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994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关于印发 “五一”安全生产联合督查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卢市镇关于印发 “五一”安全生产联合督查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4 11:34

各村(社区)委员会、镇直各单位、安委会成员单位:

根据天安办〔20231号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委、镇政府同意,现将卢市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卢市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0日

卢市镇“五一”期间

安全生产联合督查检查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对照湖北省安委会[2023]22号文件精神,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进一步提升卢市安全生产环境。

二、检查时间和范围

检查时间:2023年4月20日2023年4月28日

检查范围:所有辖区范围、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在全面督查督导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校园、医院等行业领域的检查。突出事故多发的重点和地方,突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社区突出学校、医院、商业和文化娱乐场所、车站、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突出农民工等人员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督查督导。

三、组织领导

(一)领导小组

    长:赵君波党委书记

长:胡振宇 党委副书记、镇长

   员:曾军林、肖 野、董 维、宋义英、杨 剑、赵 蕾、刘恒超、卢继超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杨剑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综合协调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及资料收集等日常工作。

(二)综合督导巡查

    长:宋义英

    员:张韶奇

工作职责:对未按要求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发生伤亡事件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提请政委镇政府约谈并严肃追责问责。

(三)督导检查组

第一检查督导组

    长:曾军林

    员:卢继超、庞玥、郭善庆、赵梦凡

责任单位:镇人大、扶贫办

督查督导单位(场所):财管所福利院、卫生院、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天盛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第二检查督导组

    

    员:何三琼、张锐、胡博、涂龙、沈雄涛、甘建华、张圣军、卢仁杰、钱孟轲

责任单位:政法(应急)办、卢市派出所、卢市市场监督管理所、农技服务中心、卢市交通联络点

督查督导单位(场所)各村渡口、六家邮寄快递经营点、宜家超市、多乐福超市、晨达塑料颗粒有限公司、文化服务中心、金发达木业有限公司、鑫鑫木业有限公司、集贸市场、建筑工地、中启乐楚、梁厂、用工密集型企业。

检查督导组

    :董

    员:苏哲、黄文杰、李杜、肖飞、黄新华、万

责任单位:农办、卢市供电所

督查督导单位(场所):农产品加工、收储、烘干企业水厂泵站、重点人员(五保户、独居老人、失独家庭、留守家庭)的用电。

检查督导组

    长:杨

    员:蒋昊辰、张涛、刘汉超、王志刚、陈力勇、金诗宏

责任单位:工业办、城建办、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

督查督导单位(场所):加油站、液化气站,工业企业、服装加工厂宾馆酒店、网吧,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卢市站,辖区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店。

检查督导组

    长:赵蕾、刘恒超

    员:熊义军、许尚辉、庞玥、高新怡、郭金凤、黄冰瑶、杨栋成、杨 俊、石 泉、黄昶畅、姚祥、魏彦普、各村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党政办、组织办、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卫生院、中心学校、社区

督查督导单位(场所):各村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卫生院、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育苗幼儿园、新星幼儿园、巾河小学(含幼儿园)、河岭小学(含幼儿园)、刘集小学(含幼儿园)校园。

四、查督导内容

(一)工贸企业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查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5.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二)各重点行业领域

1.道路交通: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路危险路段,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情况;组织开展“两客一危”、“五小”车辆综合治理及非法载客等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情况。

2.危险化学品: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深化危险化学品企业罐区、“两重点一重大”自动控制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情况。

3.烟花爆竹: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情况。

4.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集人员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为一体的场所)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防火灾、防踩踏措施情况。

5.建筑施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防坠落、防垮冒倒塌措施情况,开展农民建房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6.特种设备:以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深入开展电梯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7.民爆物品:检查“四超、三违”情况;打击非法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炸药、雷管等民爆物品情况。

8.天然气管道和城镇燃气:开展天然气、城镇燃气等各种易燃易爆品输送管道安全排查,整治隐蔽致灾隐患情况;油气管网建设项目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情况;与周边建(构)筑物符合安全距离要求、安全警示标志齐全完好情况;管道定期检测,保证处于正常适用状态情况;执行管道检维修作业许可制度情况;建立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情况。

五、相关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各检查组要发扬斗争精神,围绕检查重点内容,深入企业、场所开展问题隐患检查,切实弄清问题隐患实质根源,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能限时整改的一律交办企业限时整改,并开展回头看,短时间不能整改的一律交镇安全办公室上报行业整改部门停业整改。检查组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违规违法企业,督促企业落实“三个必须”,对企业“三个必须”未落实的和落实不力的问题,及时反馈镇安全办。

(二)量化工作目标。按照检查分工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必须督导企业全面检查整改到位,镇领导小组将随机抽查方式选定检查企业。

(三)严格工作纪律。各督查组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要求,坚持从简务实、廉洁自律,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开展工作,不允许向企业吃拿卡要;要提高检查整治质量,严禁检查工作走马观花、流于形式。

(四)按时报告情况。检查结束后,各组将检查情况及时汇总,形成翔实的督查报告(四个部分: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及问题隐患清单)于5月4日前报送至镇安全办公室汇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