要求佩戴口罩后方可入内,预防聚集性疫情防控漏洞出现。对商超、快递点、酒店、餐馆、药店等重点场所,由镇机关、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工作人员组成专班,督导每日进行场所消杀,完善消杀记录。加强进出口管控,门口设置体温枪和手消,专人进行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查看绿码,佩戴口罩方可进入。药店购买退热药及止咳类药品必须实名登记,做到人员信息可溯源。酒店、餐馆提倡使用公勺公筷,禁止大规模聚餐。通过日日提醒、时时督促使各商户明确常态化防控措施,养成良好的防疫习惯,提升防疫觉悟。对于各类宴请,严格落实三级责任制,即宴请人员签订承诺书,村级委派监督员进行监督,镇级由机关干部下村走访检查,人员控制在50人以下,严禁中高风险地区来天返天人员参加,切实筑牢防控屏障。截至目前,我镇共发放宣传单2100份,横幅62条,不定时、定时广播播放防控知识 1300次。延迟取消喜宴、简办丧事54发动党员和其他志愿者135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镇卫办按照上级考核要求及镇级安排部署按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克服畏难情绪,持续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广播入户走访、群众监督等多种措施,广泛开展宣传,认真落实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工作,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卫生健康方面,将继续提高乡村医生和卫计专干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继续做好孕产妇服务、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举措,深入开展各类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力争年终考核取得好名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