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330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工作总结
卢市镇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22 15:53

2月22日收到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的《天门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来,卢市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加大科学技术的推广普及力度,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大力开展科技培训、科普宣传,认真推广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现将我镇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

党政领导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并将创建工作纳入纳入了卢市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成立以卢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振宇为组长的卢市镇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领导小组,印发了创建方案,把科普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党政领导积极参加科普活动,每月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健全协调领导制度。调整了卢市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每月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协调组织社会资源投入科普工作,督促检查科普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建立考核管理与表彰奖励制度。把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工作纳入党政领导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表彰、奖励范围。

二、加强宣传,开展宣传

自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以来,我镇科协围绕工作中心,注重舆论先行,加强宣传发动,广泛开展各类科技宣传,努力强化宣传效果,有效推动了全镇科技工作的整体提升。近年来向村(社区)及群众累计发放科普宣传系列挂图及宣传画册和扇子,大力宣传预防诈骗、疾病预防、卫生健康知识,气象、地质灾害及防灾减灾知识,防震避震科普知识以及其他农村科技宣传材料共 1000 多份,健康知识宣传材料2000多份,在镇区人口密集处累计悬挂科技标语10条,每个村委会张贴宣传口号6条。根据天门市科协要求,并结合卢市镇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放在放在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精神,确定重点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开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工作,推动实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上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进校园”专题活动。积极开展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的工作,推动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采取送培训下乡的方式,在农村开展劳动力技能、实用技术培训。今年来,镇人社中心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65人。

三、成立协会,引导生产

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农业生产中,有着其他任何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协会能把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先进技术信息迅速有效地传播给千家万户,成为普及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一支群众性社会力量。我镇今年成立了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卢市镇小麦种植协会不断对相关产业进行指导和提供技术服务,使产业得到了不同程度地巩固、提高和发展。为不断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今年我镇天门市圣利农机专业合作社、天门市微微农机专业合作社、天门市福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加入了卢市镇小麦种植协会,进一步使农技协在农村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及广大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四、今后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一)在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的过程中,我镇要充分认识科普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科普工作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将科普工作摆在战略高度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正确认识科协组织的地位、性质和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高度重视和加强新时期的科协工作,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发展我镇科普事业中的优势和作用。

(三)要继续把科普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为开展科普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

(四)要发挥科协的职能作用,为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务。我们要继续引导教育人民、用科学战胜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后,把提高全镇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紧紧围绕我镇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技术推广、科技培训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我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