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9933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关于食品药品安全“两个责任”的工作方案
卢市镇关于食品药品安全“两个责任”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21 10:13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药品的决策部署和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具体工作要求,根据《省食品药品安全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天门市《2023乡镇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考评细则》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制定2023年食品药品安全“两个责任”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 领导小组

为全面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后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脚。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明确卢市镇食品药品安全“两个责任”负责人清单。

总负责人  :赵君波 党委书记

第一责任人:胡振宇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分管负责人曾军林、肖 野、董 维、宋义英、杨 剑、赵 蕾、刘恒超、卢继超

小组成员  :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杨剑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的综合协调、资料收集、平台督导等日常工作。卢市镇根据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按照“分层分级、层级对应”原则和标准,划分为 C、D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包保C级单位;机关干部、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包保D级单位。(具体包保清单由镇安全办下发)

二、 工作任务

(一)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全体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包保单位、个体经营户开展食品质量安全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营造全社会参与监督食品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增强人民群众食品消费的维权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食品药品督导检查工作任务。

1.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C、D两级责任人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对包保单位食品或药品的安全检查督导,加强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节点的专项检查,并对检查情况每季度及时在平台上传更新。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各项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活动和各环节的监管工作,并协同处理有关违法行为。

2.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和食品管理人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好食品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

3.掌握包保单位或个体从业人员的食品或药品安全动态。对辖区内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消除隐患,对于情况复杂的及时向有关部门申请协助处理。

4.加强食品安全档案资料管理。建立食品安全基本情况和重大隐患、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排查整治及日常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档案,各种文件资料应分类存档,妥善保管。

、实施步骤

(一)摸清底数(5月 15日前)。(表格见附件1)

村(社区)全面摸清食品药品从业人员、企业底数。

(二)签订食品安全责任和任务承诺书,建立包保责任清单。(5月15日前)(模板见附件2、3)

(三)开展食品药品检查督导(每季度一次)。(督导内容见清单,附件4、5)

三、工作纪律

(一)加强督查,及时报送。镇委、镇政府建立由纪委组成的常态化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级包保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履职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的进行约谈提醒,情节严重的、造成负面舆情舆指的、严重后果的移交党委和上级纪委、司法机关处置。

(二)严守纪律,树立形象。各级包保干部要严格按照任务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随意加重企业负担,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要求,遵守廉政纪律,不得违规收受企业财物、接受企业宴请,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层层陪同,树立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