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64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彭垴村营造文明环境,建设文明新村
卢市镇彭垴村营造文明环境,建设文明新村
发布时间:2012-11-15 00:00

  我们彭家垴村现有309户群众,1296口人。近年来,我们村支部和村委会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村广大村民群众,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大力发展经济,使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从2002年开始大力发展牲猪养殖,目前年出栏牲猪近万头,创利一百万多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村。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左右,连续两年被天门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抓好经济建设、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同时,我们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建设文明新村为目标,从每个家庭入手认真实施了文明建设的“细胞工程”,不断提高了全村群众的整体素质,初步实现了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发展生产力的目标。
  一、强化思想教育,提高文明素质
  抓好思想教育,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由于农村经济利益分散化,多元化,地方化和个人化,一些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集体主义观念和道德责任感淡化,拜金主义和利己主义滋长,艰苦创业精神和传统美德低下。据此,我们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的指导思想,着力从解决广大农民的精神动力入手,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干部和群众,指导农民进市场,奔小康;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引导,为发展集体经济,改变村貌做贡献。通过上述有针对性的教育,从而实现了先进性与广泛性的有机结合,提高了村民群众的整体素质,为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定的思想基础。
  二、常抓公民道德建设,树立文明村风
  我们一直把村民道德建设当作一项大事来抓,印制了道德建设标语,进一步推动了创建文明村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工作中,我们一是抓制度,强化外在约束。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和《评选文明农户,“五好家庭”标准》发放到了各家各户,要求各家各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二是抓载体,提高活动质量。我们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举办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一些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三是抓风气,推动移风易俗。四是抓依法治村,保持社会稳定。
  三、发挥核心作用,建设文明新村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是工作中的核心,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村民,因此,在文明建设的实践中,我们时刻把两委班子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不松懈。我们要求班子成员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勤政为民,不搞特殊化,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多为群众谋福利。围绕经济建设,积极开动脑盘,出谋划策,真正当好村民的“领头雁”,真正为群众当好家,理好财。
  近几年来,我们逐步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党员队伍的管理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在学习制度上,积极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理论、学业务、学经济、学管理不断增强广大党员驾驭市场的经济的能力。在组织制度上,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政治权利,实行民主议事和党内监督制度。在工作制度上,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经济建设,参与村务管理,让广大党员同志在参与经济建设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从而较好地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