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125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治理和道路交通“排堵保畅”行动实施方案
卢市镇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治理和道路交通“排堵保畅”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13 16:35

为切实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保障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平安稳定持续向好,特别是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确保全镇居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经镇委政府研究决定1月7日至2月16日,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全镇道路交通排堵保畅”行动。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密结合今年春运的新形势、新特点,保持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切实压实各村(社区)工作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力争实现“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即: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不发生因管理原因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和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全力维护春节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平安稳定和道路交通安全通畅。

二、组织领导

成立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卢市镇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排堵保畅”行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肖野任组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剑、卢市派出所所长董晶、卢市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黄昶畅任副组长,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法办,由镇政法办张锐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行动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导、考核通报等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对重点行业抓整治

按照“百日整治”工作方案,我镇集中精力统筹推进全镇安全生产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一是开展对全镇辖区批发、零售点共35家经营场所开展了一轮全覆盖安全检查,发现烟花爆竹经营点存在不规范现象,立即责令暂停营业,许可证发放后再重新开业;烟花爆竹与其他商品混存混放,消防器材缺失或过期,安全警示标志缺失烟花爆竹外包装箱上流向登记标识码存在不同程度缺失,对于以上不规范现象检查组负责与经营点负责人确认,并责令其及时整改到位,对于未整改到位的经营点依法进行处理。二是对天然气用户采取天然气公司、派出所、应急办牵头督导,村“两委”干部、辅警具体巡查的方式,对全镇1800余燃气用户开展拉网式隐患摸排,在排查行动中,对使用燃气操作不规范行为,督促及时整改,特别对灶台距离不足的必须按行业标准督促完成整改后方可启动营运。

(二)对风险领域抓治理

要将交通安全风险源头隐患排查治理贯穿春运始终,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以卢市派出所、应急办、村辅警等对辖区开展一次集中检查,对从事春运的客运驾驶人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切实做好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风险防控。要紧盯辖区事故多发易发、秩序混乱、临水急弯、团雾多发等重点路段,及时组织隐患治理。联合城管部门对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马路市场,采取迁移或取缔的方法“退市还路”。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要采取临时应对措施,做好引导提示、安全警示工作。

发挥党政机关干部、村组干部、“两站两员”、交通协管员、志愿者的实战效能,紧盯农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庙会民俗活动等重点,主动做好安全宣传提示,及时规劝、制止酒后驾车、超员载客、违法载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健全完善交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应急响应和联合指挥机制特别要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处置,一旦遇有降雪结冰,及时组织力量铲雪除冰,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

(三)全力疏堵保畅

运用好近年来积累的疏堵保畅经验,围绕容易发生拥堵的重点道路、节点路段、高峰时段,发动派出所民警、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农村“两站两员”、交通协管员、交通志愿者、村治保主任、“一村一辅”等力量,采取排班、定点、定人、定时的方法,加强指挥疏导和秩序维护。通过采取增设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引导标志、提示标牌、交叉路口移动式信号灯等具体措施,优化交通秩序管控模式。结合群众停车需求情况最大限度挖掘停车资源,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交通乱象,避免占用道路造成交通拥堵。派出所要严查严管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增加道路巡查的密度,严防发生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

(四)化解矛盾纠纷

春节期间车多、人流大,因会车、变道、抢道、占道、超车、擦碰等引发的“小口角”“小纠纷”“小事故”“小矛盾”,极易造成道路堵塞或发展成肢体冲突各地要及时发现、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制止过激行为。派出所要充分发挥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快捷便民优势,对各类“小事故”即处理即撤离,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对现场调解未果的,派出所要持续跟踪处理。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20231月10日前):地要深入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职责任务,落实好相关人员、物资准备

(二)实施推进阶段(20231月11日至2月5日):各地按照方案要求,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的办法,全面落实春节期间道路交通排堵保畅”各项措施,确保辖区道路交通通畅。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326日至216日):各地要及时总结、收集、整理经验做法、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及时开展宣传报道营造“排堵保畅”行动良好氛围要边总结边提高认真分析行动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完善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2023年春运,是国家出台“二十条”“新十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社会生产经营活动快速恢复,人员流动性明显增长,群众返乡探亲的重要节点,公路出行将呈现总量中高位运行自驾出行、春运返乡返程、春节一前一后将出现短时流量高峰,节日中段可能出现散发性降水、大雾等天气过程,且货车多拉快跑、客车非法营运、无证运输烟花爆竹、“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易发多发春运交通安全形势将更加复杂、防事故保畅通难度更大各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道路交通排堵保畅行动作为春节期间维护全市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地。

(二)强化组织实施。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要责任上肩,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解决问题。成立春节期间道路交通“排堵保畅”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工作统筹协调、指挥调度。要加强部门协作,强化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协同共治水平。要整合资源力量,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道路的巡逻管控和定点值守,全力消除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

(三)加强督导检查。镇领导小组联合卢市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城管等部门对各地开展抽查督导,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对工作部署滞后、措施不实、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各村(社区)要加大日常检查督导力度,结合实际,及时调整部署,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