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体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58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党政办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的群众体育活动是怎样开展起来的
卢市镇的群众体育活动是怎样开展起来的
发布时间:2010-07-29 00:00

卢市镇地处我市的中东部,区位优势及交通情况都不怎么出众,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也不尽如人意,但就是这样一个不显山不露水的小镇,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个别体育项目还在全省都小有名气,这里究竟有什么奥秘,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卢市镇开展群众体育健身活动的基本情况

1、组织机构及群体活动的网络情况

卢市镇现有老年体育协会一个,村级老体协8个,有老干部活动中心一个,活动面积250平米,健身舞蹈场8处,面积600多平米,门球场两个,门球队两支,队员18人,太极拳剑队一支,队员24个;中老年健身队3支,人员在100人左右;还有经常参与早晚跑步、健步走的中老年人在400人左右;镇区及村级腰鼓队(军鼓队)10支,人员在160个左右。卢市镇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5名,他们都获得了二级指导员证书。

2、开展群体活动取得的成效

一是卢市中老年人门球队一枝独秀成绩斐然,2007年5月,夺取两周一次的门球擂台赛第一名,并获奖金200元;不仅如此,还代表我市门球协会参加了省门协在荆州市举行的“龙胄杯”赛,取得第九名;2008年5月,在市第三届老年运动会上,夺得门球比赛二等奖;2009年更是佳音不断,门球队先后参加市门协举办的“门协杯”赛,市老体协组织的第三届乡镇门球赛和“社保杯”门球大赛,分别取得了第一、第二、第四名的好成绩。更为可喜的是镇门协主席张友发、门球队长文少平代表市门球队参加的中南地区九省一区的门球争霸赛上(个人)都进入了前16名,其中张友发夺得本次赛会的第二名,(第一名为河南队夺得)为湖北省争了光,为天门市扬了名。二是体育舞蹈队在2008年5月参加市老体协组织的第三届老年运动会上,参赛的《浦江金钹》获得最佳节目奖;三是太极拳剑队在2007、2008年参加的老体协组织的比赛中均获二等奖。镇老体协两次被市老体协授予先进单位称号。张友发同志被市老体协评为先进个人。

二、卢市镇开展群体活动的主要作法

卢市镇在开展群众体育健身活动中的主要作法是发挥五个方面的作用:

1、发挥典型引路的带动作用

卢市镇的中老年人的健身运动主要方法是早晚慢跑及健步走,从事这方面锻炼的人数不下400人,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参与,这主要得益于他们抓典型引路,用事实说话,带动群众性的有氧运动蓬勃开展。卢市粮管所职工黄永胜今年67岁,退休前身患多种疾病,因单位改制,家庭经济拮据,一度卧床不起,后来他从湖北电台《老年天地》节目中得知,中老年人锻炼身体的最好方法就是从事慢跑或健步走这种不花钱,又可恢复健康的有氧运动,于是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坚持早晚慢跑及健步走,硬是将自己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还有卢市农技站职工吕同木,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患上了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人瘦的变了形,跟他熟悉的人都认为他活不了几天,但他硬是通过早晚慢跑,风霜雨雪都不间断,通过10多年的锻炼,不仅有效地控制了糖尿病,还把多年的风湿性关节炎抛到了九霄云外,他们两人起死回生的传奇锻炼,一时在卢市镇区传为美谈。卢市老体协抓住这两个典型,在全镇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宣传,并让他们两人在有关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并号召全镇的中老年人自觉向他们看齐,坚持早晚锻炼,以至蔚然成风,现在的卢市镇区、竟钟公路、卢刘公路以至周边的黄口、卢家口村、桥头村、中湾村等的公路上,早晚都可看到三五成群的人们或慢跑、或健步走的自觉锻炼身体,这种活动已成为大多数中老年人的日常运动,须叟不可分离,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卢市镇区坚持早晚锻炼的人们不下400人。

2、发挥品牌项目的拉动作用

开展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不仅需要广大的群众参加,更要有常年坚持、重点突出的品牌项目来拉动此项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卢市镇根据自身社会发展和经济条件的限制,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重点抓了中老年门球队的巩固与提高。一是不断发展和培养球员,注重从退休退养的老同志中物色对门球有兴趣的参与打球。近两年来,他们先后吸收了8名球员,其中还有一名女性,打破了清一色男性色彩,门球队伍从原来的上10名球员发展到今年的18名。由于想打门球的人员越来越多,原有的一个门球场已不能满足需求,卢市老体协在与卢市高中协商后,于去年年底在卢市高中的校园内建成了一个高标准的门球场,还带动卢市高中组建了一支门球队。二是参与比赛和走出去,请进来,相互交流经验,切磋球技,使卢市门球队的技艺不断提高,因此才有了开头所述的成效,近三年来,卢市每年都与岳口、九真、市门协、市财政局、市公安局等单位的球队互访,既交流了球技,又增进了友谊。

3、发挥体育骨干的推动作用

卢市镇在抓好群众性的体育健身的活动中,注重发挥体育骨干(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示范推动作用,使该项活动健康持久地开展下去,社会体育指导员何四宝同志是一位既热心又刻苦的活跃份子。按照镇老体协的安排,她主抓健身舞队伍的巩固与提高。为了学好成套的健身舞,她自掏腰包买来影碟对照练,有时为了学习电视上的舞姿,每天五点起床,打开电视收看中央台的闻鸡起舞节目,对着电视跟着学。正是由于她的锲而不舍,在她的推动下,卢市镇区参与健身舞的人有增无减。据何四宝讲,每天参与此项活动的不下100人,尤其在暑假期间,一些爱美的中小学女教师,医院的女护士纷纷加入其中,每到晚上六点多钟,当优美动听的音乐声响起,那些参与跳舞的教师、护士、中老年人和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吸引了众多的人驻足观看,成为卢市镇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有负责中老年太极拳剑队的老体协成员程德金钧、汪爱容他们除了每天坚持锻炼外,还要负责组织、协调队内的一切事务。在他二人的推动下,卢市镇太极拳剑队多次参与市老体协组织的比赛,都获得了满意的成效。更有卢市老体协成员,镇门协主席张友发,他在2005年加入镇中老年门球队后,坚持带头刻苦训练,别人只在每天上午打打球,而他上下午都坚持练,由于他注重对自己的心理素质和基本技能的训练,这两方面都提高很快。在他的推动下,卢市门球队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外出比赛连创佳绩就是情理之中的了。不仅如此,他还多次自掏腰包,带领球队多次出访,如上述的夺得两周一次的擂台赛,九省一区的争霸赛都是他自掏腰包取得的佳绩。卢市镇的群体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与这些体育骨干的推动作用是分不开的。

4、发挥相互比争的互动作用

前面说过,卢市镇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水平都不高,但参与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的不断增多,这就发生了为健身争场地的事不断出现。2008年,跳健身舞的与练太极拳剑队的为争场地发生冲突,双方唇枪舌剑,你不饶我,我不饶你,闹的不可开交。卢市休干总支和老体协的负责人出面调停,早上由太极拳剑队练,晚上归跳健身舞的练,但即使这样,双方的唇枪舌剑还时有发生。在此情况下,卢市休干总支和老体协一道,与镇幼儿园协商后,在幼儿园与原卢市地税中间的一块场地(约300平米)开辟了卢市中老年健身舞蹈场地,一场纷争才得以平息。正是由于这场纷争,双方都赌气抓紧练,结果在市老体协组织的第三届市老年运动会上,卢市健身舞蹈队的《浦江金钹》和卢市太极拳剑队的表演都获得了好名次。另外,他们还坚持城乡互动,除了派出20人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对村级的6支腰鼓队精心指导外,还在公路沿线建立了8个村级老体协,进一步扩大了群体健身活动的范围。

五是发挥党委重视的鼓动作用,为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地保障。卢市镇的群体活动的蓬勃开展,与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理解支持分不开的。用卢市镇党委书记、镇长王洪银的话讲,老同志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人人都会老,我们今天支持老同志的工作,就是做给我们的下一辈看的。老同志有什么困难,哪怕我们少吃几顿饭,要人给人,要钱给钱。正是有了像王洪银书记、镇长的重视与支持,卢市镇的门球队、太极拳剑队、中老年健身舞蹈队外出参与比赛取得的良好佳绩,获得的诸多荣誉,还有经常性地参与各项体育锻炼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全民健身活动”越来越深入人心,才会如此地顺利开展。从2005年至2010年的六年间,党委、政府共拨款近40000元,从经济上有力地支持了卢市群体活动的正常开展,也为该镇的群体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起到了很好的鼓动作用。今年六月九日,卢市老体协在市老年体育工作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把卢市老体协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所作所为向与会代表作了介绍,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