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070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3年11月08日
名称
卢市镇2013年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汇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3年11月08日

卢市镇2013年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3-11-08 00:00 来源:卢市镇人民政府

卢市镇现有中小学两所、四个教学点、共有中小学生2484人,有中小学教师245人。两年来,我镇各有关单位按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开展要求,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努力做到领导有机构,管理有制度,组织有网络,活动有载体,阵地有保障,工作有成效。两年来,全镇在校生违法犯罪现象无一发生,在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中,我们的作法是: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两年来,镇关工委努力工作,积极协调,得到了镇党委、政府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镇党委专门成立了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进行统一指导。具体作法是强化“三个到位”。
  一是强化学习,抓认识到位。镇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认识到抓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是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落实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是提高公民道德水准,提高民族素质,实现中国梦的大事,多次专题组织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行了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今年,我镇已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奖惩考核制度,年终将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并进行考核,并作为评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重要依据。
  二是健全组织,抓责任到位。各学校聘请派出所、司法所等有关部门人员担任法制副校长,并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以教务处、团委、少先大队为主体,以班主任、主课教师为骨干,以党、团、队组织为依托的青少年普法教育实施机构。镇中心学校还聘请10多名五老志愿者参与普法教育,把青少年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教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三是建立制度,抓措施到位。为了保证高质量地进行中小学的法制教育,我镇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了制度建设,建立了依法行政制度和依法治教制度,将中小学法制教育纳入全镇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各校在贯彻教学大纲时,将法制教育工作单列计划,开展教育。
  二、规范管理,稳步推进。
  为了将青少年法制教育推向规范进程,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确定教学内容。我们明确规定了中小学法制教育的教学内容,各中小学充分利用中小学生法律知识读本普及法律知识,并围绕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结合合格公民道德教育主题,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由于能根据青少年的特点,有效地分层推进,从而取得了显著成效。
  2、抓好试点工作。为了有效地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在抓好各校青少年法制教育过程中,卢家口中学、卢市小学的试点工作。抓好了两个环节:即:一是重视法制教育的课程建设。学校开设法制、德育课程,落实计划,课时、教材、教师,改进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使青少年增强法制观念,有效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二是重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紧密结合。家庭教育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求各校在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同时,也通过对全镇家长进行法制系列讲座和家庭教育指导,让父母了解教育的方法,能针对学生的具体表现对子女进行教育,使其增强法制观念,纠正不良行为,防止违法犯罪,努力使法制教育活动贴近生活,密切联系青少年思想实际,使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
  3、明确管理规程。(1)各校联络员定期并及时向镇关工委汇报本校法制教育工作情况,沟通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2)建立了学校章程及管理制度,学习贯彻落实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相关文件法规,使青少年法制教育学有教材。
  4、扫除法制教育中的盲点。我们将镇域内的辍学、待业,失足和流动人口中的青少年作为法制教育的重点对象,根据被教育对象不同情况,发挥帮教小组的作用,采取不同的方式,跟踪帮教,同时对他们的家长进行培训,对预防和减少犯罪起到防范作用。
  三、科学施教,注重实效
  我镇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主要立足于学校,在两年多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坚持抓好四个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坚持理性教育和感性教育相结合。由于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时期,其理性思维能力比较弱,我们注重借助于形象思维的方法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条例,在规范学生道德行为的基础上提高他们的法律知识水平,强化法制观念。此外,学校还通过组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撰写读后感及聘请法制教育辅导员到校作报告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的法制观念。
  四、坚持学校教育与部门工作相结合
  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中,坚持做到学校与司法、行政等执法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开展好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一是邀请司法行政执法人员到学校举行法制讨论,如去年卢市小学邀请镇工商所所长到校为师生作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讲座,让师生受益匪浅;二是争取执法机关的配合,加强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的综合治理,对侵犯学校利益、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人和事进行及时查处;三是与镇综治办配合自辖区群众广泛宣传法律,尤其是注重宣传《义务教育法》,保证适龄儿童的学习权利,防止在校生流失;四是整合镇内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各类校外教育活动,优化镇区育人环境;五是建立并落实问题学生台账及帮教制度。学校通过大排查、大讨论活动建立问题学生台账,通过实行德育中心老师把脉,党员教师帮教,班级辅导员效果跟踪等模式,做好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
  五、坚持法律启蒙与行为教育相结合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坚持法律启蒙与行为教育相结合是对青少年进行普法的最有效方法,我们结合学习宣传税法和交通法规,组织小学生走上街头,做“从小税务宣传员”和站好“小小民警值勤岗”等活动,这样不仅向社会宣传了法律法规,也使青少年从小接受了法律启蒙与行为教育。结合学习《国旗法》,各校都严格制定了升降旗制度,从而使学生法律观念不断加强,行为更加规范。
  六、坚持“两法”宣传与实施相结合
  为使《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顺利实施,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市关工委要求,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下发了“两法”的学习手册各2000册,编撰并下发了“两法”中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条款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学习问答。二是与市教育局和市司法局联系,让沙洋农管局的3名劳教学员来校,现身说法,谈他们原来淡漠的法制观念和现在悔过自新的认识,使与会师生受到震动和深刻的教育。三是镇中心学校专门联合相关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热爱祖国,唱响和谐”读书演讲比赛,“文明学生从我做起”征文比赛,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开展争创“环保小卫士”、“文明小使者”、“节约好少年”、“感恩教育”等倡议活动,开展“远离网吧、远离毒品、远离邪教”宣誓签字活动,通过以上活动,大大激发了青少年学法的积极性。
  两年来,我镇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收到了一些效果,但离市关工委和广大青少年及居民的要求还很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坚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广大青少年的法制观念会进一步增强,和谐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早日实现。

卢市镇关工委
                                        2013年11月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