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70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简介
卢市镇简介
发布时间:2015-02-18 00:00

  

卢市镇位于东经113°20′,北纬30°40′,地处天门市东部,东与净潭乡、汉川市的新堰河镇相邻,南与马湾镇接壤,西与小板镇、杨林办事处毗邻,北与九真镇、胡市镇隔汉北河相望,镇区距天门市城区18千米。卢市镇素有“天东重镇、状元故里”之称,自古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镇,同时又是一片红色热土,中国共产党天门第一个支部就诞生在卢市镇彭家垴村。全镇国土总面积136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87。024平方千米,可耕地面积80977亩,水域面积48.996平方千米,总人口截至2013年末58398人,辖1个居委会,38个行政村。区域内土地肥沃、水域宽广、排管便畅、物产丰富,是天门市重要的粮、棉、油主产区。

卢市古为云梦泽风国地,春秋为郧国地,战国时期属楚竟陵邑,秦属竟陵县,清属天门县,民国时期为卢家口区,民国三十五年(1947年)改名为卢家口乡。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划为天门县第三区,1956年5月改为卢市指导组,1957年10月改为卢市区,1958年改为卢市人民公社,1961年4月恢复为卢市区,1968年7月成立“卢市区革命委员会”,1975年12月卢市区一分为二,成立卢市、净潭两个人民公社。1978年12月卢市、净潭合并成立卢市人民公社。1984年3月改为卢市区。1987年9月,天门撤区建镇建乡,卢市区变更为卢市镇和净潭乡两个行政单位。

2014年镇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明确一个目标,突出两个主题,加强三个建设,形成四大产业,实现五个转变。 即:明确将卢市打造成为农业特色强镇、工业新兴镇、商业中心宜居镇、红色教育镇这一目标,突出社会稳定、积极服务重点工程建设这两个主题,加强镇区北扩、产业开发、基础设施三个建设,形成以农业、工业生产、水产养殖、红色旅游为主的四大支柱产业,实现镇党风与社会风气、城乡面貌、镇村两级班子建设、农民生活状况、镇级财政收入这五个方面的根本转变。

卢市镇党委、政府把“工业立镇、民营富民”作为全镇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2014年,全镇固定资产投资4.1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6%;国地两税税收394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07%。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家,完成工业产值1.24亿元,同比增长24%。增加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33家。

我镇始终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放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2014年共完成农业总产值21700万元,同比增长2.08%。全年粮食总产量47220吨,实现“五连增”;棉花总产量2438吨;油料总产2092吨。建成5万亩优质稻、3万亩优质棉、2万亩优质油料三大基地。培育做大以永福粮油、云凌米业、永兴米业、天东自然米业为龙头的粮食加工企业,打造品牌,拓展市场、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靠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带动全镇农业生产。扶持彭老百亩大棚蔬菜,服务同兴花卉苗木基地和程台菊园建设,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产品基地建设,形成同兴垸万亩优质稻、兵铁片万亩优质油料等二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植全市示范合作社1家。搭建产业平台,培育大型鸡、鸭、猪、牛等养殖基地,鼓励梅花鹿、野鸡等养殖业持续发展。

卢市是大革命时期天门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鄂中特委中北部特委的驻地,是鄂中游击大队的创建地,是鄂中“秋收暴动”“年关暴动”的策源地。贺龙、陈明、李人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运筹帷幄,指挥作战,卢市一度成为当时鄂中军事指挥中心。我镇已在彭垴村建设1000平方米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设宽度为15米的红色教育基地的“正门”;建设高度为9米的“卢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建设长度为25米的革命历史展示“回廊”;修缮面积为110平方米的“平民夜校”旧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以绘画的形式集中展现“平民夜校、荆江论坛、第一党小组议事、年关暴动、秋收暴动、柴山风暴”等革命场景,真实展现革命前辈在卢市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卢市全镇基础设施完好,交通便利。镇内现有客运站1个,日发客运汽车73班次;有县河码头7处;过境竟钟公路直通本镇东西两端;通村公路93公里,可通100%的自然村,村组公路硬化里程141公里,硬化率达95%;桥梁86座。城镇建设初具规模。镇区内有8条主要街道,道路总长8公里,全部硬化,均可通车;绿化带1.6万平方米,花草树木,四季常青。镇内配套设施完善,自来水厂、中心医院、车站、市场、学校、文化楼、敬老院等一应俱全。

便民电话:0728-451100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